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尚丽平:加快推动全国红色资源数字化与数据互通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lzfc/202303/54293946.html;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811750035594618&wfr=spider&for=pc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文化是党在百年奋斗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是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基础。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强调“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2023.3.7全国人大代表尚丽平:加快推动全国红色资源数字化与数据互通.jpg

“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同时,还要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看得见、记得住?”全国人大代表尚丽平围绕这个课题进行了调研。

经过调研发现,当前,红色资源数字化缺乏政策和技术支持,没有针对红色资源数字化的具体支持政策。红色资源数字化程度还相对落后,一些红色资源在数字化过程中多以摄像、录音为主要方式,未应用当前先进数字化技术。红色资源数字化共享渠道不畅通,存在碎片化、分散化的问题,未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红色资源挖掘深度不够,部分红色景点基本停留在红色资源本身,没有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等衍生品。品牌效应不显,例如,四川虽然有红色旅游资源点3200余个,但国家4A级以上红色景区仅有40余个,占比仅有1.25%。

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背景下,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国红色资源数字化与数据互通,通过数字化赋能红色文化,实现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

尚丽平认为,要加快全国红色资源“数字化”建设,就要加大红色资源数字化支持力度,制定出台红色资源实现“数字化”的具体支持政策。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制定红色资源“数字化”采集与制作的相关标准和技术参数,对具有红色资源的故居、遗址、实物等进行数字摄影、全息拍摄,转化成数字化红色资源,同时还可以构建红色文化“云上浏览”等宣传展示平台。

2021年,人民网推出了“红色云展厅”,对全国31个省区市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的红色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加工、云上呈现。但其中大多数均为语音解说,缺少动态视频展示。

在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平台打造方面,还要打通各地区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数字化互动渠道,形成数据共享的“红色基因库”。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强红色文化数字信息交互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红色文化数字影院、红色文化数字图书馆、红色文化数字博物馆,数字化后实现数据共通、共用。借鉴、应用数字人文理念和技术,提升现场红色资源展示水平。

紧跟时代节奏,创新文化传播形式,通过创作微视频、微电影等打造专题式微课堂,引导青少年在参与中感知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依托网络云平台,整合线上线下红色文化资源,结合高校开展的“大思政课”等活动,丰富红色文化传播形式。

红色资源“数字化”工作还需要和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支持有条件的科研教学单位,在考古、旅游、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相关二级学科,制定相关专业教学质量教学标准,开设文物数字化相关专业课程,完善课程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0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