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助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侧记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充分发挥科技领域资源优势,建立起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比方说,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天象互动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都是非常好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好做法值得大力推广。”2017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四川进行“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党派大调研时,如是说。

这只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服务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派出科技“特种兵”,攻克高原藏区“开水不开”难题,到成立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全面提供融资帮助、技术支持、企业孵化;从悉心指导九三社员企业家创新创业,成功培育出最具“独角兽”气质的高科技公司,到启动九三学社“双创”德阳行,“京川合作·快创学院四川分院”等落户德阳;从签署第三轮“九攀合作”协议,助推攀枝花创新发展建设特色经济强市,到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一线调研,向中共四川省委提交《关于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的建议》......

一次次凝心聚力的科技攻关,一份份“落地有声”的合作协议,一件件真知灼见的提案建议,见证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助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迈出的坚实步履,讲述着一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戮力同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彩故事。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新常态”。

科技创新正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开创转型发展新格局的一把金钥匙。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这个热词,前所未有地被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7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要求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

把目光投向四川。

2013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首次将“创新驱动发展”与“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以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作为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的“三大发展战略”。

2015年9月,四川与上海、广东、安徽、津京冀等8个区域被国家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同年11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2017年5月,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四川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

广袤的巴蜀大地,创新创业热潮风起云涌。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自身承担的责任使命,深刻把握时代赋予四川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聚焦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号工程”,积极对接成都、绵阳、德阳、武胜、射洪等地科技园区、创客中心和创业社员需求,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民主党派助推全面创新改革的新路子。

用心用情指导帮扶九三社员创新创业

2016年3月28日,暴风科技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创始人冯鑫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暴风科技将对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共同成立游戏发行公司。此刻,蒙琨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与激动。

天象互动是蒙琨、何云鹏、张普、周星佑、杜伟和陈琛六名九三社员于2013年3月共同创办的一家手机游戏开发公司。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精心指导帮助下,公司发展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短短4年时间,成长为市值超过40亿元,集研发、发行、运营为一体的移动游戏开发商与运营商,被业界评为最具“独角兽”气质的科技企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坚持把悉心指导帮扶九三社员创新创业,作为服务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有效整合社内外人才智力资源,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提供创业指导、技术支持、资金帮扶等方式,为社员创新创业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落地生根、转化应用。

九三社员企业家李志勇创办的四川弘道经理学院,2013年6月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打造“企业家大讲堂”,为企业搭建起主题式交流学习平台;2015年成立成都弘道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互联网学习平台“妈妈学院”。

成都晨越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建设项目管理业务,公司定位为高增长、高回报、科技型高端服务业。2015年7月公司顺利挂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成为第一家挂牌的工程管理公众公司,成功晋身“中国工程管理第一股”。九三社员、副总经理延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肿瘤医院吴大可研究员2003年7月退休后,继续致力临床肿瘤放射治疗物理学及治疗设备研究。他发明的机器人放射治疗系统,首次将多机器人智能技术引入放疗设备,实现了放射治疗过程中对肿瘤的精确定位、运动监测及追踪、剂量验证、自适应放疗等关键技术突破,达到了肿瘤放疗精准治疗的目的。该项发明获得2016年中国科协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填补了国内在大型高端放疗设备领域的空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有力推动了国内放疗技术发展,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与赞扬。吴大可本人也获得“四川省医疗卫生终身成就奖”及“四川省抗癌协会和西部放疗协会杰出贡献奖”以及“四川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川开电气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设计、制造等一体化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整体输配电解决方案。“川开整体规模和实力名列全国电气开关行业前十,位居西南地区第一名,当前正着力打造国内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领军者,带动中国电力设备制造业步入国际梯队为目标,将川开电气打造成智能电气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成为行业标杆。”九三社员、公司总经理李军说。

