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参加第一届成都国际马拉松有感

编者按: 2017成都国际马拉松赛于9月23日开赛,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多名社员参加了比赛,其中罗莉同志将其参赛心得整理如下,以飨读者。希望大家学习他们这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image002.jpg

写下这个题目,觉得有些搞笑,能有什么感悟呢?痛苦感?疲备感?失落感?

     只不过是个参加过两次马拉松、而且只是半程马拉松的业余跑者,速度还奇慢,哪有什么可分享的。律师这个职业,习惯性地思考方式是你应该去感受,应当去总结,8给自己一些提示,给他人一些帮助。

     经过了两次半程马拉松赛事的准备和参与,我有以下六点想法和业余初跑爱好者分享。

    一、 比赛的前期准备一定要科学

我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是2014年的西昌国际马拉松,当时更为年轻,准备却更为充分。提前半年买了好几本训练的书,进行思想上的准备和知识的学习;提前四个月按照书上所要求的周期定量训练,每周完成一定的跑量;请了个长跑教练,对跑步姿势进行纠正。当时所处的城市不大,可以便捷地到温室游泳池和健身房配合游泳训练和肌肉训练,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增加很多,加上饮食的调整,肌肉能力增长很快。这很好地帮助我在跑动中用肌肉对骨骼的保护,跑后肌肉恢复得较快。

我采用得较多的训练方法是亚索800的方法,这是一个叫亚索的人发明的方法。就是尽全力快跑800米,然后放松跑400米,这为一个循环,每次要完成10个循环。训练的地点是公共体育操场,操场是400米一圈,很好计算和操作。这种训练对我的心肺帮助很大,能承担速度较快时的心率压力。今年有律师在法庭上心律猝停,业界广泛认识到律师职业的压力大。我认为如果常进行这样的训练,心脏面对过速时的调节能力就更强了,时不时虐一虐它,增加它的适应力来爱护它。

image004.jpg

 今年的赛前准备,以上的方法都没有用到。换了执业的城市,一是公共体育操场不好找,居住地附近没有,虽有大学操场,又不让外人进去。二是游泳池也老远,要浪费很多时间在路途上。三、在健身房和公路跑步的感觉不如在操场跑,跑步机上更省力、没有现场感,室外公路地面又很伤膝盖。所以,准备工作很随意,不规律,使得我在跑步时明显觉得体力不支,跑后的肌肉酸痛度也明显高于上次,恢复能力弱了很多,跟断了腿一样地行走,觉得骨头都在痛。

      二、参加比赛的装备尽量轻便

      这次成都比赛天公很做美,我在知晓天气情况后,我决定不戴运动帽。运动帽帮助我的眼睛不被阳光照射,也可让头发在跑运中不随意乱飞,增加跑步的速度。但如果帽子过松,会影响人的跑动。这次我见到有人跑着跑着帽子掉了,停下来去拾。有人觉得戴着它是个阻碍,取下把它系在腰上,这也增加了跑动时的负担。因为没有阳光,我改用了头巾,可以不让头发影响我跑步,又很轻巧。

image006.jpg

本来想带着Gopro参加比赛的,这种很小的运动相机能记录运动的过程,要么戴头上要么戴胸前,后期加上音乐,视频会很有意思,也有趣味。相机小是小,也有重量,累了的时候,一切重量都会被放大,包括身体本身的重量,所以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这次比赛,见到一些男参赛运动员戴了这种相机,会有惊艳的拍摄作品的。其他装备除了运动服外,运动手表用来测速度,手机用来听音乐,外加一根止汗带。轻便的目的,都是为了节约体能。

      三、要准备好跑步的音乐

      这次比赛过程中,跑步音乐帮了我很大的忙。在跑过了前几公里后,我慢慢进入了体能的极限,九公里后过了极限,听着音乐的节奏在跑,觉得只要跟着这个节奏,我能一直跑下去,好棒的体验。

当节奏快时,我用的“姿势跑步法”,身体有些向前,低头,盯着前面跑者的脚跟,我的脚不怎么抬起来以节约体力,向前的冲力让脚自动向前去支撑自已,脚掌接触地面的时间很短,快速后翻推动自己向前产生冲力,手臂摆动幅度很小以节约体力,但频率很快,能配合脚的频率。这是那个长跑教练教我的方法,长跑要节约一切能节约的力量以提高耐力。用这个方法时,我时常觉得自己在超越别人。

image008.jpg

但这种方法跑久了,肌肉没什么,但会觉得胸有压力,肺不能吸入足够多的氧气,累。音乐速度慢时,我就挺着胸,目光向远处看,髋前收,腿抬得更高向前迈,节奏更为慢,但步幅较大。这时,胸腔觉得舒展,头脑更清醒。这样跑久了的影响是腿部肌肉力量要求高,膝盖的冲压力更大。

跟着节奏调节着跑步方法及呼吸频率,是我这次跑步的收获。但到十七公里后,两次隧道的上下坡,打乱了跟进的节奏,加上身体的疲备和思维的混乱,几近没有去理会音乐了,按照本能在跑,让我体能下降很快。这又回到第一个问题,还是比赛前的训练没跟上。音乐的时间一定要涵盖整个你的跑步期间,由于我手机设置上的原因,音乐没能在播放过一遍后循环播放,使得我两次停下来启动音乐程序,这也浪费了一些时间。

