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杨丹: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川实践贡献力量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533680886757917&wfr=spider&for=pc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月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表示,围绕九三学社近两年在四川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等工作,今年带来了三份聚焦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转化利用等主题的提案,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川实践贡献力量。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2021年6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成立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6次前往泸州、乐山、南充等地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已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流域生态补偿“一河一策”模式,但是在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清洁能源转化利用等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政策瓶颈等问题也依然存在。”杨丹表示,作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要通过带上两会的这几个提案,帮助四川呼吁解决这些难题。

建立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中共二十大报告在“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中明确提出“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历经十年探索实践,已在省内21个市(州)实现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覆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现实困难也摆在眼前,资金投入需求和省级财政出资压力都非常大,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导、支持和协调还不够。”这是杨丹在多次民主监督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如何破局?以杨丹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建立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得到了陈槐、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等5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高位推动,包括建立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国家部委常态化指导协调机制;从长江、黄河全流域“一盘棋”角度推动全流域全部省(市、自治区)共同建立、参与补偿机制;出台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技术规范,支持技术研究机构加大对共界或几进几出等情况较复杂的跨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技术研发等等。

对于上游省份四川,提案还建议通过中央财政更大力度的“以奖代补”,支持四川继续做好综合补偿、市场化多元化补偿、生态保护补偿与价值实现协同等工作,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持续迭代升级,贡献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要把绿水青山蕴含的发展潜力逐步“变现”,还存在哪些难题?杨丹表示,“在顶层设计上,‘两山’之间的桥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经在搭建完善中,各省的试点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全国来看,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首先试点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在个人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提案》中,杨丹建议以四川为模板探索建立全面、科学、可行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为全国建立提供省域范例。“良好的生态本底赋予四川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天优势。试点经验积累形成了,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答案。”杨丹这样解释。

“统一的交易平台必不可少。”杨丹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难交易”问题的核心就是缺乏全国统一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提案中,杨丹建议在四川巴中设立国家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先行先试,以此为探索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

“此外,人才和技术,缺一不可。”对此,杨丹建议,一是国家相关部门,围绕生态价值核算、碳排放权交易、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等具体内容,对这些领域的干部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专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能力;二是给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予以科技专项支持,加大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与实现技术路径的研究。

天然气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利用

自古川渝一家亲,九三学社发源于川渝地区,在参政履职中一直致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近年来的接续调研和不断的总结修正、举办“九三绿色发展论坛”、提交集体提案等,一直集智聚力,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献计出力,近年来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协调发展成为新的关注重点。

川渝地区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丰富,探明储量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是我国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区域。“当前川渝地区已形成全国最为完整和最具优势的天然气(页岩气)化工产业体系,大力促进川渝地区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利用,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鉴于此,杨丹作为第一提案人提出了《关于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利用的提案》,并得到住川渝两地7名全国政协委员等的联名支持。

“川渝联动,国家层面的支持必不可少。如何有效建立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推动资源加快开放和产业集群构建,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资源转化的成果,巩固脱贫攻坚、帮助乡村振兴,我们非常期待。”提案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川渝地区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开发,在项目立项、环境评价、土地供应、能源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

天府之国,云川锦绣,前景可期。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和中共四川省委“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的工作要求,杨丹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九三学社特色优势,为把四川建设为绿色发展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4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