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找准新时代参政党省级组织履职新方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科学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会随着时间及主客观条件的变化而转化,当矛盾的主次地位发生了变化,事物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时,要善于找出新的主要矛盾,及时转移工作重点。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科学判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许多重要经济指标位居世界前列,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增长动力以及区域和城乡差异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凸显;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改善后,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不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一重大变化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方位,有效履行新使命。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韩启德主席要求九三学社社员在新时代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科技创新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是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重要方面。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我们要积极响应韩启德主席号召,紧扣自身科技优势,积极探索将科技资源作为服务地方发展的核心支撑,引领、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助推四川建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整合资源,构建全链条服务业新业态,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此外,我们还要针对四川其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四川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4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