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刘建明:投身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报告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阐述了14条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要求,是全党和全国人民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最新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是新时代为民主党派开启的新征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党派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凝聚共识,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教育和引导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与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秉承“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强烈的使命感、坚韧的奋斗精神和宽广的政治情怀,按照参政党的履职要求坚定信念,做新时代的九三人。

二、主动融入新时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如何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机构职能。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和整体功能。三是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创新育人用人机制,搞好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密切合作共事关系。五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参政履职能力。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价值追求,进一步明确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献务实之策,做务实之事。进一步做好参政人才、民主监督人才的开发和储备工作,继续加强参政议政的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社员说好九三话、干好九三事、做好九三人,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和成果质量。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推进宣传、信息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扩大影响、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巩固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完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树特色、创精品”,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扎实推进“九攀合作”,着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九攀合作”平台,积极争取社中央、社省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也是民主党派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扶贫攻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加强对贫困户思想的引导,树立他们自力更生、自谋发展的决心。帮助核桃箐村发展核桃、花椒和山羊圈养等主导产业,搞好果桑、巨菌草、构树种植,种、养结合,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为全村培育出可以长期依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综合支柱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确保2018年如期脱贫、为我市奋力实现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九三人的贡献。

注:作者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攀枝花市主委,攀枝花市副市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09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