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万里援建情 “红心”驻芦山
——记援建芦山县地震灾区九三学社社员胡锦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强烈地震。震中芦山县刚从“5·12”特大地震中站起来,工农业再次受到重创。7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在张高丽副总理的亲自批示下,“产业援建项目”提上重要议程,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策划的芦山县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最重要的技术力量援助任务落到了红心猕猴桃原产地、全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广元市苍溪县。

他,比文件先到灾区三个月

芦山县的最低海拔近700米,援建任务艰巨,重建环境艰苦,重建时间紧迫,派谁去?派去的人是能否圆满完成任务?省、市、县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反复研究方案,一个人进入了他们的视野,相信他能完成这次援助任务。这个人就是胡锦,高级农艺师,九三学社社员、苍溪支社主委,在苍溪从事猕猴桃研究推广20多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曾获得11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12篇,出版猕猴桃专著2部,承担过相关科研课题18项。他获得过广元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次,苍溪县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

9月15日,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正式找胡锦谈话。谈话完毕,只留给了他两小时的考虑时间。胡锦却当即表示愿意接受组织安排的这项特殊任务。“5·12”大地震以后,全国各地都向自己的家乡——广元苍溪县伸出了援手,现在帮助别人理应义不容辞。”胡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今天他还是如是说。

办理相关的人事选派手续程序多,但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不能等!9月17日,在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的安排下,胡锦来到了雅安芦山县。

尽管胡锦出发前早有准备,但3000多米的海拔落差很快让他尝到水土、气候不宜的连串反应。援建时间和任务紧,哪容得他慢慢调节适应?刚去的10天,每天都是上吐下泻,他依然坚持着与芦山县现代农业园区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紧张地工作。他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测定芦山县适合种植红心猕猴桃的区域。每天不论是日晒雨淋都要进行野外作业,不到一个月,他临走时买的新鞋烂了,手臂与腿部被荆棘刺藤拉出了数十条红线缝过似的口子。芦山的乡镇村落、沟坎茆梁却都存于了他的心间。

苍溪是红心猕猴桃原产地,世界各国、全国各地都在引种,但结出来的果子品质、口感等指标远比不上苍溪当地结出的果子。芦山县种出来会是什么样子呢?胡锦心里也直打鼓。

芦山县的日照、气候、土壤等诸多因素都与苍溪不同,自然不能照搬苍溪的成果、现成的经验。胡锦就从芦山县零散的猕猴桃种植区要答案。他特别选出当地长势最好的猕猴桃种植园,测定海拔,抽取土样、灌溉水……送检化验,再综合利用当地国土、水务部门历年的水文资料,一一与苍溪成熟的种植经验作比较。两个多月过去了,《芦山猕猴桃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雅安市芦山县红心猕猴桃种植可行性分析报告和实施方案》呈送到了相关领导的案头。规划与方案中,芦山县哪些地方是猕猴桃产业的优适区、哪些又是适宜区、哪些是次适区和不适区,胡锦标识得清清楚楚。大到基础设施如何建设,细到品种如何搭配、栽培如何配套、病虫害如何防治,都清晰显示在两份报告中,应对海拔、气候、水文等多因素不同可能产生的病虫害、管理维护解决方案都详尽充实,为芦山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为了帮助解决援建中的困难,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崔葆华,时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润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刘虹等领导多次到芦山调研指导,并与时任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了猕猴桃产业园建设。先后任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的刘智勇、夏鞍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技处副处长李艳丹,在具体的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生活上也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增添了胡锦战胜困难的信心。

领导的关心,科学的规划实施方案,中国光彩基金会和省委统战部援建项目——芦山县70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评审。这时候,胡锦正式挂职雅安市现代农业园副主任的文件才转到了芦山县委组织部,但他在此已经工作了三个多月。

“有广元苍溪的技术与专家,我们就放心了!”

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离芦山大地震周年祭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总不能让出席纪念活动的中央、省市视察领导看到没有猕猴桃苗株的园区吧?清楚红心猕猴桃生长周期的胡锦更知道,如不赶到3月份前种下猕猴桃苗株,那就会错过当年的最佳种植时间,会人为延缓一年的投产期。胡锦果断决定,将建7000亩的猕猴桃产业园的任务分步落实。2014年周年祭之前务必将基础较好的周村、香炉山、毛家坝三个示范点的1500亩猕猴桃产业园建起来。

