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喧嚣世界中阅读的力量
——开展九三青年读书会 丰富社员精神生活


我们身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以网络为媒介的传播方式,使得每时每刻都有大量资讯和信息雪片一样向我们袭来。渐渐地,我们患上了一种叫作“阅读障碍”的疾病。超过140字的文字,我们就失去看完的耐心;一屏显示不完的文章,我们就毛躁地匆匆下拉,连草草浏览的兴趣都没有。这种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解放军报》2014年3月曾刊文指出:网络可能导致深度阅读和思考能力的消解;网络容易传播负面信息,误导价值观的形成;网络容易造成满足私欲、异化人格。因此,碎片化的网络阅读是一种“浅阅读、偏阅读、伪阅读”。

以上言论并非危言耸听。对比传统读书和网络浏览我们可以发现:

首先,传统读书是纯文本阅读,是单一、线性思维模式,容易进行稳重、理性的深阅读。网络阅读是跳跃性、碎片化的快速浏览,海量信息、图像、视频和无限多的链接,很难让人们静下心来沉思冥想,容易让人们陷入“信息越多、思考越少”的困境,不但难以形成思想上的启发,反而容易造成依赖网络、学识浅薄的问题。

其次,传统读书信息预先过滤的可靠性相对较高。网络信息发布具有很大的开放性、随意性和自由性,决定了其信息过滤相对松散,信息良莠不齐,各种灾难事故、贪腐丑闻、暴力谣言、色情信息屡禁不止。而在“流量为王”的理念指导下,有的网站也愿意炒作、发布各种负面新闻,并通过头条、专题、要闻或热门排行等方式,影响并引导阅读选择,还能够轻易以图像、音视频等多样化手段创造看似真实的感知环境,刺激人们的感知系统,使人们不知不觉接受虚假不实的信息。

另外,网络平台上人们可以轻易获得各种所需的读物。网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毫无无顾忌地阅读各种读物。色情、暴力、窥私、猎奇等低俗阅读对一些甄别力不强、自控力较弱的读者形成了重大诱惑。这种阅读,不仅无助于提升个人思想境界、人格的修养,反而容易导致畸形心理的产生与道德人格的异化,给人们身心健康带来危害。

基于上述理由,《解放军报》在刊文中大声疾呼:“身处网络时代的军人,既要有善于利用技术的素质,也要有善于阅读的能力。”

九三学社作为一个主体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政党,理论上讲不应该存在上述问题。但是,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在现代社会中,知识分子也不再生活在与世隔绝的象牙塔中。九三社员也不能幸免于网络时代的肤浅、快餐式的消费、娱乐、互动方式。尤其九三的青年社员,“低头族”并不少见。很多青年社员表示:由于工作繁忙,内心浮躁,他们的阅读途径主要来自于微信、微博和论坛,阅读内容以时事新闻、娱乐八卦、养生保健、心灵鸡汤、搞笑段子为主。安安静静地从头到尾看完一本文学书的经历,只能追溯到大学时代了。

读书是否已经是一种过时的消遣方式?年轻一代已经不再有阅读的需求了呢?答案恰恰相反。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其实十分渴望能安静地坐下来,好好地看一本书。从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举办的一次读书活动中,也能略见端倪。

2015年11月1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第16期学员班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本次班会活动上,我作为主讲人,带大家一同赏析了德国著名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小说《朗读者》。这是一本深刻反思二战中纳粹德国罪行、深刻剖析人性和人道的经典小说,也是首部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德语小说。2008年由这本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了奥斯卡金像奖。在讲解过程中,我从相差21岁的惊世之恋谈到了战后德国两代人的代际冲突,从一场清算罪孽的法庭审判谈到了纳粹德国的洗脑手段,最后引导大家进行法律讨论:如何审判平庸的恶?

读书分享会后,同学们感慨良深,纷纷表示能在纷繁喧嚣的世界中,专注力已经退化。很多时候拿起一本书,也不知道怎样开始读。读完之后,若有所思,也找不到分享的对象。渐渐就失去读书的动力了。能够聆听这样的文学报告会,精神和心灵又重新得到了滋养。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秘书长张平也表示:类似的读书活动要常态化。我们要建立九三读书会,每月一次,把对文学艺术感兴趣的社员聚集起来,通过读书来探讨社会、人性、文化层面的重大问题。

读书活动之后,我和张平秘书长一起,草拟了一份读书会的阅读书目。分别从:互联网+与丛林法则(刘慈欣《三体》)、人与自然(姜戎《狼图腾》)、集权的产生和发展(乔治奥威尔《动物农场》)、有一种正义跨越种族(哈伯李《杀死一只知更鸟》)等多个主题,配合相关电影来开展读书活动。做到既有思想深度,又不乏阅读乐趣;即注重经典性,又关照现实生活。

就在我们筹备成都九三读书会的同时,上海九三学社已于2016年2月25日率先成立。在读书会介绍中他们写到:“这是一个以九三学社社员为主体的自发组织,以阅读为纽带的兴趣爱好小组。读书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读书心得。以书会友,以友辅仁。”以上宗旨完全符合青年工作“自组织、自发展、自管理”的精神。上海九三读书会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

最后,我想借用上海九三读书会成立之日的贺文《为你钟情》里的一句来结尾:“华灯一城梦,明月百年心。勤耕雨读,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阅读,是人的一种主动选择行为。对梦想追求决定了人们的阅读态度和目标取向。愿书籍重新成为年轻人识得知己的纽带,愿读书会成为年轻一代流行的社交方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70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