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学习习近平主席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中自然包含了对身心健康的内容。这一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是深有体会的。我亲眼看到了疾病给患者带来痛苦,倾听了患者因为疾病折磨而四处求医的不幸经历。如果不能解决患者的疾痛,哪里还有美好生活可言。但现实是医学科学的发展同样不平衡、不充分,许多先进的医疗技术、医学观念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基层医院设备陈旧、技术落后、观念有差距。怎么办?作为县市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只有多学习,学习先进的观念、先进技术,尽力弥补自己身处基层的这一天然不足,尽量缩小和大城市的差距,让患者在本地就能接受较好的医疗服务,解决患者痛苦。在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的同时,还需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多动手、多动脑,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本着这些观念,这些年来,我在常见皮肤病及一些疑难病的诊治中,把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我们当地的实际相结合,西医的思维和中医的方药相结合,解决一些临床上的难题,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路,受到了患者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在皮肤脓肿、痈的治疗中,我采用西医抗菌消炎的理念,给患者抗菌治疗选药时注意皮肤的感染多为G+菌所致,因而选用对G+作用强的一代头孢,在治疗痈时,考虑痈由于位置较深,可能存在厌氧菌感染的因素,因而配合甲硝唑辅助,同时结合中医中药清热散结、托毒排脓,使病灶脓液自动流出,红肿逐渐消退,疼痛消失,疾病痊愈,为患者节约了经费,避免了开刀手术的痛苦,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术后伤口不易愈合的患者,这样的治疗策略是上上之选。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限于篇幅不再赘述。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肩负保障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除了努力提高医疗技术,还要注意人文关怀,不能只见病不见人,要有患者是有思想、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的观念。关注患者的内心、体察患者困苦,不但要治病,还要和患者有精神上的交流。如果我们能努力实践这些理念,就能建立起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避免出现医患矛盾。

总之,人民追求身心健康的美好生活的愿望就是我们努力的不竭动力。要实现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7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