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都市委徐玖平主委率队赴简阳、大邑督导调研扶贫工作

        201795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徐玖平、专职副主委卢勤率队赶赴简阳和大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随行的有社市委科经处处长范翔,社市委妇委会主任李高峡,副主任黄靖凡、张珊珊,社市委企业家协会会长李映龙,会员付安平、苏东。

上午,徐玖平主委一行先来到了简阳市镇金镇牌坊村督导调研扶贫攻坚工作。简阳,是成都市“东进”发展战略的主战场,而牌坊村西距简阳市区30.2公里,面积3.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农业户4801501人,经2017年精准识别后,全村有贫困户99280人。

在牌坊村党群服务中心,徐玖平主委听取了牌坊村两委关于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对村两委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异地搬迁、贫困户退出等方面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此外,徐主委还仔细询问了牌坊村的名称由来以及本村的文化历史。他表示,脱贫首先要对自身特点有清晰认识,而牌坊村当前的脱贫工作中,“文化建设”是一块短板,要去大力挖掘牌坊村的历史典故和文献资料,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提高当地村民的文化自信。

徐主委指出,除了文化品牌建设之外,牌坊村还要注意合理优化利用土地,根据气候、土质、水源等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化,比如,培育农产品有机认购示范园区,把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与当地文化特色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方式,让农民快速致富。

此外,徐主委还强调,牌坊村应进一步优化农村居住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合理分配土地收益,助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座谈结束后,徐主委一行在牌坊村支部书记陈正才和第一书记代旭陪同下,走访了村里的老人,搜集了关于清代牌坊生动丰富的口述资料,实地考察了“牌坊”遗址。

下午,徐主委一行从东至西,又来到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进行扶贫调研。新民村毗邻道教发源地鹤鸣山,面积5平方公里,2016年被确定为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2016-2017年)相对贫困村。全村村民6922057人,贫困户77107人。

在座谈会上,新民村支部书记王燕,第一书记盛天杰做了新民村扶贫工作的汇报。王燕书记对新民村的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总结了本村目前的发展困难及问题,并提出尝试走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来创新扶贫开发工作。

徐玖平主委对王燕书记所提出的“发展集体经济”有深刻的看法,他着重指出几个方面:一、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在国内没有较为系统和成熟的发展模式,新民村要想搞农村集体经济,就要先对“集体经济”这个概念有清晰的认识,合理决策到底是走“独立制”还是“混合制”;二、村两委要科学统筹管理,让真正懂经济的人来搞活农村集体经济,找准业态模式,同时,村两委需要起到规范的监管作用;三、要脱贫就要紧跟政策形势,村两委要认真研究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土地流转”和“农业补贴”等内容,盘活本村农业产业化资源,大力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四、要发展就不能囿于单干思维,鼓励“走出去”,多学习,勤考察,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干部的带头作用,逐步培育和提高村民的发展意识和科学素质。

对于新民村当前的旅游资源开发,徐主委提出了建议:要挖掘和利用好历史文化IP,比如,将“傅家大院”清代建筑群向当地政府提出申报博物馆,更好地进行保护、传承和旅游开发。生态徒步旅游道的建设最好与鹤鸣山周围的旅游景点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更有利于打造品牌,完善旅游产业链条。

此外,徐主委对新民村的百亩樱桃种植产业,村道建设以及乡村文化建设提出了众多意见,座谈会上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企业家协会会员付安平、苏东针对新民村的文化特色、旅游开发和发展模式也提出了建议:集体经济要发展,就要做差异化,分析自身特色,找准定位,也可以与大型企业联合开发,借势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全面培育村民的知识文化素养,不仅做到物质脱贫,更要做到精神富裕。

会后,徐主委一行又实地考察了傅家大院,他指出:“传承”和“开发”要同步进行,积极推广和宣传,才能充分地利用宝贵的文化资源,发挥其最大价值。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12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