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让生命之花更加灿烂
——记简阳市九三学社社员、享誉国内外的抗癌专家——周克明

 

他虽然年近八旬,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每天坚持上班8、9个小时,为七八十个病号诊疗;他虽然初始学历不算很高,但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术研究成果享誉国内外;他虽然身处偏远县级市医院,但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就是简阳市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享誉国内外的抗癌专家——周克明。初冬,笔者随着采访走进了周克明的精神世界——

因为热爱,所以专业

卢沟桥事变的前四天,也就是1937年7月3日,周克明出生在渠县中滩乡葛麻山下一个贫困的农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外敌的入侵、生活的艰辛和人民的苦难在周克明幼小的心灵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暗暗下决心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作贡献。

1952年秋,周克明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泸州医士学校学习, “同学们,癌症在医学上还是个谜,希望有志的同学好好钻研、探索,去攻克它!”病理学老师看似不经意的话,在年轻气盛、永不服输的周克明心中播下了信念的种子—为攻克癌症而奋斗! 1959年,周克明又被保送到乐山卫校大专班深造,当时恰逢“三年困难时期”,在饥饿、灾荒面前,周克明却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强烈的求知欲竟然战胜了真正的饥饿,他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修完了大学本科的全部课程。

万事开头难,周克明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做肿瘤手术的情境。那是1967年,糠醛厂一名女工在子宫内发现有一个巨大的肿瘤,当时她被送到医院来时,出血较多,而且严重贫血。第一次手术就面对一个危重病人,周克明如履薄冰。他小心翼翼地做好手术的每一道程序,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个手术细节。经过一天紧张的手术,凭着严谨的态度、扎实的基本功和胆大心细的操作,周克明成功地为那个女工实施了“子宫次全切术”。虽然紧张得汗水布满额头,累得腰酸背痛,但手术的成功让周克明第一次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和油然而生的成就感。

与肿瘤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后,周克明与肿瘤抗争的信心大增。1968年,他为一个女社员成功摘除了重达24斤的卵巢囊腺瘤;同年,他为一个不到一岁半的小女孩摘除了重达1759克的“大网膜巨大囊状淋巴管瘤”;1998年,他为一个半岁的女婴成功摘除了8斤半的腹腔巨大肿瘤,而手术后患儿体重仅有7斤半,肿瘤超过身体重量并被成功切除,《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大报及《中华肿瘤杂志》等专业期刊争相报道,这个小女孩现在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1970年,简阳县人民医院正式成立了肿瘤科和肿瘤研究室。从此,周克明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专攻癌症的工作中来,被他成功摘除各种肿瘤的病人不计其数。1972年,他为简阳市养马小学的一名教师成功实施了首例“乳癌根治手术”,现在这位老人已经80多岁了,依然容光焕发,身体硬朗。

因为热爱,所以卓越

“凡事不要自以为是,而要自以为‘非’,‘是’与‘非’都必须认真思索、论证与分析,‘是’的东西要坚持,‘非’的东西要抛弃”。这是周克明日记中的一段话,从其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他对待医学的态度和对真理的虔诚。因为初始文凭不算太高,他内心有一种永不满足的危机感和进取心,所以他把学习当作一种人生态度和向真理表达虔诚的礼物。通过向专家学、向身边的老师学、向实践学,周克明不断总结提炼、总结着抗癌经验,努力做“知行合一”的医学科学布道者。

1971年,内江地区公安处一名干部的儿子患了“肝细胞腺瘤”,周克明成功地为其实施了“肝叶切除术”,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周克明把手术的成功经验总结成专业论文,很快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发表。从此,不管手术再苦再累,周克明总忘不了把肿瘤手术从专业的角度总结提炼成论文,他先后在《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肿瘤学杂志》、《中华外科杂志》、《肿瘤防治研究》、《四川医学》等权威期刊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周克明在医学研究上硕果累累,同时也让他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练好内功,自可华山论剑。周克明学以致用,知行相长,先后有“毫米波的临床研究”“电化学治癌的研究”、“植入式微波辐射治疗肝癌的研究”等10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科研成果奖。《中国实验诊断学杂志》、《中国现代医生》、《国际临床报告》等杂志纷纷慕名而来,邀请他担任特约编委及审稿专家。全国很多高校、科研单位、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纷纷邀请他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会或作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活动让周克明眼界大开,他在医学科学的海洋中自由翱翔,逐渐成为了抗癌界“大师”级人物。

1990年,周克明第一次应邀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第15届国际癌症大会”。面对世界各国的抗癌专家,他镇定自若,侃侃而谈,就 “植入式微波辐射治疗肝癌的研究”和“小儿肿瘤”两个课题作了学术交流。其中,“胎儿原发性肝癌”的报告,案例鲜活,引经据典,论证充分,让世界抗癌医学界的专家们耳目一新,该案例被同行们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例真正的先天性肝癌,因为胎儿是从妊娠8个月的母体内引产出来的。德国报纸对周克明进行了报道,其学术价值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尔后,周克明在国际抗癌领域名声大振,德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泰国和新加坡等九个国家先后邀请他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或进行学术考察活动。1995年周克明出席在美国举行的“国际人体科学大会”,他的论文《人体CDBF研究》被评为一等奖,美国给他颁发了金杯、奖状和证书。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让周克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抗癌理论。

