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中央赴川调研“川甘青接合部全域旅游与生态安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工作应有之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邛海会议”关于全域旅游的安全部署,促进民族地区早日全面小康,在社省委的大力争取下,7月31日-8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领由九三学社中央、国家交通部、农业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海省委组成的调研组,赴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青海省果洛州专题调研“川甘青接合部全域旅游与生态安全”。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作为调研组专家成员参加调研。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派员参加调研。

“哪里具体就去看哪里”,在十天的行程中,调研组一行克服高原缺氧、天气变化无常等困难条件,在颠簸、暴晒中入农家、访民情,先后实地考察松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久治县、班玛县、色达县、马尔康市、小金县、汶川县的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考察了成阿工业园区,并详细了解各地对推进全域旅游和生态安全需要国家层面支持和帮助的意见建议。

                                             

1.JPG

在若尔盖县,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巴西乡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阿西乡谢玛拉也治沙点、达扎寺镇不稳定斜坡治理点等,详细了解若尔盖县退耕还林、沙化治理、湿地保护、景区管理、不稳定斜坡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2.JPG

在红原县,调研组则更加关注全域旅游助推农民脱贫的情况,赖明副主席与当地农牧民深入交流、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发展全域旅游以来群众的生活改善情况、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及乡村专合组织建设情况、牧民转产增收情况及牧区转型发展情况。

3.JPG

4.JPG

色达县是调研组到的第7个点,也是九三学社中央重点关注的点。前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帮助下,色达县成功争取了棚改项目,对此,赖明副主席十分挂念,本次特地到现场查看相关情况。看到项目成效显著,他非常高兴,他表示,民主党派服务地方重要的方式,就是摸准脉、聚好焦,把基层的具体情况反映上去,争取中共中央的关注和支持。

5.JPG

8月6日下午,调研组在马尔康与四川省旅发委,阿坝州、甘孜州政府以及州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会上,阿坝州、甘孜州分别介绍了阿坝州和甘孜州全域旅游和生态建设情况,四川省旅发委介绍了四川省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参会专家对各自关注的领域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表示,通过座谈,调研组对基层发展全域旅游的现状、困难和期望有了更深的了解。

6.JPG

赖明在讲话中代表调研组一行感谢四川、青海以及相关州县党委、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对此次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川甘青接合部在全国生态、政治、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传统的发展理念已不再适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发展全域旅游是川甘青接合部加快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川甘青接合部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产业对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生态安全基础、维护社会安定、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九三学社多年来高度关注川甘青接合部协调发展,先后撰写了《关于统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关于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抢救性保护措施的建议》,均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和重要批示。此次调研,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五大理念为引领,对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认真思考和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推进全域旅游生态安全需要国家层面支持和帮助的意见建议,使调研成果能更加真实的反映实际情况,努力为川甘青接合部地区的全域旅游和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7.JP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在讲话中代表州委、州政府向九三学社长期以来对阿坝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九三学社能够在川甘青接合部打造全域旅游游精品示范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补齐教育民生短板、促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为推动中央关于加快川甘青接合部地区跨越发展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提供重要参考。

8.JPG

在座谈会上,沈光明表示,旅游安全问题是阿坝州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尤其是近期自然灾害频发,对游客多多少少产生了一些疑虑,必须尽快消除这些自然灾害对甘孜、阿坝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不良影响。他建议,要着力强化正面宣传,增强游客对我省旅游安全的信心;要整合好与全域旅游相关的各个部门的资源、力量,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安全保障体系,编织一张旅游安全网;要进一步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防控力度,强化监测、分析、研判、预警机制,保障生态安全。

 “······怎么样推进接合部的全域旅游,落实习总书记、俞正声主席对川甘青接合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实从规划化怎么干、从交通上怎么干、从生态保护上怎么干······”,赖明副主席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本次调研结束后,九三学社将结合调研的情况,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呈送专题调研报告,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次的调研,了解一些情况,能够反映一些诉求,能够促进我们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来促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九阿合作”,在九三学社和阿坝州的共同努力下,越行越远、越干越实。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30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