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2015年培训研讨会暨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5年3月4日,由社四川省委主办、社成都市委承办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研讨工作暨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市民主党派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建设创新”,交流、研讨市级组织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创新思路和创新做法;对市级组织专职领导进行组织建设创新的相关培训。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社省委秘书长刘虹主持会议。九三学社四川省各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社省委各处室负责人及社市委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九三学社乐山、成都、攀枝花、内江、德阳、南充、省直工委、自贡、泸州、绵阳、宜宾、广元、资阳、省直属巴中委员会分别就围绕“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创新思路和做法”、“组织建设创新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我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平代表我委在会上作题为《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组织建设创新》的主题发言。张平副主委兼秘书长着重介绍了我委以学习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创新学习实践活动方式,推动教育模式系统化;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促进基层组织属地化;以学习活动为抓手,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具体做法。特别介绍了我委基层组织建设实行分类指导、规范化建设的情况,以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新社会阶层人士、机关专职队伍建设的新模式。

  中午休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机关办公室。

  下午,在各市委工作汇报完毕之后,会议对社省委对市级组织及直属委员会的考核办法、社章的修改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临近下午5点,社省委沈光明副主委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是社省委2015年召开的第一次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研讨会暨工作联席会。本次会议社成都市委在会议筹备及承办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向社成都市委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社省委要将这一会议形式、会议内容、会议基本模式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每年召开四次,定期召开。

  沈主委强调,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实践活动暨组织建设工作培训研讨,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是我们的总体目标,其中思想上更加坚定是直接目标,组织上更加坚强是间接目标,履职上更加坚实是长远目标。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九三学社“三坚”建设的重要契机,创新性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组织学习。各市级组织要采取有效的方式组织成员学习,让九三人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二是创新平台载体。通过参政议政、智库建设、调研考察、九地合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创新平台载体;三是抓好契机和节点。利用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的契机,以省委统战部提出的共建学习实践活动 “两个基地”为抓手,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沈主委指出,我们要形成组织建设的有效共识,提高组织化程度。

  对于加强组织工作创新方面,一是要要加强“三化完善工程”。即在全省推动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化”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社务工作体系,打通制度建设“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处理好主委、主委会议与专职领导、机关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问题。三是组织工作的重心要下移。下移的目标是作用于社员,加大与社员的沟通联系,让社员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温暖。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组织的合作。社省委将把市级组织工作牵涉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条件成熟时形成指导性文件。

  关于履职工作创新,沈主委指出,履职是党派显示成果、价值、参政党地位的关键要素。在履职工作创新方面,一是要抓实职安排,要把我们的干部推荐出去,各市级组织要做好具体的人才推荐名单的准备工作。二是要抓好议政建言,上半年社省委要成立智库,智库建设重点是人才、信息库和运行机制。三是要抓好社会服务,社会服务的核心是“九地合作”,今年社中央将在我省召开社会服务表彰工作会议,我们要筹备好,抓好落实。要形成“九广合作”、“九绵科技合作”、“九攀合作”、九寨沟县合作的具体项目,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做好科普,如省直工委的“九三讲堂”等科普活动。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确定10月17日为扶贫日。四是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和队伍建设。

  明年是市级组织换届年,沈主委强调,市级组织换届是组织建设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工作,省上已经进行过一次三方协商了,各市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换届,做好准备工作。

  沈主委指出,今年将开始进行全省社组织信息化工作的推进,打通省、市网站,逐步推动办公OA系统,建立微信公众号,启动市级组织机关标准化建设。

  社中央今年将在四川进行三个课题调研。一是秦巴生态旅游,涉及广元市、巴中市;二是长江中上游水电开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涉及宜宾市;三是现代农业和土地规模化经营,涉及南充市、广安市。希望上述市级组织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积极配合社中央调研,完成调研任务。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QQ图片20150310002600.png

QQ图片20150310002616.jpg

QQ图片20150310002641.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1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