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陈列:为钢铁巨龙铸就脊梁

【人物小档案】陈列,1999 年加入九三学社,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主持多项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形成的高速铁路桥梁设计方法和体系,有效解决了高速行车条件下桥梁结构使用性能和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问题。他主持设计的跨度128米下承式钢系杆拱桥和采用减隔震支座的144米多跨混凝土连续梁为国内首次在高速铁路中采用的结构形式。

2015年6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见证下,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就中标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部分与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式签约,被称为中国高铁走向海外的第一单。这个项目的“操盘手”就是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铁路委员会主委,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陈列。

南昆铁路建设立功奖章、火车头奖章、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四川省设计大师、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和铁道部优秀设计特等奖…这些荣誉清晰地勾勒出陈列从业30余年奋斗的轨迹。

陈列1983年毕业于郑州工学院工民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3年至1985年在化工部西南化工研究院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8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隧道及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从此,他便与道路、桥梁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我国辽阔的大地上勾勒出一条条美丽的“飘带”。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陈列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晚上回宿舍研究国内外的专业论文,经常不知不觉地学习到深夜。他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经常跑施工现场,几个项目下来,他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成为技术骨干。

上世纪90年代,西南大动脉南昆铁路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多项纪录,把我国筑路技术提高到一个新高度。陈列主持的铁道部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南昆铁路喜旧溪大桥设计、科研和施工工程总承包管理就是其中的典范。

南昆线喜旧溪大桥以“轻”为特色,主跨88米,是我国第一座具有带横联双壁墩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结构桥梁,纤细轻盈的外形与喜旧溪河畔秀丽的景色十分协调。喜旧溪大桥以预应力技术为支柱,在增大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梁跨越能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南昆线的建桥实践,陈列的业务素质有了极大提高,后来又先后主持了渝怀铁路大跨度桥梁关键技术试验研究、高速铁路钢系杆拱桥设计的研究等多个项目。

2007年,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陈列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他先后担任武广客运专线韶关至花都段、沪昆客运专线贵州和云南段设计总工程师,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郑武客运专线、广深港客运专线、石太客运专线、广珠城际铁路、兰新铁路、京福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湖南段总咨询师,武广客运专线铁路副总咨询师。

在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建设中,桥梁所占比例很大,列车高速运行时对桥上线路的平顺性要求很高,对桥梁的变形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陈列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国内外高速铁路桥梁设计参数、设计理论,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速铁路桥梁设计体系,有效解决了高速行车条件下桥梁结构使用性能和列车运行安全性和舒适性问题,为高速铁路建设做出了贡献。

多年的南征北战,练就了陈列过硬的技术水平。他总结提炼了这些年积累的经验,主持或参与编著了《高速铁路钢系杆拱桥》《现代铁路工程咨询——方法与实践》《铁路桥梁减隔震技术》《高速铁路特殊结构桥梁设计技术论文集》《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总结》《大跨度铁路桥梁(大学教材)》《中国高速铁路桥梁》、《中国高速铁路桥梁画册I 》《汉英英汉地铁轻轨词汇》《汉英英汉铁路客运专线常用词汇》《德国铁路事故大事记》等。

陈列对九三学社有着强烈归属感和自豪感,并将其转化为工作动力。陈列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他仍坚持抽空参加支社活动,当四川省直工委“九三论坛”开讲时,陈列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高速铁路的发展报告。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俄两国启动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2015年大年初五,陈列来到俄罗斯编制“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投标书”,经过艰苦努力,成功签署设计时速400公里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合同”,合同金额24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对中国高铁“走出去”意义重大,意味着中国标准特别是高铁已逐步为世界所认可。

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地处俄罗斯北部,属于高寒地带,地质和气候复杂,设计标准要求高,设计时速400公里/小时,是国内任何一条高铁都没采用的高标准,挑战这样的速度,需要采用创新设计和技术。

中铁二院调遣全院精英,在国内、国外同步开展勘察设计。这个项目必须由一名重量级的专家来负责,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陈列。陈列在俄罗斯高铁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这不仅是陈列个人的光荣,也是九三学社的光荣。在这位擅长桥梁、钢结构的“大国工匠”眼里,圆满完成俄罗斯高铁项目是他的使命,他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相信不久的将来,陈列将用实际行动交一份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5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