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发挥优势 创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摘要:彭州支社紧紧依托医卫人才智力资源,对乡镇卫生院开展定向合作,以提高基层医疗水平。通过“九地合作”,树立了九三学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扩大了九三学社在彭州的影响。

一、创新开展社会服务的背景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展示自我形象的窗口,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履行社会责任的途径。彭州支社自成立以来,长期坚持社会服务工作。但由于支社受人才资源和资金的约束,在社会服务上存在服务单一、一次性、无连续性的问题,其作法主要是通过义诊或送科普资料下乡,效果不理想,服务基层不够深入。彭州支社的社会服务工作如何深入有效地开展,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支社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支社组织发展壮大,医卫人才和活动经费的增加,此项工作就摆上了支社的议事日程。

2011年,支社已有医卫界社员13人,其中副主任医师9人,主治医生4人,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学科医生。截止目前,支社有主任医生2人,副主任医师9人,主治医师7人,“彭州名医”3人,学科更加全面,他们业务能力强,声望高,均分布在彭州市三家三乙医院。发挥好支社医卫人才资源优势,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用智力支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贡献彭州九三人的一份力量很有必要。围绕这一问题,支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作专题研究,同时征求部分医卫界社员的意见,大家达成共识后,确定开展“九地合作”,创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九地合作”定向支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开了成都市几十个基层组织的先河。

二、创新开展社会服务的作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定专人负责

支委会认真总结了支社开展社会服务的工作情况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召集支委和医卫界社员会议,专题讨论利

 

用支社医卫资源,开展“九地合作”社会服务活动,服务彭州基层群众。组织学习和印发了“九地合作”、“九广合作”相关情况资料。当时正值“九彭合作”(2009年-2013年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与彭州市人民政府开展为期五年的合作,组织社内医疗卫生专家智力支持彭州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彭州实施,省、市专家的授课使彭州医生受益匪浅,反响很好。这对支社开展“九地合作”具有一定推动作用,更加坚定了支社开展“九地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支委会与医卫界社员统一了思想认识,认识到了开展“九地合作”服务基层的重要性,是彭州九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并确定支社副主委、副主任医师、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负责此项工作。

(二)加强对接联系,制定合作计划

负责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加强与之合作的乡镇公立卫生院对接沟通,明确双方权责,由支社主委与乡镇公立卫生院院长签定合作协议。支社开展的“九地合作”,名为合作,实为支持,协议上并没有约束公立卫生院的条款,双方在合作医院举行签约仪式。签约仪式除双方负责人参加外,邀请了市委统战部、市卫生局、乡镇政府领导参加。2011年7月,支社与彭州市升平镇公立卫生院签定了为期近三年的“九升合作”协议;2014年4月与彭州市丽春镇公立卫生院签定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每年初,支社征求院方意见和需求,结合支社医生学科情况,制定了年度合作实施计划,支社以文件形式印发合作实施计划,上报社成都市委和彭州市委统战部,下发给社员。在合作时间安排上,每年3-11月开展培训讲座、查房指导、病例分析和大型义诊,每月一次,照计划安排进行;12月总结座谈或协商下年合作计划。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和加强联系,“九丽合作”在丽春镇卫生院挂出了合作“定点医院”的牌子,双方负责人、医生互发了手机、qq邮箱等通信联络卡,加强合作双方的联系。

(三)大医奉献基层,做到三个结合

支社与乡镇公立卫生院的合作,都是安排在星期六、星期日或八小时以外进行的。社员服从组织安排,讲政治、讲纪律,大医精诚、甘于奉献,不仅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自驾车前往目的地开展培训讲座、查房指导、病历分析,从无怨言,在支社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就连汽油费都是自己出的。他们随时听候组织召唤,把服务基层群众作为己任,无私奉献,大医仁济之心充分体现。在“九地合作”中,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参政议政的结合,二是与自身建设的结合,三是与本职工作的结合。通过合作,支委成员及合作医生深入基层了解了民情,丰富了支社组织活动,加强了合作医生业务学习,提高了社员参政议政能力和业务能力水平。

三、创新开展社会服务的成果

通过“九地合作”,支社医卫专家把先进的理念、精湛的技术、成功的经验带到了基层,使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得到提高,卫生事业得到发展。

在“九升合作”中,支社共派出医生82人次,培训镇、村医生370人次,坐诊义诊220人次,健康咨询300人次,发放各种防病治病、健康保健资料上万份。多次开展查房指导和病例分析,如支社社员、副主任医师、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翁帮琼,在执行2013年“九升合作”实施计划中,到升平镇公立卫生院进行了查房指导和病例分析,她带领升平镇公立卫生院内科医生查看了内科病房的两例疑难危重病患者,一例为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症合并心力衰竭;一例为慢性咳嗽咳痰20年、心累气促10年、再发加重10天入院的患者。组织医院内科医生对患者进行分析、讨论,指导对患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讲解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冠心病的诊断治疗及新进展,讨论病历书写规范及技巧。其查房指导、病历分析、用药指导,使在场的医生受益匪浅,深受大家的欢迎。

2014年4月,彭州支社与彭州市丽春镇公立卫生院签定了为期五年的“九丽合作”协议,争取用五年的合作支持,使丽春镇公立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让当地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通过一年的合作支持,支社共派出专家26人次,培训讲座5次、培训80人次,查房指导、病例分析3次、指导40人次。当年丽春镇公立卫生院门诊量、住院病人数量上升,医院收入大幅增加,“九丽合作”已显现成效。

彭州支社“九地合作”这一社会服务活动,助推了乡镇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参政党社会服务做出了新贡献,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和认可,得到了市卫生局的赞同和支持,得到了中共彭州市委、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和赞扬,中共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尧敏双在支社2013年“九升合作”实施计划上批示:“请彭州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学习借鉴彭州九三的作法,为彭州发展献计出力”。“九地合作”社会服务活动走在了彭州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前列,成为彭州支社社会服务的品牌,树立了九三学社在彭州的良好社会形象,影响很大。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8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