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移动火电厂”——船舶油污染问题亟待治理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大气科学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副主委范广洲反映,近年来中国城市的PM2.5来源比例一直争论不休,有研究表明,船舶是被漠视的可怕来源,首当其冲的是中国人口聚集的港口城市。一份来自香港大学的研究论文《船舶排放对珠三角地区健康影响评估》显示,2008年船舶废气造成香港1202人过早死亡。比漠视更为可怕的是,没有船舶燃油标准,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没有摸清污染情况,没有精力去管理。中国有近18万艘船舶,这巨大的船舶废气污染真是一个亟需整治的可怕黑洞。这些一直被漠视的污染源,其严重程度不亚于陆上的火电厂、机动车。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白皮书》,一艘使用3.5%含硫量的燃料油的中大型集装箱船,以70%最大功率的负荷行驶,一天排放的PM2.5相当于50万辆使用国四油品的货车。世界十大最繁忙的港口有六个位于中国,但这些港口的船舶空气污染情况却是未知数,内河沿岸城市的情况同样不清楚。按照美国的相关报告显示,受污染的已不仅是港口城市,美国中部的大平原已监测到来自航运的空气污染物。在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都市圈,长江、黄河等内河港口城市,都是中国人口聚集之地,也直接受到船舶废气污染的危害。像青岛这样的海边城市也频频出现雾霾天气,恐怕船舶污染难逃干系。在香港,2012年的数据显示,船舶废气排放是全市PM10、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最大排放源,其中前两者占到约三成,二氧化硫则达到50%。据了解,船舶废气污染主要源自劣质燃油。远洋船受到国际海事组织《防止船舶污染国际公约》的约束,燃油含硫量最高不超过3.5%。但这已是国四柴油含硫量的700倍。我国尚缺乏船用燃料油和船舶排放国家强制标准。由于船舶流动性强,难以通过地方标准进行管控。在环保部和交通部2013年联合发布的《中国船舶和港口空气污染防治概况》中,中国船舶九成属内河船,散货船比例高,集装箱船比例偏低。内河船不受海事组织管理,他们的用油情况更为混乱,有的来自私人炼厂,硫含量甚至高于3.5%。颜色清亮的轻油均价约2100元一吨,污染严重的重油只要700元。所以内河船尤其是私人船只,为了节约成本大多使用劣质燃油。燃烧轻油冒出的烟青灰色;而重油燃烧后冒出的烟则如“墨汁一样”,其污染程度可想而知。

我们要治理船舶污染的当务之急是由港口城市编制船舶污染排放清单。污染排放清单是督促政府管理的依据,只有首先弄清楚船舶排放的污染量、空间分布情况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评估船舶废气排放的健康影响和减排措施的效用。目前香港已经先行一步,在内地只有上海发布了港口空气污染排放清单。2012年上海的最新结果是:船舶排放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分别占到全市排放总量的12.4%、11.6%以及5.6%。数量大且品类繁多的内河船是“中国特色”,所以搞清污染现状和制定相关政策就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建议:

1、港口城市要编制燃油污染排放清单,摸清污染情况,为制定政策提供有力依据。编制清单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越早进行越好。

2、相关部门应联合执法强制推行为船舶安装检测设备,超污染排放的船舶禁止航行,以控制污染排放量。

3、国家需要制定船舶燃料油和船舶排放的国家强制标准,以法律作为保障,以倒推船舶业主控制污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79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