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能力





摘  要:中共十八大启动新一轮改革,优化社会治理,加强和改进政治协商、民主参政议政方式是我国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民主党派要适应这一重大政治要求,应当把着力点放在加强组织建设上,培养各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锻炼其政治参与工作能力。

关键词:协商民主;民主党派;组织建设


持续几十年的经济腾飞后,中国经济到了向体制要动力的时刻,深化改革势在必行。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反映时代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形式,首次确认协商民主制度,并重视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十八大报告提到要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具体到“中共中央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提出规划,采取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等进行协商。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就一些重要决策听取政协意见。”而且《决定》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十八大报告还提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不断深化的政治体制改革对民主党派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要有很强的号召力、执行力来担此重任,要具备相当的政治素养和政治参与能力来提高协商成效。承接这一重大任务,民主党派应该深思自己该怎么办?着力点应该放在哪里?本文认为应当把着力点放到组织建设上去。

一、加强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提高政治参与能力的紧迫任务

一个政党在考察他的执行力的时候,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组织的严密和有力量。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认为中国红色政权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和发展,“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加强组织建设,党派成员在组织有力号召下,才能有效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产生较大影响力,影响社会各阶界致力于国家共同的主题。

民主党派近年来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社会上也有着良好的声誉,但是还存在着组织涣散、成员政治水平低和年龄老化等问题。民主党派成员的平均年龄普遍较大,有的党派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人由于生活历练,政治热情有所衰退,加上本职业务缠身,也无暇顾及组织任务。民主党派的组织生活不严肃,内容枯燥,对其成员缺乏吸引力,且有玩牌吃喝等休闲娱乐化倾向。民主党派在提高成员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上没有成熟的经验,也缺乏有效的方法措施,对其成员政治素养和政治参与能力的培养力度弱、各党派成员存在只注重本职工作、对本单位依赖度强,较为敷衍、忽略党派工作的现象,难以产生较高政治热情,参与社会工作的主动性严重不足。因此要适应时代需要,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重大政治事项,民主党派必须要重视组织建设工作,提高各党派组织力、执行力,使自己能够切实担当协商重任,不做政治“花瓶”。

二、组织活动正规化,严肃主题活动是各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

毛泽东的党建思想一贯主张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肃清非无产阶级思想、统一意志是保持党战斗力的前提条件,而思想建设的任务主要是通过严肃正规的组织活动来完成的。

民主党派要把组织生活重视起来,改变散漫、走过场的现象,使组织活动正规化,在组织建设中实现人的思想改造,达到培养政治素养的目标。民主党派的宣传部门要对组织活动作出详细计划,每次活动的主题、形式、效果都要精心设计,督促各级组织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并经常要向成员了解活动内容、效果,同时征求意见。针对民主党派成员政治素养亟待提高的现状,本文认为组织活动的内容应当主要放在党建知识以及政治基本理论、政党知识、历史知识、国情国力等的普及学习研讨上,发展的新成员都应当先经过这样的强化学习,培养政治自觉性。组织活动正规化同时要实现形式多样化,形势报告会、主题实践活动、参观考察、社会调研等要适时开展,尽可能让其成员接触实际、观察社会生活、交流思想,研究社会问题,这样来促进民主党派内部和谐关系,提高其成员政策认知水平和社会问题的调研能力、分析能力,从而提升自己成员的政治参与能力。

三、积极发展年轻成员,激发民主党派活力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

一个党派的成员是这个党派的细胞,“细胞”的活力关系到这个党派的存在和发展。青年是活力的源泉,有热情、有理想、有创意,精力旺,行动迅速、响应号召积极。民主党派应当重视发展培养年轻人才,输入新鲜血液,促进自我更新,改造老化现状,如此反过来也会对更多有魄力,有远见和积极的青年人产生吸引力,也能为民主党派建设人才队伍提供稳定积极的支持。民主党派的章程关于“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规定,在实践中产生了各党派成员年龄老化的现象,主要在于各科技事业单位由于职称名额、条件的限制,能够评上中高级职称的年轻人数量不多。“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规定,也导致各党派成员队伍的文理科专业结构上出现比例失衡,有人文专业、政治素养、政治水平的人才比较缺乏,不利于政党工作的展开。一个政党必须适应社会形势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化,对党本身进行变革,扩大社会政治基础,当今世界各国政党都在顺应时代的变化而全面改革,变革的趋势之一就是年轻化,民主党派的章程和组织发展工作有变革有创新也是顺应时代的回响。

四、建设党派干部队伍是组织建设不可忽视的工作

一个党派要完成社会政治任务,主要靠他的组织力量和他的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影响力,干部队伍是党派的希望。毛泽东同志有这样的观点:党领导伟大的革命斗争,“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毛泽东还提出了具体的干部标准:“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民主党派要搞好组织建设决不能忽略学习研究毛泽东成功的党建理论。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形式,在干部队伍的组建上应当有明确的方案和标准,在选拔人才时,以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组织考察等各种方法遴选出政治思想、道德情操、专业水平突出的精英人才,组成干部队伍,然后重点培养培训,除了定期举办历史、政治、政党基本知识讲座外,还要拿出各种议题如社会事务、经济产业、环境、卫生、福利、教育、就业、司法、民主等交与研讨,并作为论坛内容,定期交流。民主党派要尽量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引导自己的干部关心社会政治经济事务,培养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事业,从中锻炼出较强的政治参与能力。

民主党派还应当通过强有力的宣传进行广泛的政治动员,要求所有成员都积极投身于各个社会团体,积极参加各种协会和基金会、联合会的工作,参加各项公益事业,努力成为这些组织的优秀积极分子,建立多渠道的社会联系网络,使每个成员都能在这样的社会活动和社会交往中锻炼自己政治活动能力。民主党派也可以拿出一部分精力去组建一些公益组织,如基金会、研究会、咨询机构等,把自己要发展的对象派到这些公益组织里面去出谋划策操作运行,为缺乏实务经验的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成长为社会活动家、出色的党务工作者,既能为社会服务,党派组织也能够从中发现人才,建设自己的后备队伍。

中国伟大的改革发展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全社会的有效参与可以通过各党派的组织动员、执行参与得以最大程度的实现。加强党派的组织建设,使之有能力担负起组织宣传执行任务,是新时期中国深化体制改革和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应当以积极的行动,加强组织建设,以有效的参与彰显自己的价值。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