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试论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意义


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的核心职能,其水平与质量直接关系着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对于不断推进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至关重要。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既是优化政府公共管理的需要,也是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也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需要。

一、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是优化政府公共管理的需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快速进步,我国的公共管理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政府服务质量问题、公共权力有效制衡问题、公共管理者腐败问题、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矛盾问题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深入推进四个分开[1],“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加快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通过完善参政议政职能,将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一大批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渠道,有利于提升政府公共管理的效率,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事务将会更加关心,尤其是对与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的关注热情会更高;另一方面,通过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变事后争议处理为事前沟通协调,百姓与政府的关系将会变得更融洽,社会管理成本将会降得更低。

相反,如果没有给公众提供相应的参与机会,也没有合适的渠道供他们反映,或者说渠道不通畅,信息不对称,那么他们对参政议政的态度就会变得冷漠,一旦没有了参与的热情,对政府的整体满意度就会减少,政府的管理效率自然也就降低了。有时由于沟通的缺位和信息的不对称,还会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如四川汉源事件、广东江门事件就是在公共决策之前协调工作没做好造成的。近年来,一些地方实行的“购买监督”,就是在这方面作出的有效尝试,开启了政府利用社会监督优化公共管理的新模式,对于进一步优化政府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是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形势不断发展的需要

从国际上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特别是政治多极化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在国际上面临的挑战将更加复杂和严峻。西方敌对势力害怕中国的迅速发展会打乱世界的现有格局平衡,影响他们的既得利益,一直不怀好意地对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进行攻击诋毁。他们为了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等图谋,千方百计编造政治谣言,不遗余力攻击国家制度,想方设法地进行各种文化渗透。他们利用其在网络科技技术以及众多传媒上的优势,一方面对中国的现行民主进行抵毁,一方面大力宣扬西方的政治观念,图谋用西方的政治制度以及政党制度取代我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妄想复制一次东欧剧变,从而推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改变我国的国体和政体。

从历史进程来看,在“苏东剧变”、“颜色革命”之后,西方敌对势力不想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生怕中国的发展影响他们的既得利益。进而把我国当成他们攻击和诋毁的主要对象,持续以“中国威胁论”、“宗教自由论”对我国加强政治渗透。如近年来,西方反华势力利用西藏、新疆、钓鱼岛等问题,打着“信仰自由”、“关注民生”、“维护和平”等旗号,将问题扩大化、极端化、政治化,扶持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蓄意制造各种社会冲突,把所有问题都说成是中国现行的社会主义制度造成的,攻击“一党专政”,企图用“议会制”、“多党制”来影响和颠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各种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扩大,人民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多,各种新的矛盾逐渐凸显。如社会经济领域,随着市场经济全面快速发展,人们的利益关系和各种诉求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特别是现有的经济结构已制约社会发展,急需转型调整。尤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的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如新的利益群体出现、贫富悬殊差距拉大、腐败问题屡禁不止、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公平问题突出、住房价格离奇偏高,造成基层群众的购房困难、公共医疗资源服务没有惠及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一些群众产生心理上不平衡、不信任、不理解,产生迷茫、浮躁、偏激的情绪,甚至做出发泄不满、蓄意报复等过激行为。

再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看,进入新世纪“我国仍然面临继续推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致力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同时还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3]。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对于早日完成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有着无可代替的作用。“民主党派依宪参政、依宪监督,是改革和完善共产党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辅助力量”[4]。这是作为参政党的一项法律责任,也是一项自身义务,它是共产党所需要的作为党外监督而存在的宝贵政治资源。严峻复杂多变的形势,迫切要求民主党派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要求,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是新时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

每一个政党都有其特定的职能,政党的价值也就体现其职能作用的发挥上。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中,对于参政党来说,其主要职能是如何整合各种资源有效进行参政议政。伴随着世界政治多极化演变,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也面临更多更复杂的矛盾问题,各个利益群体关系复杂,各种利益诉求增多,改革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作为参政党,无论在任何复杂的环境下,都要坚定同心思想,团结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与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有不断地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在各种困难面前游刃有余,才能在积极履职中大显身手,才能在民族振兴中建功立业。

近年来,民主党派中出现了很多自身能力强、社会影响面广的新兴阶层成员,这些成员的出现,使各民主党派原来组织结构发生变化,由原来的较为单一的专业领域变成了现在的多领域、多层次相结合。民主党派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拓展,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创新。但是,如何才能有效地凝聚人心?如何有效地发挥党派群体的整体作用?如何才能完善自身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充分依靠参政议政这个载体。民主党派想要加强政治协商,想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想要扩大社会服务的整体影响,最终还是着重在参政议政上下功夫。只有把参政议政这项工作抓好、抓实了,才能科学履行政治协商职能,而不是水中花镜中月一样虚无飘渺;才能真正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花瓶摆设;才能真正为国家强大贡献力量、实干兴邦,而不是夸夸其谈、空谈误国。

四、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需要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如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论述,是中国共产党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优化政府公共管理的决心和目标的体现,也是从理论和实践上对我国民主问题的创新。实现协商民主的目标,就是要真正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种参与不是强制性的,也不是随意性的,而是通过双方达成共识原则,在平等对话、充分讨论、积极协商的基础上,形成彼此共识。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才能共识行事,才能最大限度地代表各方的利益和诉求。

从协商民主概念的提出、深入和拓展来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时,俞可平教授在《当代西方政治理论的热点问题》的文章中,第一次以中文论述的形式介绍了国外对“协商民主”的研究。随后,政协相关单位以及有关研究机构纷纷开始有针对性对国外的协商民主理论系统地进行翻译、介绍和研究,并以此为课题开展了不同层次之间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200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规范了政治协商的内容,对协商的形式及程序予以明确;2006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有效的充分协商,原则上应对共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2007年,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中被首次提出来;2009年,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协商民主重要的意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协商民主”的概念早已破土而出,以萌芽形态发展,成为党和人民在理论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新成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多党合作不断完善的必然结果。政治协商能够充分地整合智力资源,对各民主党派以及其他人民团体和广大群众的建议进行有效的提炼。十八大首次在党的正式报告中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更是对新形势下开展好政党协商作出了重要部署。这对民主党派赋予了更多的责任,也是对民主党派自身能力的考验,要求民主党派必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在协商民主中真正有所作为,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  四个分开即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2]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3]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4]  许奕锋.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路径选择.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J],2011(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7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