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高度重视“网络导医”新型行业中存在的岗位职责规范及资格认证问题

 

 

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科技部部长张帆反映:先求助网络搜索,已成为当今大部分病者的就医习惯,许多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利用这一商业契机,用网络的阵地来招揽病人,于是“网络导医”应运而生,其工作任务就是网络上回答病人的提问,预约挂号,引导、说服病人到本医院就医。

一、“网络导医”目前无教科书,属新兴服务范围,从全国多数医院招聘“网络导医“的信息看,招聘条件较低,大专学历甚至是中专、职中的都有,只需熟悉计算机的操作和运用、网络在线咨询解答,而在医术医德和技术职称上未做任何要求。导致其医术医德水平偏低。据笔者了解,美国一乳腺诊所的导医都拥有肿瘤学注册护士资格及处理癌症病人的丰富经验,上岗前,必须完成美国国家乳腺中心联盟(National Consortiumof Brest Centers NCBC)推出的导医培训并取得认证资格。

二、“网络导医” 有低价引诱、夸大治疗效果,煽动性语言过多,欺骗患者的现象发生,回答问题不实事求是,随意做出“保证见效,很快治愈”的承诺。笔者也与三家省级医院的三位“网络导医”问诊,就同一种病的同一种治疗方式是否可行的问题进行咨询,得到的是三种不同的回答,根本无法满足患者求医的需求,功利性极强,服务效果差。

为此,建议:

一、医院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高度重视对“网络导医”的培养,选择有敬业精神、好学上进、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担任该项工作。

二、建立完整的岗位职责,协助病人正确就诊和检查、识别资源、提供教育材料、精通医保知识,保证患者来医院就能顺利接受就诊和检查,帮助其做出最佳选择,避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等等。

三、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由患者在网络上对“网络导医”的满意度进行评价,对不合格者取消从业资格,对优秀者奖励。

四、国家成立相关的培训机构,对其培训考核并颁发相对应的从业资格证书,并定期考评审核。

五、加大查处力度,对医院用不合格的“网络导医”给予重处,严禁“网络导医”夸大治疗效果,欺骗和误导病患者。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8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