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管 静: 民主科学精神与九三学社

 

摘 要: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精神之魂,十八大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在新时期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关键词:民主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组织建设;服务社会

一、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的发源和内涵

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诞生于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民主的历史潮流中,其民主科学精神是近代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民主、科学三大精神,是九三学社最初发起和成立的三大根本动力因素,也是它从爱国主义发展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道路中的三大精神支柱。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指出:“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科学与民主是九三学社的精神,科学是一种方法,民主是一种制度,更重要的,民主与科学还是一种精神,一种道德勇气。

九三学社的前辈们,无论是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抗日民主运动,还是在人民民主运动发展到高潮的解放战争时期,都高举着民主科学的大旗,为人民民主和科学进步而英勇斗争。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随后加入新政协,参与了新中国的建立。建国以后,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政治民主实践中去,政治立场鲜明坚定,极大地推进了新中国民主进程。1954年,九三学社许德珩等24位委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8位学社社员担任政协委员。科学技术方面,黎锦熙、茅以升、邓稼先等杰出社员也先后在各自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们代表和发扬了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为中国民主制度的发展,为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展

(一)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思路

中共十八大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开拓了民主政治的新境界,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也为各民主党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目标。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九三学社的立社之本、生命线和灵魂。九三学社是一个负有重要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参政党,这一责任和使命,在现阶段,就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要加强民主监督,敢于讲真话,真实反映群众心声,以自身行动来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突出科技特色,充分发挥在科技界的优势与影响力。

(二)从组织建设上进一步强化民主科学精神

为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健前行,十八大提出,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执政党广纳各方英才,参政党也必须跟上形势,组织建设要有战略眼光,建立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具有完善组织和纪律的、紧密团结的、能战斗的队伍。截至2013年底,全国九三学社社员14万余名,有高级职称的占58.24%,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医药卫生三个界别的社员占77.14%;截至2014年5月,现有院士68人。以上数据展示了高级知识分子政党的特色,也为履行民主科学精神创造了良好的组织条件。在社会快速转型期,九三学社人才建设须有更广视野,顺应时代发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韩启德指出,必须改变人才观念,突破体制束缚,要在金融、管理、法律等领域吸纳人才。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成立了13个专委会,3个研究中心,为各类人才搭建平台,建立上下左右联动机制,整合优势资源,聚集全社力量,提升履职能力。近年来,九三学社向全国人大、政协贡献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建议,如三江源保护、低碳保护等,引导形成了“低碳发展”、“绿色农业”、“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等关键热词。2014年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45篇,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介绍,九三学社向中央提交的政协提案不仅体现科技体制改革、城乡统筹、节能减排等长期关注的重点问题,更凸显了当前诸多社会热点,如:大气污染防治、小产权房治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等。兴民主务实之风,扬科学求实精神,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三)民主科学精神服务社会的具体方面

用科技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完善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内涵、构建和谐社会、体现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等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影响优势,在践行科技服务社会职能上已具备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结合特色领域,做深专业服务领域

九三学社拥有大量“高、精、尖”的专业技术人才,1998年至2002年五年间,社员中有87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4430多人次获得省部级奖励,5450人次获得地级市奖励。王选、黄昆两位院士同时获得200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近年来,九三学社在低碳技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科技发展和创新等方面深化工作,充分调查研究,内外协商、专班攻关、组织专家论证,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的建议,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在鄂调研长江生态环境,就“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研究”课题进行调研考察。认真研究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以长江经济带战略为重点,转变治理观点,完善相关制度,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积极奉献,推进科教服务和支边扶贫

九三学社推动科教合作区和定点扶贫工作,坚持开展科技咨询、人才培训、送医送药等活动,得到国家扶贫办、当地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同时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开展捐款援建活动。社中央还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国际生态卫生大会,加强对外科技文化交流,对提高科教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科教服务应面对社会,面向大众。面对当下社会许多地方还缺乏真正的科学精神的情况,九三学社应担负起启蒙者的责任,要继续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要关心公众关心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案。如:九三学社开展的“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填补了农村科普空白,是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举和导向。

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也是九三学社保持鲜活生命力的源泉。要在坚持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上、坚持改革开放上、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上,去切实弘扬和发展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考文献:

[1]努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J],蒋秀碧,学理论,2010年第17期

[2]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精神论述[J],李国强,姚建强,党大志,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3]坚持走中国道路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J],韩启德,中国统一战线,2013年第8期

[4]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稳健前行——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J],张于牧,中国统一战线,2014年第5期

[5]民主党派科技服务社会的三大优势与五个方面[J],邓子云,学理论,2014年第20期

[6]团结合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M],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编,2003年6月:52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48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