       四、不要轻易停下来

跑步中,时间是很宝贵的,每次停下,都有许多人超过你。成都的比赛中补水点安排得很好,前面体能充足不需要补充,后面的补充点距离越来越近,先是五公里,后三公里,后面就更短了。基本上我每个点都停下拿饮料或水,补充体能,又能给自己休息的时间。但不能喝太多,上厕所很方便,路边移动厕所多,但时间上会有浪费,比如要排队。

image010.jpg

除了喝水停外,我因为音乐启动停过两次,因为肌内抽筋停过两次来拉伸,拉伸后感觉好些了接着跑,重新找到节奏要花点时间。我到医疗点停过两次,喷了些云南白药来缓解肌肉的不适。上次参加西昌马拉松,我一次也没有因为肌肉的原因停过,仅在补充体能上花过时间,这也是训练不足和没有充分热身的影响。我认为除了补充体能的停留都是不应该的,都是准备不足的原因造成的。至于专业运动员,他们是补充体能的时间也不浪费的。

两次过隧道时我都没有停下来。下坡时较轻松,你可以放松着肌肉跑,速度也更快,只要控制着对膝盖的冲击力,能赶超一些参赛者。上坡时对腿部肌肉要求很高,许多人停下来,走完上坡再跑,这样还是很明智。但我本身就跑得慢,停下后肌肉舒服了,更不想跑了,于是用上坡时间超了一些慢走的人。

       五、确定你参赛的主题

欢乐跑主题。如果你的参赛主题就是快乐地没有压力的完成比赛,你还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更有特色,如特别的衣服,奇异的佩饰,身上的印花,搞怪的装备等等,用各种方法以吸引关注,得到更多的照片,留下更多愉快的记忆。跑步时不停与场外的观众和拉拉队配合着互动,也能冲着摄影设置点愉快地挥动手臂,摆着造形,展示着运动的兴奋与愉悦。这是跑步带来的乐趣之一。

拿奖跑主题。冲着拿奖去的参赛选手,可能心情就没那么轻松了,随时了解自己的配速,调整自己的体能,关注其它选手的情况。可能看到摄像机时表情都没有吧。这是我看一些马拉松的视频感受到的,当然,我不是他们,体验不准确。

突破自我主题。这是我的主题,为了比上一次有更好的成绩,我还是有些压力的,在跑步时就没什么情绪,脸就苦在那里,觉得笑一笑都是浪费体力,更别说迎着观众欢呼和相机面前摆造形了,即使拍下了照片也只会看到满屏的累字。

主题很多,并不冲突。有一边跑一边拍个不停的,有盲人跑的,有陪盲人跑的,有坐轮椅跑的,有帮忙推轮椅跑的,有带着孩子推着婴儿车跑的,有跑完全程求婚的,主题各异,跑步爱好者的那精神头,让人敬佩,无论如何,大家都是积极参与,都是挑战自已。

       六、跑步时总要想些什么

       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很多跑友都看过的。跑个步都能写出那么多东西,真的是作家,信手而来。不要说谈些什么,你是可以用大脑多想些什么,以保持清醒度和对自己肢体的控制能力。

跑到五公里时,大脑提醒自己你很棒,再保持三个这样的状态就好了。跑到七公里时,大脑说速度不错,你快要到极限了。跑到九公里时,大脑说极限过了,你可以放心跑了。到十公里时,说只有一半了,你比上一次好。想停下来时,脑子叫到,快到补水点了,那里可以停。又想停下来时,大脑不高兴了,你没有停下来的资本,你只能向前,其它人体力好,耐力强,他们是强者,你除了坚持,什么也没有。是呀,平时那么多你不能左右、无能为力的状况,是不包括跑步的。跑步时,你能掌控自己,你能把握自己,你能调整自己,你的进与退完全是你体能和意识力的配合,它们都属于你,没有外界因素,他人也无能为力。

于是,一公里一公里的迈向终点,不停的自己对话,思想陪伴着你,它是潜在的另一个你,马拉松激发出了它。谢谢马拉松,它让你感受到了另一个自己。 

以上是这次成都第一届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感悟,分享给朋友们,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对了,因为天气很适合比赛,加上跑道大都较为平缓,让我成绩提高了约五分钟。那到底我完成比赛的时间是多少呢,实在不好意思说,只能说全程的第一名都休息十多分钟了,我才跑完半程。关注了这次成都国际马拉,你就知道我的成绩了。经过这次比赛,我知道我这能力就只能跑半马了,哎。但是,如果我都能跑半马,大家都能,真的,只需要做好心理和体能的准备。

附杂感  

      凌晨六点,当我排队上大巴车赶往比赛的起点时,我前后都是大学生模样的参赛者,女生矫健,男生魁梧,有的小朋友高我一两个头,朝气蓬勃的面庞,感受到了一波波的后浪汹涌,也不知道自己以后是否还有能力继续和他们跑下去。在比赛中,遇到了两位老者,都是胡须白长,身型轻瘦,很有些仙风道骨,有一个还戴着红领巾,真好。我们速度相当地跑了一阵。不停有年轻人给他们拍照,边跑边发朋友圈,心里对年轻人和老者佩服得紧,我连掏手机的力气都没有了,要是到老者这样的年纪还能健康地奔跑,是一种成功,到时候又有新的体验了。

跑步的女生,很多肢体修长,肌肉紧质。有女选手跑着跑着脱掉了外套,着运动胸衣,跑得更轻松,更透气,更自信。你跟在后面,看着背部的肌肉线条,有节奏地伸展着、跳跃着,美感立现。绝对没人说这是不文明的,是粗鲁的,反而它衬出了跑者的健康和美丽,这也是跑步带给你的自信,更能勇敢地展示自己的形体之美。这也是不断有女性加入长跑队伍的魅力之一吧。

      好吧,一起奔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49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