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值得我国中西部地区积极探索

 

中共中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多次的有关重要讲话,都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并作了具体安排。如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10月在北京“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会上关于“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重要讲话,对我国进入到“互联网+发展”新时代之后,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为公益事业带来巨大升级变革的独特优势,通过“互联网+扶贫”的新公益模式,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弱势群体和偏远贫困山区能够进一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更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鉴此,我们认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要落实习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即有必要在探索“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上,至少可采取如下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其一、有必要把“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作为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之一。早在2015年8月,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9个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老少边穷地区重点扶持,优先试点,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的文件,就塑造互联网环境下全新的生态扶贫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伴随着苏宁云商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的快速落地,由于因此而惠及到了全国约104个贫困区县、1万余个贫困村、234多万农村贫困家庭、761万贫困人口,因而近期越来越多的农村电商致富案例已开始不断涌现。如据了解,仅移动网购消费增幅最大的100个县,就有75%位于中西部地区。因此,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应支持中西部地区把“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作为“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通过鼓励我国中西部地区制定省域范畴内的相关政策等鼓励措施,积极引导其电商企业实施“建立贫困老区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在贫困村设立电商精准扶贫实验基地、运用电商‘平台+园区+培训’精准扶贫模式”等“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整合其优势产品、对接其农村的广大市场,从而为最终实现其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规模化、产业化、可持续目标而奠实相应扎实的基础。

其二、有必要把“互联网+数字农村管理系统精准扶贫”作为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之二。“互联网+扶贫”除了电商精准扶贫,还有必要把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融合进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扶贫工作中。例如,支持我国中西部地区建立“互联网+数字农村管理系统精准扶贫”模式,就是这样的可贵尝试。该模式是通过将贫困区域农村土地确权、气象、矿产、水利设施、地质灾害等基础数据信息录入系统之后,而形成区域性的涉农大数据的动态、综合管理。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数字农村管理系统”中各类信息达30多种,可谓系扶贫工作的“活字典”,可几分钟内生成贫困户台账,随时可对扶贫工作进行跟踪动态管理,不仅其效率比过去要高10倍以上,而且更全面、更准确。因此,一旦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搭上了“数字农村管理系统”这个快车,不仅有利倒逼其扶贫工作,而且有利切实推进其农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其三、有必要把“互联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作为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之三。由于我国中西部地区是中国乡村旅游的发源地,对引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中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有着特殊的意义。然而,有必要看到的是,我国中西部地区要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不仅有必要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筑牢贫田地区持续发展的生态本底,而且有必要针对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规划和市场理念缺乏,产品同质化、布局碎片化、经营粗放化较为严重,以及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等问题,急需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模式,构建我国中西部地区“政府引导,需求拉动,政策推动,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乡村智慧旅游格局,并由此形成“城市支持农村,旅游业反辅农业”良好局面。为此,国家有关方面即有必要通过大力支持我国中西部地区搞好“互联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发挥我国中西部地区政府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科学规划主导作用,以促使其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民族文化旅游得到切实发展。

其四、有必要把“互联网+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之四。由于金融精准扶贫不仅要精准定位金融扶贫对象,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而且要通过充分利用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制定差异化政策,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故此,精准扶贫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就既要讲资金投入,又要讲风险防控,因而就有必要通过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手段,拓展金融精准扶贫的空间。而因移动互联不仅能把投资者、商家和消费者结合起来,而且能把商家和包括贫困农户在内的分散的农户结合起来,故而互联网金融也就恰好给包括广大农村贫困农户在内的每个贫困人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储蓄、借款、投资、生产、经营、创收的机会。而这,就正好是“互联网+金融精准扶贫”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扶贫”新模式中所要发挥的积极作用。鉴此,建议国家有关方面有必要支持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者,通过为广大农村贫困户的手机安装有关应用智能软件收取短信的方式,从而为其提供各种农产品买卖的相关金融信息,以此解决广大农村贫困户的农产品供应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搞、难于形成相应人际合作扩展秩序等问题,以此使我国中西部地区“互联网+金融精准扶贫”的“网络效应”作用能够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扶贫工作中得以最大程度地充分发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