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陈列: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九三旗帜”

 

2017年4月27日,人民大会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此隆重举行。有8名九三社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列便是其中的一员。

陈列,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铁路委员会主委、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沉甸甸的奖章承载着陈列从事铁路建设30年来的奋斗轨迹。面对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专程发来的贺信和众人的祝贺,这位低调的九三社员告诉我们,人生最大幸事,就是能学以报国,在高铁建设中挥洒他激情燃烧的岁月。

 

激情燃烧中志当“高铁人”,磨砺中感悟“工匠精神”。

陈列是名副其实的高铁人。198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隧道及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80年代末,中国的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陈列暗暗告诉自己,要学以致用,加入到铁路建设的队伍中去。他进入了专门从事铁路建设的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现更名为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桥隧处担任工程设计工作。从此,陈列与铁路建设中的桥梁、道路建设结下不解之缘,30余年来,行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辽阔的大地上挥出了一条条美丽的飘带。

为了尽快适应专业需要,陈列经常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晚上回宿舍研究国内外的专业论文,不知不觉学习到深夜才休息。他把学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经常到工地现场指导施工,几个项目下来,他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

真正的考验很快来临了。1993年,陈列被单位派去参加南昆铁路(南宁到昆明)建设,被任命为南昆铁路喜旧溪大桥的设计负责人和总承包项目经理。南昆铁路东起南宁,西至昆明,经过云南、贵州、广西等山区,不仅是我国的西南大动脉,是在艰险山区中修建的一个大干线,铁路的建成对于山区的经济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陈列当时负责的喜旧溪大桥位于贵州和云南交界处的兴义山区,与外界沟通极少,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物质条件的艰苦并没有打倒陈列,桥梁设计施工中碰到的难题却使当时研究生毕业才几年的陈列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当时大跨度桥梁建设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出现了一些技术和施工问题,令陈列寝食难安。铁路建设不可能因此而停滞,为此,铁道部专门成立了以两院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来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历经多时,经过多番整改和处理,最终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大桥也得以顺利建成。“对我来说,那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经过那次的历练,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回忆这个从业30年来遭遇过的最大挑战时,陈列表达了他的感悟,“桥梁的设计施工非常严格,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当场明确指出,要非常注重设计和施工细节,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陈列的感悟与如今所弘扬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合。南昆铁路的建设者们正是带着这种执着的理念,使当时的喜旧溪大桥成为我国第一座具有带横联双壁墩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结构桥梁,南昆铁路建设更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蜕变中提升,在高铁发展中事业开花结果。

经过南昆铁路建设的历练,陈列对桥梁设计和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蜕变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工程师和项目管理人员。他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2007年中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后,陈列主持的高铁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他先后担任了武广客运专线韶关至花都段、沪昆客运专线贵州和云南段设计总工程师,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郑武客运专线、广深港客运专线、石太客运专线、广珠城际铁路、兰新铁路、京福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湖南段总咨询师,武广客运专线铁路副总工程师。

敢于突破和创新是陈列的工作特色。在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的建设中,桥梁所占的比例很大,列车高速运行时对桥上线路的平顺性要求很高,对桥梁的变形控制有更高的要求。带着执着的钻研经验,陈列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国内外高速铁路桥梁的设计参数和设计理论,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高速铁路桥梁设计方法和体系,有效解决了高速行车条件下桥梁结构使用性能和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还将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总结进行提炼,编著、编撰了《高速铁路钢系杆拱桥》、《现代铁路工程咨询——方法与实践》等多本书籍,为高铁人所称道。

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见证中国高铁签下走向海外第一单。

作为从业近三十年的高铁人,当问到“迄今为止带来最大成就感的事”时,陈列的回答脱口而出,“俄罗斯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

赫赫有名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向海外的第一单,在中国的高铁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墨西哥高铁投标失败后,中国高铁走出去曾经经历了几年的徘徊。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中俄两国启动了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陈列作为中铁二院重量级的专家,负责编制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投标书”。经过多方的艰苦努力,2016年6月,在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见证下,成功签署了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合同,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

目前担任莫喀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的陈列告诉我们,从项目的启动到签订勘察设计合同,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从签订合同到如今完成勘察设计,用了不到两年。这在高铁项目中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地处俄罗斯北部,属于高寒地带,地质和气候复杂,设计标准要求高,设计时速400公里/小时,是国内任何一条高铁都没采用的高标准,挑战这样的速度,需要采用创新设计和技术。作为勘察设计的负责人,陈列带领团队不畏挑战,迎难而上,带着满满的爱国情怀实现了零的突破。

陈列的语气非常自豪,他告诉我们,由于设计份额中中方占了60%,主导了项目的设计,因此设计中融入了许多的中国元素,这为中国高铁下一步的施工和设备走出国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让陈列在九三人中声名大振,也促成了他获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一国家荣誉。但是一切不是偶然。陈列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着不断追求突破与挑战的精神,并始终将国家的发展作为自己事业的努力方向。正如他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奖感言里所说的,“这让我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劳动的光荣,也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了我所从事的这种不断进步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的意义。因为这种工作,无论是高铁的设计,还是一带一路和中国高铁走出去,都与时代的脉搏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飘扬的九三旗帜,他希望身后有更多青年社员的步伐。

30余年来,陈列因为在高速铁路项目中的卓越贡献,已经获得了无数荣誉。南昌铁路建设立功奖章,火车头奖章,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四川省设计大师,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和铁道部优秀设计特等、二等、三等奖。尽管荣誉众多,但是他仍然非常低调谦虚。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2016年期的《家园》杂志曾为陈列写过专稿,详述了陈列参与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经历,不仅称陈列为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主要操盘手,更将他誉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九三旗帜”。可是陈列说,“这的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但是我只是为推动这个项目做了一些具体工作而已。这个项目主要靠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靠相关部门和公司领导的共同努力,他们才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他对我们说,我只能算是在九三社员中走在了前面一点而已。他特别叮嘱,“九三”这个定语,千万不能丢。

毋庸置疑,陈列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对九三这个集体,有着强烈的热爱和自豪。作为中铁二院集团公司的副总工程师,陈列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是他总会抽出时间,身为九三人,为九三做力所能及的事。2013年,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开办九三论坛,邀请九三活跃在各领域的精英为社员们开讲,陈列接到邀请后,站到了第一期的讲坛上。他的报告题目就是“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

“作为一名九三社员,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基础上利用自己的知识、资源和思考,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在中俄高铁建设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陈列的语言朴实无华,因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他已经用行动了证明了这一切。他对青年社员更是寄予厚望,他说,青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青年要怀有抱负与激情,更要谦虚和踏实,要敢于迎接挑战。

他的声音低沉而有力,“在我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幸能学为所用,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我的知识和才能。我已将韶华献给了中国的高铁,现在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身后有更多青年社员的步伐。”

陈列颁奖现场图1.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12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