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员翟峰多份扶贫建议助推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

 

继2015年10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赴省内16个市州开展执法检查之后,2016年5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分成9个执法检查组,对全省范畴内担负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实施《条例》的情况又一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执法检查。

而此次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活动的开展,与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翟峰在今年元月召开的省人大会上提交的七份扶贫工作建议的助推还有一定联系哩!

由于连选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翟峰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去年4月1号通过、并于去年6月1号正式实施这个扶贫开发条例之后就对其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了深入调研。

翟代表在调查中了解到,本省出台的这个扶贫开发条例,由于立法前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工作就做得特别细、情况摸得特别准,所以实施后不仅给国家目前正在完善的扶贫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提供了一定借鉴和参考,而且在本省农村实施起来也普遍管用。

同时,翟代表结合对这个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还对该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六有”和“五个一”的工作部署情况进行了有一定针对性的调研。在此基础上,翟代表形成了提交今年元月底召开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关于下大功夫贯彻<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建议》、《关于更加重视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工作的建议》、《关于让红色资源成为推动四川扶贫开发重要力量的建议》、《关于积极探索四川“互联网+扶贫”新模式的建议》、《关于依法有序推进四川扶贫开发工作的建议》、《关于制定我省“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具体实施计划的建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扶贫攻坚决定”的建议》等七份有一定分量的书面建议。

翟峰代表说,他之所以在此次省人大会上一口气提交上述七份有一定分量的扶贫建议,其目的就在于希望通过本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在全省范畴内的普遍实施,能够为全省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能够为助推2020年全省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尽到一名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应有的依法履职、为民履职责任!

翟峰代表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上提交的这七份扶贫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不仅这七份建议全部得到认真答复办理,而且还得到了全部办理落实。由于翟代表在省人大会上提交的这七份书面建议与该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已拟定的要对全省范畴内担负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实施《条例》的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深入检查的年度计划不谋而合,所以翟代表在省人大会上提交的这七份书面建议,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该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5月实施的这次对《条例》的执法检查。同时,由于翟代表在省人大会上提交了这七份扶贫工作的书面建议,所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将其列为了这次执法检查组第三组的成员,具体参加了到贫困县区的贫困村现场的检查工作。

对此,翟峰代表说,通过整整一周的现场检查和调研,自己再次感到本省这个法规对本省农村的扶贫攻坚工作确实是具有较强指导性和规范性的。作为一名普通的省人大代表,能在省人大会上提出这样几个对这个很管用的法规的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检查的建议,并能够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同时也有机会参加这个执法检查活动,确实感到机会难得,感到这对自己来说,是又一次了解基层、调研扶贫、助推代表履职的好机会。同时,翟代表结合这次执法检查活动的看(现场)、听(情况介绍)、查(资料)、问(相关情况)等形式,就贫困县、区进一步实施好《条例》,还在现场补充了相关建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46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