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于做好在新媒体条件下政协委员思想工作的对策


以互联网、手机等为代表的新兴传播介质, 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传播方式, 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 带来了一场社会变革。与此同时, 中国又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攻坚期。在这一背景下,新媒体的广泛影响不可避免的波及到政协委员思想建设工作。如何在新媒体条件下做好政协委员思想建设工作成为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重要课题。

一、新媒体及其对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一)新媒体对政协委员思想的影响

新媒体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与市场经济的推动,这也就决定了新媒体的背后存在着相当大的市场发展动力。在市场运作逻辑下,一些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媒体必然首先要迎合市场的用户需求。诸如微博、手机、QQ 等,都体现着“用户至上”的理念。媒体的市场化和娱乐化使得政协委员(尤其是青年)的非政治化倾向加重。新媒体时代,体倾向于按照消遣的规则来报道政治,这就导致了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对政治只有很少的兴趣或漠不关心。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由于对媒体信息快餐的依赖而失去对政治生活的兴趣,这突出表现为自愿投身于政协活动的兴趣在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他们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由于深受互联网等技术工具的影响,缺少传统政治文化的氛围,这些委员更加对意识形态话语产生疏离感,对传统的政治文化教育甚至持质疑的态度。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在2015年1月发布的第35次调查报告显示,53.1%的网民认为自身依赖互联网,其中非常依赖的占12.5%,比较依赖的占40.6%;有43.8%的网民表示喜欢在互联网上发表评论,其中非常喜欢的占6.7%,比较喜欢的占37.1%;2014年,有60.0%的网民对于在互联网上分享行为持积极态度,其中非常愿意的占13.0%,比较愿意的占47.0%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发表言论的重要场所。在媒体上的民意诉求呈现多元化、碎片化;网络舆论也表现出主体平民化和言论自由化、多元化倾向。这导致网络信息真假混杂、网络舆论理智和非理智交错的局面。加之网络空间中法律、道德的约束较弱,网络舆情反映社会事物容易出现偏向性,使得政协委员无法有效的甄别而造成思想上的迷惑。

(二)新媒体条件下政协委员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

1、固有的宣传教育模式无法应对新媒体传播的挑战。传统的思想教育主体通常来自上级——组织的代表者,思想观念的教育与对社会的宣传往往是一体化的过程。而新媒体时代传播方式具有鲜明的特点, 比如, 社群性、互动性。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博客日志、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 实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 对任何人的信息传播。这一问题的实质在于从过去相对封闭条件下单一或者唯一的思想教育主体、传播主体, 演变为传播主体多元化格局。人们可以自主提供内容、发表评论, 与其他人进行实时交流, 对社会舆论的形成产生影响, 从而突破了传统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壁垒, 也就是具有了人们所说的“大众传媒”的特点。可以说, 信息网络化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并影响他人。以往对平面媒体乃至电视广播所用的传统的方式, 如审查其发表的内容并用行政的组织手段引导、控制传播主体, 从而影响受众, 达到引导舆论的效果。这些做法在过去可以理解并具备可行性, 但在网络传播时代, 组织手段难以对所有人有效。

2、传统的政治文化无法适应新媒体的要求。在转型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变迁的持续变革,传统政治文化结构也逐步发生裂变,而新媒体更是成为推动传统政治文化转型的主要动力。在新的政治文化结构中,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逐步发展, 人们的民主和法制意识逐渐觉醒,对政治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监督权的要求比之过去有很大提高,使得“公民意识”在中国觉醒;另一方面,人们也趋于更加“经济理性”,不再对传统的意识形态充满迷恋。面对日益世俗化、理性化的政协委员,原有崇高的意识形态与政治权威逐步趋于回落,特别是出现的新媒体更加剧了政党权威的弱化,新媒体传播在政治社会化过程中逐步构建起新的政党文化。

二、新媒体条件下做好政协委员思想工作的措施

(一)新媒体的运用和渠道创新

1、新媒体是政协委员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QQ群中的成员可以瞬间将一条信息以几何级数的速度传播出去,微博中的粉丝也可以将收听到的信息再次转播,这些具有明显社群化特征的新媒体在信息传播速度和覆盖范围上的影响是非常惊人的。比如, 2008 年美国大选,奥巴马这匹黑马的出现就得益于互联网。他80%的竞选资金,,来自网络募集;通过互联网视频,他在费城的演讲的观看率,远远超过所有电视频道收视率的总和。新媒体表现出的影响力、社会地位、政治认可度、对重大事件的报道能力,都清楚地标志着新媒体成为政协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

