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新时期改进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工作的思考


摘  要: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工作关系到未来知识分子才队伍稳定性和统一战线建设等重大问题,是教科文卫系统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期的高校青年一代党外知识分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导,分析他们的各方面的需求,把握特点,准确应对; 明晰重点,拓宽路径; 改进方法,增强实效。

关键词: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统一战线;政治引导; 分析需求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于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视。欢欣鼓舞之余,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卫生界民主党派青年知识分子,我想结合自己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和毕业工作后与同学,同事之间学习和交流的点滴,就目前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政治思想现状、需求及如何针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开展统战工作谈谈自己的想法。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属于知识分子队伍中朝气蓬勃、最富于创造力的部分,是一支拥有无穷潜能的生力军,他们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渴望在本职工作中努力实现人生价值。要加强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需要从分析这支队伍的情况入手,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求,把握特点,创新方法,准确应对。

一、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政治思想分析

当代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大多受过多年正规的高等教育,很多人还有海外求学经历。他们思维敏捷,关注高新知识的发展和科技进步;思想独立性强不受传统观念束缚;善于捕捉社会发展,机遇及动向,但是经常把自己思想观点深藏于内心世界。在政治观念上,他们绝大多数热爱祖国维护统一,拥护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认同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尊心。但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政治态度、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均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倾向,部分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存在一定程度的政治冷漠,甚至有极少数人对主流政治思想产生怀疑。其原因有如下几条:1.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高校学习期间,由于很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适应新的形式,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形式化问题:宣传形式单调呆板,内容缺乏实效性难以给他们提供新颖而富有说服力的信息和方法。这种形式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很难做到真正打动青年,使得高校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仅仅停留在空洞的口号式教育,实质上并没有走入青年内心,还有一些摊派式的政治学习任务也造成了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学生时期反感甚至排斥思想政治教育。当他们在毕业后进入工作单位后,许多部门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的也存在着方法简单, 载体单一, 或停留于灌输式的教育会议, 或停留于联络感情的活动, 常常使人产生程序化的感觉,不能真正使党外青年知识分子产生归属感。2.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新自由主义论、无政府主义和消费主义论等社会思潮以及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已主义等各种思想也纷至沓来,不断影响着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诸多立场复杂的社会文化思潮分化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政治认同感,造成了他们对主流意识形态怀疑,一部分党外青年知识分子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价值实现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标准和价值选择方向,导致他们的价值取向日益讲求实惠,看重物质利益。3.党外青年知识分子长期在学校里接受科学文化教育,他们大多追求民主与法治,但在毕业后走入社会后接触到各种在市场机制发育不健全,法治环境不完善的背景下出现的大量“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现象,使得有些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途产生了怀疑,信心不足,对政治教育活动产生反感甚至抵触情绪,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缺乏信心,不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也不愿意加入民主党派。4.在当前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人才评价体系中,各单位都制定了针对工作业绩及科研项目的各种奖励措施,但是政治思想考核评审往往流于形式,客观上导致了部分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只重视业务素质及科研能力的提高而忽略了政治思想提高。

二、党外青年知识分子需求分析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需求是复杂而多样的,主要可分为物质需求、政治需求和精神需求三个方面。针对目前党外青年知识分子需求分析如下:1.物质需求:随着我国温饱问题的解决,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不再为维持生命的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物质需要而担忧,但是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目前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我听到最多的就是“收入低”、“住房差”、“科研压力大”等抱怨,青年知识分子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职称低,收入低;房价偏高造成他们住房困难;由于职称偏低,在申请科研项目方面不占优势,也给他们带来科研方面的压力。2.政治需求: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学历高、思想活跃、具有较强的洞察能力及参政议政能力,要求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崇“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原则, 同时努力在政治上寻求自我实现的机会和途径。3.精神需求: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有强烈的爱国情感,渴望用所学知识和才华为祖国贡献力量,在事业上有一种成就感。他们对本单位或本部门的心理要求则是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希望领导、同事和社会承认他们的价值,尊重他们创造性的劳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但是他们有较强的自尊心,表现在待人接物的态度上,往往显得有些矜持。当他们在思想上有困惑时,喜欢找亲近的人如朋友、家人、同事倾诉,很少找领导反映问题,甚至有少部分人选择憋在心里,不愿与人交流。   

三、针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特点开展工作

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要注重对人的理解和关怀、运用教育和感化,最终达到凝聚人心的目的。面对当前新时期,新形势,需要探索新思路, 开创新局面。针对上述情况我认为可以采取如下工作方法:1.建立具有灵活而富有感染力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政治思想教育体制及综合评价机制。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要突破传统观念、旧模式的束缚, 拓展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渠道和领域, 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充分发挥和优化传统形式的如学习班、报告会、茶话会等载体作用的同时, 发挥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的作用。网络是青年知识分子非常关心和经常使用的媒体, 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技术手段逐步建立统战工作网络和信息发布与收集平台,一方面平台成员学习不受时间、空间、场地等因素制约,另一方面可以从成员发言,发帖中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心理动态,从而提高政治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外青年知识分子自我实现的愿望非常迫切,必须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 因势利导帮助他们自觉抵制西方一些错误思潮的影响, 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 坚定立场,让党外青年知识分子自觉地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己的利益及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帮助他们克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中急功近利的倾向,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建功立业。同时可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综合思想政治状态、业务工作能力、团结协作精神、服务社会精神、爱岗敬业精神等方面指标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评价指标体系,以综合指标评价代替目前较为单一的工作业绩及科研评价。

由于需要激励人的动机和行为, 是否不断创造条件满足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需要,就成了我们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在满足物质需求方面,需要继续完善和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不仅要走到科研生产一线,更要走进他们的日常生活,从资金、措施、情感、激励等方面尽量解决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薪金、医疗、保健、住宅、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后顾之忧,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从各个方面帮助他们创造发展事业的良好环境这样才能使他们安心工作,发挥创造力。在满足政治需求方面:可以积极创造条件为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机会,尤其是要主动吸收他们参与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建立畅通的思想沟通渠道网络,进一步拓宽知情、沟通、反馈等渠道,保证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可以经常以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等形式,让他们了解单位的工作思路及方向,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同时积极物色、培养、举荐、安排政治素质好、具有领导才能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代表性人物,担任行政、学术职务、也可推荐担任各级人大、政协代表。在满足精神需求方面:要形成关心人、理解人的良好习惯, 认真研究和分析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心理, 给他们以最大的理解和尊重, 理解他们的特殊优势,尊重他们的劳动, 尊重他们的人格和个性,避免居高临下,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实际情况、掌握思想动态。还可以通过成立青年学者联合会、科学研究俱乐部等群众团体,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提供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施展才华的舞台,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基础工作,而青年则是未来和希望,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工作就可以说是统一战线工作基础中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紧紧把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有效引导广大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更大程度地调动起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更加充足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