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民主党派规则意识与自身建设的思考


摘  要:本文主要对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中,针对规则意识薄弱现象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原因,并站在民主党派成员的角度,强调重视规则意识的重要性,提出遵守党派章程规则意识的观点,为增强自觉服从与遵守党派章程规则意识认同感提出建议。

关键词:民主党派  规则意识  自身建设


一、规则的重要性

规则是社会有序运转的基石,它在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一个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制度、管理等多重体系作为根本保证,需要自身的信念、信仰、理想、道德观、价值观的体现,需要树立与参政党性质、地位、作用相符合的规则意识。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规则就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制定的制度和章程”,规则意识是指整个社会成员对现实的主观反映,即社会成员关于规则和规则现行的思想观点认识和心理的总称,是公民意识的核心,基础,是公民对各种社会规范的认同、自觉服从与遵守是公民形成的一种自主自律的意识。[1]

二、民主党派应遵守的规则

民主党派规则:以宪法、中共中央文件和党派章程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为保障,以遵守宪法和法律为根本活动准则。

(一)宪法规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宪法这一表述明确了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享受参政权的政治地位。

(二)文件规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即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亲密的友党,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

(三)章程规则。章程是一个政党结合自身建设实践依法制定的政党的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大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实行依法履职的根本依据,在政党活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章程的纲领、任务是政党对每一个成员的政治要求和每一个成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章程的组织制度是政党对每一个成员的政治纪律约束和每一个成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三、民主党派成员规则意识现状

规则意识积极性方面: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共识,绝大多数成员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广泛认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肯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政党意识增强,对履行参政党三大职能的要求更加积极,特别体现在独立思考意识、批评意识方面的增强。

规则意识消极性方面: 主要存在部分成员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缺乏坚定信心。分析原因:由于中国共产党党内普遍而严重的腐败问题,政府诚信度问题,依法治国进程非常缓慢等问题以及民主党派作用在社会上基本没有影响力的问题,使得成员在对西方政党制度认识模糊的情况下,用西方的民主价值观与政党学说解释和判断中国的政治问题。

四、民主党派规则意识的重要性

(一)正确的规则意识是确保参政党有序工作的基础

民主党派章程是规范和制约党派行为的总规则,在党派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从章程制定的内容看,体现了依法制章,突出了参政党特色;从章程制定的程序看,由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体现了民主决策原则;民主党派章程规定了政治性质、政治思想、主要任务、组织制度、党派成员的权利、义务和纪律等,集中反映了民主党派所代表的根本利益者的利益和意志。因此,民主党派章程是党派依法参政的政治纲领,是搞好多党合作的政治主张,是规范和制约民主党派行为的总规则。民主党派只有在这个总规则下运行,才能存在,才能发展,这是民主党派每个成员必须要懂的基本认识,而培育遵守规则的规则意识是促进获取基本认识的主动动力。

(二)正确的规则意识是巩固参政党政治地位的根本

在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是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政治地位意味着民主党派按照参政党的政治行为模式进行活动,扮演参政党相匹配的政治角色,既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其基本职能。[2]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民主党派遵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方针,对在社会中扮演的政治角色有着高度的认同。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决定了民主党派的政治角色。在不同的历史过程中,民主党派坚持履行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参政的民主党派的政治角色期望,亦担负着自身的政治角色期望和人民群众对民主党派的政治角色期望,[3]这些政治角色期望写进了民主党派章程,并贯穿在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活动中。因此,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这一政治定位规则,务必在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中建立,只有保持这种清醒的规则意识,参政党地位才能确立和巩固。

 五、增强民主党派规则意识的思考

(一)从思想层面:主要解决每个成员清楚知道什么是民主党派应该遵守的规则这一问题。

强调民主党派章程是规范和制约党派行为的总规则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并将此观点要郑重的写入民主党派章程中,使得成员的思想意识中有章程规则这种有形物质的存在;其次要解决民主党派成员自觉遵守规则的问题。成员在加入民主党派考察预备期间,通过自学民主党派章程、参加民主党派举办的学习班、参与民主党派组织的活动,了解参政党作用是否是自己所追求的政治目标,投入的政治活动是否能够体现自我预期想法和价值,如此这样的过程有助于成员形成自觉自愿遵守规则的意识。

(二)从制度层面:主要解决民主党派成员对章程规则认同的问题。

一是要增强章程制定(修订)应遵守的原则的认识。民主党派章程修订受中共政治路线的影响,这是民主党派接受中共领导的必然结果,也是多党合作能够蓬勃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不是为了把民主党派成员都发展为马克思主义者,更不是为了把民主党派发展为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这是必须要明确的。[4]

二是要重视章程应在遵循中共政治路线的前提下尽力保持政党作用具有个性的问题。民主党派章程的相似性,失去了各自界别特色作用的发挥,一定程度影响党派成员的凝聚力。如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章程总纲中的奋斗目标,这是该党派不同于其他党派的政治特色主张,加入九三学社的绝大部分社员都是为追求民主崇尚科学的政治目标而深深吸引,现实中九三学社弘扬民主这一作用却十分薄弱。因此有必要将各党派的政治个性作用开宗明义的写进章程的第一段,强调各民主党派政党优势和专业优势,严肃体现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尊重成员们对选择加入党派时的政治期望。

三是要求章程制定过程中要有广泛民主参与的程序安排。各民主党派章程的制定权都在民主党派的高层,要让章程规则充分符合绝大多数成员的意愿,必须完善章程修订的程序。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修订章程的工作,使得每个成员知道为什么要修改,为什么要如此修改,自己怎样为修改建言,通过切身参与,增强遵守章程规则的认知,激发民主党派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对章程规则的认同感和尊重感。

四是要探索在执行章程规定的职能作用方面建立自身的监督机制。章程各项规则是否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可以衡量出一个党派组织领导的能力,可以检验出党派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可以关系到社会对民主党派作用的认可度,可以影响党派的政治生命力。

1.建立民主党派年度三大职能工作计划公开征求各层组织意见的制度,让成员了解自己的组织在发挥什么样的参政作用,参政的内容是否符合章程的主张和任务,自己能否参与、如何参与。

2.建立民主党派年度三大职能工作总结公开评议制度,评议所在党派作用是否遵守中共政治路线,是否围绕本地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否体现本党派界别特色,是否对中共党内腐败、本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难题发挥了切实作用。

3.建立对加强多党合作工作开展政党协商的制度。各民主党派应定期邀请统战部领导听取在发挥三大职能作用中所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通过统战部的渠道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协商,为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主动发声出力。


参考文献:

1.桂榆栋.公民的规则意识教育[J].思想战线杂志.2013年第S1期

2、3. 刘军、陈有春.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作用 [J].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1年第5期

4.孙照红.试析民主党派章程发展的特点 [J].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6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