2、利用新媒体开展政协委员组织生活。政协委员大多分散在各行业、各单位,特别社会压力日益增大,本职工作日趋繁重的情况下,传统的依据地域或单位开展组织活动的方式受到了很大限制。在这一背景下,新媒体技术应用的成熟给政协委员政治学习带来了改变的契机。通过网络把众多工作、生活地点分散的成员员连接起来, 参加网络组织生活,参与重要议题的讨论,甚至通过网络进行表决( 实名),以虚拟的手段实现了真实的沟通与交流。

3、利用新媒体建立双向互动式的沟通方式及时引导政协委员。新媒体打破了传统的沟通交流方式,如果能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传播速度、范围及互动性的特点就能密切联系政协委员,及时了解政协委员思想状况。同时可以利用各类新媒体开辟专门的“参政论坛”、“参政博客”、“参政社区”、“参政微博”。通过这些电子平台进行开门纳谏工作,并组织思想政治觉悟高、参政理论水平高的“版主”和“意见领袖”进行专门维护与引导,并定时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主动征集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

(二)将新媒体作为政协思想建设工作的新工具

把互联网解读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这个论断是十分深刻的。新媒体的出现既对传统的思想教育模式提出挑战也为改善政协委员思想状况提供了改变的契机。

1、要利用新媒体进行有效的“议程设置”来正确引导政协委员。议程设置理论强调的是媒介对当前问题进行选择性报道,对选中的问题进行不同程度(重视或忽视)的报道,以影响公众舆论。人们对媒体和受众之间关系的认识也经历了下面几个阶段的演变: 第一阶段——靶子论 。受众完全是消极的。媒体传播什么, 受众就接受什么,受众没有主体性。第二阶段——传受互动论: 媒体发出信号, 受众对传播内容进行筛选、过滤, 只接受自己赞同的观点。第三阶段——受众主体论: 媒体把受众是否满意摆在第一位。第四阶段——传受合一论: 新媒体的每一位使用者都可以是记者、编辑、评论员。新媒体中不但存在着议程设置,而且这种存在是对以往的议程设置现象的一种有效的补充。通过实现新媒体的有效的议程设置,不仅可以引导政协委员关注某个议题,而且可以引导他们以什么样的视角来关注这个议题,从而实现正确、有效地引导教育。

2、要充分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意见领袖”又称舆论领袖,通常指在信息传递和人机互动过程中少数具有影响力、活动力,既非选举产生的有无名号的人。这些人是大众传播中的评论员、转达者,是组织传播中的闸门、滤网,是人际沟通中的“小广播”和“大喇叭”。 “意见领袖”周围往往聚集着大量的粉丝,他的意见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网民的意见,常常会左右事件发展的方向。在新媒体环境下,要引导政协委员,仅仅靠政府通过官方途径来发布信息是不够的,必须正视“意见领袖”的存在,利用这些意见领袖的影响力,让其充当引导人的角色,通过意见领袖发表的客观的、理性的、全面的和辩证的观点来引导政协委员。

3、是善用微博,充分发挥微博在“问政”中的作用。微博技术突破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它的开放性、互动性、时效性,让更多网友参与其中,打破了现实生活中人们距离、身份的阻碍,让人们之间可以借助微博互相“关注”与“被关注”,实现实时交流和对话。虽然存在信息质量真假难辨、重复冗余等缺陷,但微博开辟了政府发布信息的新通道,改变了网民的说话方式,也改变了媒体的生态环境。完全可以利用微博,掌握舆论风向,及时发布权威消息,进行舆论引导。使“政治博客成为了表达政治见解、反映公众民意、实现政治诉求、影响公共政策的个性化载体。”为使政治博客能够发挥其规范和引导的作用,应该致力于建构博客制度,如制定切实可行的博客法律法规;建立一支专职负责统战工作的微博“营销”工作团队,通过专业的运营操作,把微博和政协宣传、政协委员思想教育等工作充分结合等。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78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