因为热爱,所以关爱

法国的思想家卢梭曾说:“慈善的行为比金钱更能解除别人的痛苦。”从小对苦难有过切肤之痛的周克明对患者的病痛有更深的体会,他能做的就是用自己仁爱之心和高超的医术为病人解除痛苦。

2009年中秋节,两个质朴的中年农民到周克明家中,其中一个年长的农民拉着周克明的手感激地说:“周院长,25年前你帮我弟弟治好了胃癌,我们很感激你。我们农村人没有什么好东西送你,今年我们种的花生丰收了,今天又是中秋节,我们兄弟俩专门带点花生来看你。”说着,还从身上摸出了几百元钱…原来,25年前,这位农民带着他弟弟找到周克明,说他弟弟在成都大医院被确诊为胃癌,医生说他过了这个中秋节,可能就再难过第二个中秋节了。周克明安慰了一番患者后,热情地安排他住了院,并为他成功地实施了“胃癌根治手术”。这两兄弟在忐忑不安中住了10天院,回到家里度过了一个团圆的中秋节。手术后,患者的身体奇迹般地逐渐恢复了,第一个中秋节、第二个中秋节…患者不知不觉度过了第25个中秋节。25年前的手术,周克明早已忘却,但两位质朴的农民却说:“我们每年中秋节都会想念你”。兄弟俩真挚的话语让周克明无比感动,他说服两兄弟收回了钱,只收下了花生,临别时周克明回赠了两兄弟一些保健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像上述登门感谢的例子举不胜举,对于内心仁爱并用实际行动撒播仁爱的周克明来说,广大患者的夸奖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通过肿瘤死亡回访调查和肿瘤普查,周克明发现简阳的癌症病人很多,特别是贫困山区的农民因贫困无法与癌症病魔抗争,在死亡线上痛苦地挣扎,还是过早地撒手人寰,病人和家属都很悲痛。周克明对简阳肿瘤高发的现状十分堪忧,他深深地体会到晚期癌症患者及家庭所承受的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为了帮助农村终末期癌症病人及病人家属摆脱痛苦,他和四川大学华西宁养院共同向四川省卫生厅申请科研立项,在简阳市农村开展终末期癌症病人临终关怀研究。2012年四川省卫生厅对该课题正式立项,使简阳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农村开展“宁养关怀”的县级城市。

为了配合“宁养关怀”研究的开展,周克明不辞辛劳先后举办了“全市乡镇卫生院院长座谈会”、“全市临终关怀骨干学习班”和“乡村医生临终关怀培训班”,培训骨干力量1000余人。而今,79岁高龄的周克明经常亲自带着四川大学华西宁养院的专家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到简阳市镇金镇、云龙乡、三岔镇、五合乡等10余个乡镇,到病人家中看望病人,建立专门的病历档案,为其免费提供了数十万元的治疗药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周克明用忘我的工作态度表达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撒播着爱心的种子,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社会和谐谱写着爱的篇章,赢得了癌症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此项工作得资阳市和简阳市委书记的充分肯定和亲笔批示,称赞周克明领衔开展的此项民生社会服务工作效果好!

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生活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周克明在生活中始终保持着恬淡宁静的心境、快乐健康的心态和简朴的作风,并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身边的医生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一个人首要的是学习、工作与奉献,其次才是享受。只追求享受而不愿奉献的人,是寄生在社会的废物。”这是写在周克明人生格言扉页的文字,这句格言已经内化为周克明自觉的行动,并分分秒秒地践行着它。对周克明来说,工作的过程就是帮助患者解除痛苦的过程,同时也是享受工作成果的过程。以苦为乐,苦中有乐,具有哲辨思维的苦乐观和价值观,给周克明带来了人生中最快乐的享受。

学习对周克明来说也是件很快乐的事,他利用闲暇时间阅读了历史、哲学、逻辑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沐浴着知识的阳光,享受着书香带来的惬意,他努力做一名“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型医者。如今,周克明每天还坚持学习,学习在他眼里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和快乐的源泉。

人生处处皆学问,无论是去开会、外出参观考察,还是去旅游,相机和笔记本总是与周克明相伴而行。别人闪光的话语、有意义的人文景观、转眼即逝的美景和事件,他都习惯把它们记录下来,整理成记录心路历程的随笔、杂感和诗歌。为此,他创作的小小说、诗歌和歌词时常见诸报端。这种充满诗意的心境和文艺情怀滋润着周克明的心田,让他由内而外洋溢着学者儒雅、沉稳和睿智的风度。

当一个人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的进步结合在一起,他的人生就是更加丰富多彩。随着医学成就不断提高,周克明的名声也越来越大,他先后担任过内江市和简阳市政协常委、资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资阳抗癌协会副会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医卫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简阳支社副主委等职。作为地市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他激情履职、意气风发,先后写下了30余篇有关社会经济发展、关注民生的提案,用自己的朴实无华的经历谱写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篇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2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