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情倾旺苍 扶智树人
邵鸿常务副主席在旺苍调研教育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帮扶县,地处秦巴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广元旺苍一直是九三人沉甸甸的牵挂。2017年9月14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来到广元调研教育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陪同调研。

14日晚,在与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座谈时,邵鸿指出,脱贫要先扶智,发展要先树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获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能力,关键还是发展教育培训、提高人口素质。在这一点上,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共广元市委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同心树人·为孩子们的明天助跑

“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您们长途跋涉辛苦了,虽然我们和正常人不一样,但是我们依旧会努力拼搏,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9月15日,在九三学社“同心树人”助学金启动暨第一期发放仪式上,旺苍县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障碍学生代表用欢快的手语和明朗的笑容,答谢远道而来的邵爷爷一行。


九三学社“同心树人”助学金是社中央发起的教育扶贫项目,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个人捐赠100万元成立。此次首期在旺苍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了10万元助学金,重点资助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完成学业。

邵鸿说,“九广合作”30多年来,九三学社为旺苍做了一些服务工作,也在不断思考怎样做得更好。雪中送炭,甚于锦上添花。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九三学社愿意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帮助更需要关爱的残疾儿童群体,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压力,这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相信有政府的支持、学校的关爱、老师的培养,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些孩子们会更好成长。

15日下午,邵鸿一行走进木门小学,在参观了实验室、图书馆、标本室、特色教育课堂后,邵鸿指出,教师的成长是学校的核心发展力,九三学社“同心树人”项目致力于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成长平台,未来将在培训师资队伍、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一如既往地继续帮扶木门小学。

2017年9月16日,泰月投资 慧才添富教育帮扶基金第十三期发放仪式.jpg

16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爨文化公益项目“泰月投资 慧才添富”教育帮扶基金第十三期发放仪式也在旺苍举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等也专程赶来,现场为100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共计10万元的助学金。

邵鸿说,公益慈善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其中教育帮扶尤其重要。教育不仅能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更与民族发展息息相关。当前我国已进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时代,良好的教育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尤其重要的意义。邵鸿还以九三学社先贤在困境中自强不息的故事鼓励孩子们面对困难发奋学习、早日成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特殊贡献。

   

智力帮扶·治贫奔康的必由之路

冒着绵绵的秋雨,邵鸿一行不辞颠簸,奔赴旺苍国华镇柴胡种植基地和木门镇黄茶种植基地,了解九三学社科技帮扶项目的。

2017年9月15日,邵鸿在旺苍国华镇与柴胡种植户亲切交谈.JPG

在泥泞的田坎上,邵鸿和种植户拉起了家常。当邵鸿问到种柴胡的收入时,青老汉笑的合不拢嘴。原来,自2011年起,九三学社中央就将国华镇确定为定点援建的种植培训基地,请来专家技术指导,推动形成了“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当地已初步具备柴胡原材料加工能力,每亩柴胡每年可以为老百姓增收9000元,留守老人也能挣钱养家,基地先进的育种技术还将带动全县的柴胡种植。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旺苍柴胡今后将是名牌药材,国华柴胡更是一块金字招牌!在得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员、药学专家屠鹏飞教授担任基地技术顾问,并经常前来开展技术指导时,邵鸿欣慰地说,九三学社拥有一大批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我们将继续充分动员全社力量,支持广元发展。

在黄茶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与全国多地的茶叶研究院开展技术改良合作,木门黄茶做到了品质的飞跃,售价比普通绿茶高出数倍;同时,基地带动周边茶农设立了采摘园,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邵鸿说,九三学社对旺苍的帮扶证明,依托当地实际找准产业项目,依托专家技术指导提升品质发展,是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有效举措。

 

共同坚持·千里而来的浩瀚真情

为期两天的调研中,大家深深感受到旺苍干部群众脱贫奔康的热情和努力,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和感恩之心,也深深体会到偏远山区发展的不易。旺苍自主脱贫还需要更多的智力资源和项目支撑,一想到这些,九三人的心中就充满了时不我待的动力。

2017年9月15日,邵鸿、徐玖平等在木门小学.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徐玖平认为,抓教育、重培训,帮助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帮助人们安居乐业、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方式。四川九三将在社中央的带领下,全力助推旺苍脱贫奔康。

来自山东的企业家王文生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十年资助旺苍县贫困学生,至今已捐助13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1500余人次。当年的捐赠人如今已成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副主委,时光荏苒,初心未改……

来自北京的艺术家赵京,自从加入爨文化公益项目,就被山东这群九三人所吸引,志愿加入了九三学社,一起来到旺苍,追踪着孩子们的发展,为他们的成长而开心,为他们度过难关而奔走。

来自广东的著名慈善家陈利浩,在旺苍县特殊教育学校见到可爱的孩子们,不禁红了眼圈,连声说:我来晚了!以后我要常常来,一定来!

九三学社文秘处副处长李胜男,下派挂职为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旺苍县副县长。她带着自己的小家来到广元扎根,为老区发展出谋划策、引资聚力,促成这一次来自天南海北的爱心扶贫之行……

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专家、医卫专家、爱心企业家,他们也时时牵挂着旺苍的发展……

让旺苍人不再贫困,是九三学社上下共同的心愿。九三学社对旺苍的关注和帮扶,早就开始,并将长期持续下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