从流转土地,到改土开厢、移栽,再到架杆的铺设,每一个技术环节,胡锦都亲自指导。每天清晨七点出门,晚上七点以后回家,他白天在现场指导技术,晚上在灯下自排进度。只有编排出最佳施工方案,才能保证三个月建好1500亩产业园。建园施工现场,很多时候需要临时增加人手。临时找来的人,需要现金支付,可是园区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可能马上将资金送过来。这个时候,胡锦急了,为了不影响工期,最为简单的办法就是自己先垫上钱。胡锦马上向苍溪的亲戚朋友张口,一周之内,50万的借款打在了他的卡上。这种当天可见到现钱的方法,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工期赶上去了。

周年祭提前一月进入倒计时,三块标准的红心猕猴桃园区成形了。3月22日,省政府主要领导率省级八部门专程到芦山现代生态农业园区调研,在周村基地看到苍溪标准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在这里重现,赞不绝口。陪同的人员介绍说,建园的技术专家正是省委统战部从苍溪县选调来的。省领导紧握着胡锦的手说,“只要有广元苍溪的技术与专家在,我们就放心了”。

   芦山大地震周年祭,先后25批次,超过5000人参观了胡锦指导建设的周村、香炉山、毛家坝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区,而胡锦为建园区借款支付和利息,至今还是他自己承担着的。

毫无保留地传授“苍溪经验”

还有近5000亩建园任务等着他,胡锦并没感到松了一口气。根据他在苍溪猕猴桃产业摸爬滚打的经验知道,如果产业园建成,没有懂技术的人维护与管理,同样功亏于溃;果子出来,没有相关的产业链作支撑,还是不能壮大产业。因此,技术人才的培养、后续产业链的培育,同样应该马上提上日程。胡锦除了向家乡苍溪求援支持,他还积极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洽谈,亲自编写章程,努力促成了雅安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

怎样才能做到人才培养有规划有步骤地进行,胡锦专题编写了《芦山县猕猴桃产业科研与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得到了芦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按照他实施方案的规划,要重点抓好科研与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建立芦山县猕猴桃学会,培育县乡村相关专业合作社,有计划地培训产业技术骨干和产业技术工人。同时为了解决产业链的延伸问题,胡锦与与芦山县科技局有关人员一起,向省科技厅申报了《芦山县猕猴桃产业链培育工程》项目,并顺利进入专家项目备选库,有望得到省科技厅的科技项目经费支持。还帮助从事猕猴桃加工的芦山盈安农业有限公司申报《猕猴桃深加工产品技术研究》项目,有力地推进了芦山猕猴桃产业的迅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胡锦在芦山期间,借培训平台或直接入村入乡开办专题培训班10期,达1000人次,培养了永久性农业园区产业技术人员200人,园区产业工人700人。还有100余名猕猴桃企业法定代表人、经纪人、乡镇分管领导人也参加了他主持的培训。

2015年底,随着该县火炬、飞仙关、龙门等基地的建成,胡锦轮流到各个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修剪,开展猕猴桃种植与管理技术培训会,现场解决了果农、业主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他积极策划建起了芦山县猕猴桃技术QQ群、微信群,方便猕猴桃种植技术的交流。

一颗丹心留在芦山

   2017年元月,胡锦圆满完成了三年的援建任务。从自已出发时开的那辆车留下了15万公里的行程记录,也就是说,他平均每天至少有100公里是奔波在援建的路上。

他种下的首批猕猴桃迎来了2016年的试花挂果,80吨产出,让芦山县人第一次尝到了本地出产的红心猕猴桃。当胡锦看到芦山干部、群众品尝后的开心笑容,他也第一次开心地笑了出来。芦山县以猕猴桃产业名义首批招商的重点企业——芦山县盈安农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04亩,4000平米的综合办公楼已拔地而起,11000平方米的冻库、气调库、榨汁车间、选果车间、包装车间已经建成,产业链条衔接上了,为该县近两万亩猕猴桃种植园区提供后续保障。

“我可以放心地离开了!”胡锦说,“经测算,仅援建的7000多亩红心猕猴桃,全部投产就有1.5亿元以上的收入可直接惠及园区农户,户均年增收入1万元以上。”

当记者问起他,援建三年,最想说些什么?胡锦经过短暂的沉默,语气突然有些哽咽。他说,作为儿子,自己年迈的父母住院近一月,却没有时间陪护过一天,他深感愧疚;作为丈夫,家庭的重任全由妻子一人承担,没能尽到自己的责任而深感内疚;作为父亲,在儿子高考期间,没有过多时间关心孩子而深感自责。最后,胡锦坚定地说,自己三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援建结束,胡锦获得“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突出贡献”奖。他认为,这个荣誉不只属于他自己,更属于自己的家乡苍溪,属于他的第二故乡芦山,属于支持关心他的各级领导和朋友。

胡锦并没有满足,他将继续深深扎根在他喜爱的猕猴桃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2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