九三社员何云鹏、卢宇翔等发起成立的NEXT创业空间是专注于TMT领域早期创业团队创新型孵化器,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评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四川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孵化器。NEXT创业空间以“Your Co-founder”为理念,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人才扶持、创业辅导、技术支持、办公空间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创业者实现“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提高初创企业的成功率。2016年4月,NEXT创业空间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在成都高新区设立阿里百川孵化器成都基地,并由NEXT创业空间负责运营。同年8月,该基地升级为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成都基地。2016年8月,腾讯与天象互动(NEXT主要股东之一)达成战略合作,在成都高新区落地腾讯众创空间(成都)项目,由NEXT输出运营服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关心支持下,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青红中国众创空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创空间、西南交通大学创客空间、中韩“互联网+新技术”全要素孵化器——成都华韩孵化器、“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微软成都云加速器......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者、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助力九三社员“双创”的成功探索,作为民主党派四川省委2015年特色亮点工作总结推广。2016年1月,省委统战部全体班子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实地考察调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打造的创新创业基地项目NEXT创业空间、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晨越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弘道经理学院等多家依托“互联网+”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时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及参加调研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主要负责人,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服务创新创业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c03fd54abc3e1b20849d06.jpg

2016年1月,时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视察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九地合作”精心播种,次第开花

去年9月,阿坝州商务局工作的贺红琼终于喝上了高原第一口100摄氏度的开水。贺红琼是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一名援藏干部。六年前,她前往阿坝州九寨沟县援藏。在藏区,水虽然已沸腾,但受高原气压影响,沸腾时才75摄氏度左右。在九三中央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集中组织科技专家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打响高原藏区安全饮水攻坚战,成功研制出专用开水器,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将饮用水加热至100摄氏度,让雪域高原群众喝上了真正的开水。

“目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正积极推动新型太阳能移动轻钢装配式住房研究成果在阿坝牧区率先推广应用,为牧民‘量身定制’以太阳能光伏板作为屋面和外墙板的移动型轻钢装配式住房,促进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牧区生态环境改善,增进牧民健康。”贺红琼说。

“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引入的大批优秀企业、高端科技人才及九三社员陈星弼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入驻园区,我们的底气更足了!”谈起九三学社在支持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射洪县经信委的同志不无感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着力提供发展规划、科技攻关、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优势产业培育、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九地合作”呈现出精心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攀枝花市钒钛资源丰富,资源优势明显,钛和钒的储量分居世界第一和第三位。炫光耀目的钒钛磁铁矿,是上天对攀枝花的恩赐。然而,近年来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攀枝花市经受着支柱产业受压和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双重考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坚持把推动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助推攀枝花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作为“九攀合作”的重要内容,让钒钛磁铁矿不断流金淌银,助力铺就“中国钒钛之都”走向小康,奔向现代化的坚实之路。在九三学社中央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2016年7月,“九三学社中央第八次科学座谈会暨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研讨会”在攀枝花成功举办,与会人员围绕材料科学发展趋势和方向、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

2015年1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绵阳科技城管委会合作共建的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成立,33家企业入驻,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7个,成功孵化绵阳麦迪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思安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科技公司。

c03fd54abc3e1b20849d07.jpg

2015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纪念“九广合作”30周年暨创新型企业家论坛

同年9月,纪念“九广合作”30周年暨创新型企业家论坛在广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160多名创新创业成功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广元,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相互探讨交流,总结双创成功经验,分析现实问题,为深入推进双创提出建议。随后,举行“九广合作”创新创业孵化园项目集中入驻仪式。“九广合作”创新创业孵化园积极对接引入九三学社各省(市、区)的优质“双创”资源,助推广元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九广合作”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立,总募资规模2亿元,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基金提供服务。

 2016年4月,九三学社“双创”德阳行活动启动。“京川合作·快创学院四川分院”、“德阳市创新创业促进会”、“德阳·NEXT创业空间”正式落户德阳。“京川合作”北京和四川两支创新创业天使基金也宣布成立。

......

