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勇担使命奋发履职 同心携手砥砺前进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2022年度亮点工作
四川新闻网:http://lz.newssc.org/system/20230105/003375344.html

今年以来,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市社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思想信念、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在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的表彰中,2个集体获评先进集体,3人获评先进个人。

f55cb8bbda36c4e6f0d4fcc71c436f9.jpg

坚持与党同心,理想信念有新提升

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成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社员赴太平四渡赤水纪念馆、石厢子会议旧址等地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全市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宣传工作培训班,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在全省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年报送宣传信息148篇,推送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微信公众号26期,被国家级媒体采用32篇,省级媒体采用57篇,市级媒体采用125篇。有效发挥了实时宣传、凝聚共识的作用。

f18d007a628090d92e5e8ea1f6afd73.jpg

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有新进步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泸州着力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打造川南红粮产业带 助推产业融合发展》等4篇调研报告。省、市“两会”期间,提交《共建川南渝西生态文明,共筑长江上游环保屏障》等9件建议(提案),在市政协全会上作了《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大会发言,社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45件建议(提案),其中,《关于优化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结构,打造“数字泸州”发展新引擎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举办参政议政专题培训和青年大讲堂活动,提升社员参政议政水平,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59篇,编辑上报150篇,被全国政协和社中央采用7篇,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用16篇,社省委和市政协采用129篇。配合做好社省委到泸州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反馈会、开展实地调研等相关工作。成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库,制定《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社市委主委罗素平分别在九三学社中央全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协助叙永县成功申报长江流域(四川叙永段)两个复合污染生态环境系统整治项目,获省发改委下达5685万元资金。

112a7cf3da196818744a116c0df09e9.jpg

围绕民生民情,社会服务有新作为

组织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调动各方资源助力全市疫情防控,为防疫一线干部职工送去“爱心饺子”,为隔离群众送去生活必需物资,号召广大社员聚焦抗疫出谋划策,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余篇。专家社员积极科普抗疫知识,产生良好社会影响。以民主党派创新实践基地为载体,以专家服务团队为平台,创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农业专家服务团持续发力,开展泸县兆雅镇“雅龙水稻专合社”的定点帮扶工作,同时在泸县百和、立石、云锦等镇对“东翼”农业产业园区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助力泸永江100万亩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有序发展。依托医卫、教育专家服务团,组织30余名专家教授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在江阳区蓝田街道、古蔺县马蹄镇等地为群众提供义诊、专题讲座等多项服务。持续深化教育帮扶,举办 2022年“同心树人”暨泸州七中、马蹄中小学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捐赠物资约50万元。开展为地震灾区捐款和爱心公益捐赠活动,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价值15万元。

着力夯实基础,自身建设有新气象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定期召开主委会议、机关办公会议,对重大问题进行酝酿讨论;切实落实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制度,认真听取基层意见,解决基层困难。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市委监委会,强化社内监督,不断推进廉洁从政建设。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领导班子建设、社务工作和机关管理三个层级的保障制度体系,推动组织运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基层组织和专委会作用发挥提供坚实保障。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严格按照社中央新的组织发展要求,牢牢把握“主体界别、高级职称”规定,进一步规范发展社员流程,确保发展质量。76名社员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年发展新社员27人,主体界别21人,占77.78%,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占37.03%,硕士13人,博士1人。

展望新征程,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中共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泸州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91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