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头脑的一次风暴
——参加四川省统战系统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培训班心得

    2016年4月21日至29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全省统战系统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培训班。此次培训内容系统、全面,指导性强,既邀请了上海知名院校的各位专家、学者,又邀请了行政工作中优秀的各位前辈、老师,围绕理论研究专题,结合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到中国大战略,从国家治理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格局、从媒体应对策略到公文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讲授,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使我受益良多,体会颇深。

一、突破固定思维,要有大格局意识

如何构建目前的工作格局,就统战谈统战、就党派工作谈党派工作,有很大的局限性,纵观历史,从整体,从中国政治发展的方向把握,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重申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党派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格局中政党协商也是7种协商形式中的首位,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我们应突破固定思维,站在高地上看问题,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实现社会整合,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出发,深感责任的重大,我们的工作正是那“蝴蝶效应”中的那只蝴蝶,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深化改革、推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细节决定成功,态度决定出路

中国古语讲“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细节决定成功,现代管理逐渐细分和规范,要求在常规管理基础上,把管理工作做精、做细,这是一种工作的认真态度,没有细致缜密的过程,不可能产生一个好结果。培训中何小兰教授分析的“青岛天价虾”案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因未及时处理一位游客在饭店被宰引发网友热议,这只“大虾”引发的舆情,让青岛旅游形象受到灾难性的打击,甚至殃及山东的旅游形象,警示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更加注意提高工作水平,态度决定了你的成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未来都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办公室这种综合性服务部门,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还可能是整个部门的形象、甚至是党派的形象。

三、从点滴做起,推动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办公室工作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面八方的枢纽,要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广大社员服务,忙于事务较多,琐碎而繁杂,但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办文、办会、接待、协调沟通工作中,累积出了我们办公室工作的量,通过培训,学习了新的精神、新的文件、新的知识,认识了新朋友,交流了经验,思想观念进一步提升,认识进一步升华,学以致用,在以后的工作中除了要有量,还要在质上做文章,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着重加强“5个方面的能力”培养,以研究性的深入状态对待工作,与时俱进,推动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正如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聂文强副部长在结业典礼讲话中要求的,任务并没有结束,我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党派工作者。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49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