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办好精品实验班 带动“中国·李庄中学”高点起步

2017年10月17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京专题听取关于筹建“中国·李庄中学”(暂定名)工作汇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清华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主任周建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付志峰出席。

        09_50_47_137_74167_mmexport1508723175976.jpg

受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和中共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委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宜宾市人民政府、政协宜宾市委员会《关于筹建“中国·李庄中学”的请示》,并作了简要汇报。

认真听取汇报后,韩启德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接受良好教育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李庄在抗战时期为保全中国文脉作出巨大贡献,在此建设一所高水平中学,对传承坚韧不拔、爱国奉献的“李庄精神”,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作用,带动乌蒙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09_51_03_829_87986_mmexport1508723170016.jpg

韩启德强调,中国李庄中学要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建设一流师资,培养一流学生,实现一流就业,努力成为在不发达地区办好教育的典范。他同时指出,办好既有规模又有质量的“中国·李庄中学”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根据整体安排部署,着力优化实施路径,按照从易到难、从高到低的原则,分步推进。要切实遵循教育规律,把九三学社、宜宾市、李庄镇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先期精心打造1至2个高三实验班,聚集各类资源要素,下大气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高起点谋划 ,高质量开局,不断提高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为打造一流中学奠定坚实基础。

韩启德表示,办好一所中学,关键是要有一位好校长、一批好教师、一批好学生。要建立健全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校长和教师福利待遇,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推动“中国·李庄中学”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和突破。要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机制,免除农村贫困家庭优秀学生相关费用,促进教育公平。九三学社中央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中国·李庄中学”发展,促进国内知名高校和著名中学与李庄中学“牵手”,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出一条在贫困地区建设一流中学的道路,把“中国·李庄中学”打造成宜宾一张新名片,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赖明在讲话中指出,筹建“中国·李庄中学”要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遵循先做出特色,再做强,最后做大的发展思路。高中阶段教育最有说服力、号召力和显示度,高中办好了,初中自然水涨船高。要选准学段,先从高中办起,精心选择1至2个高三班级先行试点,扎实做好教师和学生选拔工作,工作重心向提高教学质量聚焦,着力打造品牌。九三学社中央将选派优秀教师,传授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帮助“中国·李庄中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中国·李庄中学”在建设一流中学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周建军、付志峰、沈光明等还分别就建立特别基金、推进“牵手”名校、科学设计办学规模、创新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沈光明、吕晓莉表示,将根据会议要求积极向相关方面做好汇报,及时调整完善“中国·李庄中学”筹建方案,着力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曙光、总经理刘中国,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副主委李文仲,中共宜宾市委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11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