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川甘青藏区接合部的教育模式亟待创新


 

成都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张平,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专家、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周林研究员反映: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努力,藏区教育获得持续发展,对藏区青少年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作用。在增长受教育年限,推进双语教育,实施职业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尤其明显。比如在增长受教育年限方面,阿坝州全面实行15年制免费教育,在实施职业教育方面,四川省自2009年起实施的“四川藏区免费职业教育”计划,这些都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四川藏区免费职业教育”计划,简称“9+3”计划,即藏区学生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之后,再到四川内地的重点中职学校接受3年免费职业教育。该计划实施5年来,已接受近4万名藏区青少年入学,他们中绝大部分是普通农牧民的孩子。该计划凸显了三个方面的意义:在较短时间内较好地实现了藏区青少年平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权利保障、对增加广大农牧民家庭的经济收入有实效、有利于藏族与汉族民众间增进文化交融,消解文化冲突,促进民族团结的机会。在“9+3”计划启动之初,校园里出现了多起伤及生命的恶性治安事件,皆因为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引起。针对性地开展军训、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实施藏汉学生间的混班、混住,强调学生身份、淡化民族身份等,收到好的效果。这些做法已经成为相关职业学校的教育新传统。让人看到在藏区职业教育中不能单纯强调“以就业为导向”,必须同时加对“人”的教育。

对川甘青藏区接合部的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文化差异大”问题是影响该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种文化差异的重要成因与宗教文化传统有关,为了让这一区域民众在亲身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旅游经济建设等现代经济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文化视野的拓展,应充分发挥教育创新的积极作用,创新川甘青接合部藏区教育的发展模式。

为此,建议:

一、大力抓好从学前教育开始的双语教育,同时花大力气为川甘青接合部藏区青少年编写专门的双语读物,深入浅出地介绍以现代生产方式为背景的现代文化,拓宽青少年的文化视野。

二、采用两种模式办好藏区职业教育,一种是仿照“9+3”计划中的异地办学模式,另一种是与内地重点职业学校联办藏区职业学校。

三、坚持两种办学目标并重,一个目标是帮助愿意到内地就业的学生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和生活能力,另一个目标是为川甘青接合部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相应人才。后一个目标的实现,特别需要创新专业建设。从“9+3”计划的实施经验看,有近一半的“9+3”学生特别愿意回乡就业,而且也能发挥职业技术人才的作用。

四、突破单纯的“就业为导向”的模式,必须加强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文化融合的思想教育。要重新认识包括现代职业教育在内的学校教育在创新反分裂斗争方式、筑牢社会稳定基础上的重要作用。因为境外势力在搅合藏区分裂上的一种值得注意的手法就是渗透教育领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34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