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规范新媒体管理 建设意识形态认同话语体系


   

 

摘  要:意识形态的认同,是执政党与参政党肝胆相照的基础。新形势下,应对新媒体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和认同的挑战是民主党派的新课题,民主党派需要及时有效地规范党派内新兴媒体,有效维护自己的话语影响,形成意识形态认同话语体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汇聚强大力量。

关键词:新媒体  民主党派  意识形态  话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形成话语认同,民主党派需要与执政党共同应对新媒体的挑战,从约束规范自身做起,锻造信仰认同、增强理论认同、汇聚价值认同、凝聚利益认同、形成话语认同、营造情感认同,向社会弘扬正能量。

一、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意识形态认同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直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必须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大局,科学把握意识形态发展大势,深入探索意识形态发展规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汇聚强大力量。

(一)意识形态及意识形态认同与政党的关系

 现代政治科学将意识形态定义为是一种具有行为取向的信念体系,一种指导和激发政治行为的综合性的思想观念[1]。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思想保障和制度支撑。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执政党与参政党有着默契的政党意识形态关系,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政党的意识形态认同是它产生的思想基础,没有这个思想基础的存在,政党也将不复存在[2]。政党的意识形态决定政党的发展,正是由于有了意识形态和意识形态的认同,才形成执政党与参政党的肝胆相照。政党成员通过认同某一意识形态,而产生出共同的政治自觉性和政治坚定性。因而,意识形态的认同是现代社会中政党获得合法性的根本所在,也是政党动员和联系其社会基础的最一般也是最根本的手段,更是政党主体意识产生的思想基础。

(二)民主党派的意识形态认同具有广泛的正能量传递作用

 由于民主党派在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地位,以及在中共的积极支持和努力创设各种有利条件之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以及服务社会得以有效开展,以实事求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社会群众带去实际的具体利益,通过满足群众的正当利益与合理诉求,将正能量传递给社会,传递给群众。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集中,既是政治生活的重要力量,更是服务社会的重要主体,各地的民主党派组织结合各自的主体界别与领域,将优势要素整合,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不断实现社会服务的创新与效益。

 一套成功的意识形态,首先必须经过心理说服过程,使群众认同其理念,这是意识形态确立的首要步骤[3]。而此“群众”似乎以“大众”表述更为妥切,包括一个政党对党内成员的说服认同过程、政党对服务的党外群众说服认同过程。因此,让大众接受该意识形态,增强大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就必须具备较强的沟通说服能力、较好的沟通渠道、合理的沟通方式与互动等等。加强和优化民主党派在意识形态领域传递正能量过程中的渠道、能力建设及互动,可以有效发挥意识形态的宣传作用、凝聚作用、引领作用,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和道路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二、新媒体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和认同提出了现实挑战

 新媒体技术对于意识形态的构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意识形态安全的风险在加大。新媒体不仅在形态、传播方式和社会形响方面极大地超越了传统媒体,而且成长为社会渗透度、融合度极高的“社会化媒体”。正确认识、妥善应对新媒体对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

 当前,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话语权革命”正在形成,网络正成为舆论的主战场,与此相伴而生,网络民间舆论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新媒体的开放性、互动性使其成为信息交流,思想传播的重要平台,为各种言论和思想迅速传播提供了技术条件,使原有的意识形态调控和管理面临很大困难,对主流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和认同提出了挑战。参政党应与执政党自觉达成话语权管理的契合,加强运用新媒体,积极、主动、有效地应对美国的“普世价值”意识形态战;加强运用新媒体引导维护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规范新媒体管理,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城的挑战。

三、通过规范新媒体管理来建设民主党派认同话语体系

(一)民主党派话语表达具有特殊意义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的参政党,话语参与是其履职的最重要方式。运用自身所拥有的话语权,以自己特定的话语,在特定的场合或通过特定的渠道,对中共和国家的各种事务发表意见、表明主张,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点。可以说,能否有效、妥善地运用话语权,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功能与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正确看待民主党派的话语表达,既是执政党智慧的体现,也是时代发展的必需。在参政议政上保持话语优势,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越是充分保障民主党派的话语表达权利,越有利于发挥它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越能协助中国共产党科学、民主、依法地执政。

(二)规范新媒体管理,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维护话语认同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直面现实,规范新媒体管理,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首先,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媒体融合改革,大力发展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尽快占据网络舆论场主导地位。其次,要学会讲故事,结合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第三,话语认同不等于禁声异见,只是在思想观念层面把握意识形态的信仰、理论、价值的认同,凝聚利益认同、营造情感认同等。

 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挑战,我们既要坚持新媒体发展的强度,又要加大对新媒体的管理力度,加强和完善互联网等新媒体服务管理,从观念上高度重视新媒体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影响。各党派需要尽快制定新媒体管理的规定,加强对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的组织和管理;以党派署名的公众号、微博号要经党派审批;发表文章实行审核制度等。各民主党派网站还应对自身加强管理,坚持依法管网,落实谁接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责任制。

 民主党派的话语影响需要新媒体,需要适应和引导社会的话语结构。语言表达的平等化,实际上蕴含的是对话语主导权竞争的激烈化。民主党派有效地借助网络等新兴媒体建构自己的话语影响,善于运用新颖鲜活、受众面广、传播力强的网络媒体,使其话语表达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增加对公众的吸引力,才能更好的做好解疑释惑、团结凝聚的工作,充分体现与执政党的意识形态认同。

 

参考文献: 

[1] 燕继荣著.现代玫治分析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 申亚力. 论民主党派意识形态认同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2.

[3] 李英明著.哈贝马斯[M],台北:东大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86.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57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