“九地合作”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品牌,也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主要平台。新一轮“九地合作”,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更加注重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优势,精准对接各地需求,着力提供差异化服务,全力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多措并举打出有效“组合拳”

“四川省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市锦江宾馆召开,省人大副主任黄润秋、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出席大会并向促进会授牌。.......促进会作为‘众创四川’的资源整合平台,将进一步汇聚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有关单位力量,引入高校、孵化器、VC/PE、服务机构等参与,全方位、多层次整合境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切实解决创新创业者信息缺失、资源短板的问题。”2016年1月四川经济日报的这则新闻报道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正是促进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坚持把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能力水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构建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高新技术服务体系,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深闺”,更好与经济对接,有力推动了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早在2008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就成立了创新型企业家联谊会,搭建沟通桥梁,建立交流平台。2015年7月,“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四川广元召开。按照黄润秋主委的意见,成立了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为研究院揭牌。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整合九三科技专家、创投机构和创新创业企业家资源,围绕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助推四川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鼓励支持四川九三创新型企业家社员发起成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实践中探索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公司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资源为支撑,采用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有效对接科研人才、产业资源、风险资本和创业人员,搭建起“转化帮”在线服务平台,打造从人才服务、科技金融、市场营销、政策服务、法律服务、知识产权、科技人才项目数据库服务到创业培训的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科技服务新业态。

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平台搭建后,成立知识产权评议办公室,建立“九地合作”孵化区,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积极与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体外孵化器,为项目或技术组建运营团队并提供全链条创业服务和技术支持。

c03fd54abc3e1b20849d09.jpg

2017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赖明考察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社员专家“坐诊”的方式,有效整合了社内企业、科技、人才三方资源,成为党派服务地方经济的又一“特色”。2017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赖明带领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党派大调研组,考察了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并给予高度肯定。

 为充分整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四川省工商联各自在科技领域和产业领域的独特优势,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推动下,双方商定共同建立“九联高新产业科技联盟”,把九三优质科技资源与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使民营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推动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其价值的实现,需要产业(实业)、研发机构、服务机构、金融投资有机结合,四者缺一不可。其中产业为导向,技术为支撑(知识产权是技术背后的产权性法律文件),金融投资为推手,服务机构为粘合剂。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携手九三社员企业家王荔、成都市天策商标专利事务所、成都市技转集团以及成都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发起成立的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与创新发展促进会,重点吸纳高科技实体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的企业以及有上市需要技术和新项目的企业作为会员,旨在根据产业对技术的需求,通过资本的力量汇聚科技创新要素,形成产业、研发、资本和服务之间的闭环,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全新生态模式。知识产权促进会一方面为有相关需求企业提供技术预测、专利布局、技术引进、研发外协、投资并购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技术提供方,为其提供专利保护、企业包装、行业通报、投资融资、产业对接等服务。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迈出开放合作新步伐,将触角延伸到北京。2016年9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开展“京川合作”,以“创新创业”为主题,构建新型跨地域资源整合大平台,将北京丰富的资本、资源、团队等“双创”要素整合输入四川,着力引入“双创”重点项目,打造创业创新要素生态圈,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注入新活力。          

勤调研,献良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九三学社中央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聚焦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领域,扎实开展富有成效的专题调研活动,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实支撑。

科技成果转化率,是衡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商业开发产品的重要指数,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如何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加快提升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充分听取科技人员、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向中共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的建议》,四川省政协将其列为2017年重点督办提案。

 经济新常态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如何顺应时代变化,尊重经济规律,在改革发展中寻求新突破?九三人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2017年4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主题,前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绵阳市及广元市,专题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建立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科学界定市场与政府边界、优化市场培育与政策支持等意见建议。

 军民融合发展是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市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扎实深入调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大绵阳中国科技城建设力度培育军民融合增长极的建议》,为绵阳市着力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地区实际,有效发挥经济和国防建设双重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出谋划策、建言助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企业孵化器发展势头迅猛。孵化器运营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怎样提高企业孵化成功率?2015年9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创新驱动背景下中国科技城企业孵化器运营研究》课题组成员,深入北京、广州、深圳若干企业孵化器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在认真思考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创新创业的若干思考》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很接地气、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形势赋予新使命。

“当前,四川已经总体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把四川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统筹整合社内外资源,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高层次创新平台、九三科技小镇、‘九地合作’科技支持及项目孵化、大型企业集团新技术新产品体外孵化器等工作,让科技创新为四川‘两个跨越’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四川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的铿锵话语,宣示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砥砺前行的信心,也道出了9,600多名四川九三人的心声。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助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侧记 _中国政协_中国  http://www.china.com.cn/cppcc/2017-09/11/content_41567333.htm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6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