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四川省人大代表张玉娟:建议打造泸永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
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30114/001332947.html?share_token=d9c2d4f4-c6c6-47e1-8285-5ad7de6d4e01;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eid=WWFaKW5KLtGH90qSdq8Jkw==&channelId=3564&userId=MTgwT

生在泸州,长在泸州,张玉娟今年首次当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她的履职,首先聚焦家乡及毗邻地区的文旅融合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级的重大战略,我们泸州跟重庆的永川和江津,属于地域相连、文化相通。”张玉娟是四川省人大代表,也是泸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她认为,泸州有得天独厚的、全方位的,在文旅方面协同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四川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玉娟。

前期调研

具备战略、区位、资源三大优势

确定了履职建议的方向后,张玉娟通过前期调研认识到,泸州具备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就是战略优势。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以及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了泸州要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2021年10月,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方案也正式获批。“因此,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区域层面,在协同发展方面就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第二个就是区位优势。泸永江这三个地方,都是成渝地区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川渝黔旅游金三角的桥头堡,离贵州、云南这边都比较近。“我们一直觉得贵州、云南的旅游做得非常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张玉娟是泸州的代表,她关注的重点,离不开泸州既有的这些区位优势。“我们泸州有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有泸州港,我们的云龙机场扩建以后,在全国中型机场中的排位,也升到了五十九位。这些优势,都为我们建设区域旅游组织中心,打造长江上游生态文化旅游线,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支撑。”

第三个就是资源优势。泸州和渝西地区的人文历史底蕴都非常深厚。“我们共饮一江水,我们都有长江文化、红色文化。在江津,有聂荣臻元帅的故居、陈独秀的故居,我们泸州有护国战争纪念馆、四渡赤水陈列馆,都非常有名,两个城市的红色文化底蕴相近而且非常丰富。不仅如此,还有白酒文化,江津有江小白,我们有泸州老窖、郎酒。”在张玉娟看来,这三类大的资源都应该是高度契合的。“这就为我们三个地方联合打造文旅的融合发展,打造富有巴蜀文化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资源支撑。”

发现问题

三地政府机构设置、职能划分不同

底蕴和优势有了,但在整个调研过程当中,张玉娟也发现了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如我们三个地方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划分,还存在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的合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就是我们三个地方原有的一些相应规划,比如国土空间、生态环保、农业发展,包括文化旅游,这些都是依托于各自城市来做的。如果要协同发展一个旅游示范带,势必需要整体考虑,在产品的打造上也需要进一步的统筹。”

通过调研,张玉娟发现,三个地方实际的旅游发展水平也不一样。“因为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政策,各个地方都是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发展。政策不一样,措施不一样,配置、产品供应、市场培育等这些差异也大。我们共同联合打造旅游示范带,就需要实施一些大的政策支撑,要实施三区共同的重大项目。所以在这些协同发展方面,还需要我们去深入推进。”

三个建议

共绘一张图、共织一张网、共搭一个台

为了解决这些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张玉娟提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是共绘一张图,统筹区域规划协同,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完善联动机制。联合文旅部门出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实现泸永江文旅发展一张图。“因为只有做好了顶层设计,接下来的工作才好推动。”

另外,因为涉及到跨行政区域,所以也要探索行政区域和经济区域适度分离的管理。“我们都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我就建议,要整合我们的长江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白酒文化这类区域文化的精髓,确定泸永江地区作为长江文化展示地、巴蜀文化高地、白酒文化发祥地、生态康养聚集地,这种独特的区域身份和价值。”

第二个建议是共织一张网,推动交通互联互通。“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旅游,如果交通不便,就肯定没有人流和物流,这是很显然的。”因此,张玉娟也提了一些比较具体的建议:加快推进渝昆高铁川渝段、江泸北线高速、古金高速项目建设。同时,张玉娟也建议交通部门,争取将重庆、江津、泸州、乐山的城际铁路,以及重庆、泸州、毕节的城际铁路,重庆、泸州、宜宾沿江货运铁路这些对外通道,纳入上级规划,尽快打通泸州合江福宝森林公园和江津四面山5A级景区的快捷通道,尽可能实现这两个相连景区的核心区互联互通。最终建成红色研学旅游线路、古镇体验旅游线路、生态康养旅游线路三线联动,从而构建泸永江旅游交通大环线。

第三是建议共搭一个台,强化协作机制的建设。强化泸永江的旅游合作联席会议平台建设,构建区域旅游业的协同创新发展平台,积极探索联合成立旅游业产业基地、旅游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加快推进与智库、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各类机构的合作机制建设。同时她也建议,建立人才的交流机制,开展干部双向互派挂职。“这样既可以助力干部的锻炼成长,也可以让更多的重要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1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