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青川支社创新“飞地扶贫”机制助推脱贫攻坚

板桥乡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城东南,幅员面积59.7平方公里,辖5村1社区2880户724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3户1027人。近年来,九三学社青川支社协同乡党委、政府按照“一带两翼三园多点”发展思路,以红旗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创新“飞地扶贫”机制,鼓励引导偏远村社贫困群众主动融入园区产业发展,有效推动了资源要素集聚整合,实现了不同地域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链接和共同发展,开辟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致富项目、户户能同步奔康

一、统筹规划建“飞地”园区

一是区域统筹建园区。以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脱贫奔康先行区为发展定位,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将平坝河谷地区连片土地全部纳入园区建设范围,建成以上马坊村为核心的红旗现代农业园区,园区面积3270亩,辐射带动5个村1335户4017人,其中有贫困户210户610人。二是源统筹补短板。成立板桥乡资源管理中心,将农业园区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阵地,促进高山、田坝不同地域间的林木、土地等资源的进一步整合,补齐各自发展短板。一方面高山贫困群众将林木资源集中到园区发展特色产业,解决了场地和水源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园区范围内贫困户以土地等资源入股也可以得到较稳定收益。三是资金统筹破瓶颈。一方面积极争取整合涉农资金实施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园区道路、灌溉、用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用好用足政府产业发展贴息贷款、贫困户小额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业主(农户)参与园区建设及产业发展。板桥红旗坝园区建设中,先后争取政府项目资金投入1900余万元,采用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标准化基地建设,支持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产业。

二、依托优势兴特色产业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依托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板桥乡以林业综合开发为切入点,大力优化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动员和组织广大贫困群众在农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大力发展黑木耳、竹荪等特色产业,建立了以椴木黑木耳为主、袋料香菇、羊肚菌、竹荪为辅的“1+3”产业基地10个,形成了乔木路沿线10公里产业示范带二是强化主体带动。注重调动和发挥市场主体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培育了一户发展椴木木耳300万棒的党员示范大户,并成立了青川县粮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新埝村及上马坊村共计116户(356人)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三是引导群众参与。发挥合作社纽带作用,解决好大户“带”和贫困户“动”的关系,引导贫困户通过“资源”“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进行股权量化,实现异地生财。2016年,全乡有101户293名贫困群众入股食用菌专合组织发展椴木木耳产业。按照投入股金30%保底分红的“双承诺”,2017年6月,该批入股贫困户共分得近10万余元红利。尝到“飞地”的甜头后,2017年,全乡有62户,177名贫困群众入股中蜂养殖产业,有174户,480名贫困群众入股月季花产业。

三、科学管理促脱贫增收

一是生产经营科学化。园区以大户(合作社)为核心,采取企业化管理,选择有能力、有经验的村民参与经营管理,同时吸收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产业园中就业。在生产经营中,广泛应用现代设施、装备和技术手段,特色产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保证了产出和效益。二是监督管理民主化。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利益,乡政府及村(社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协议签订、财务管理、利润分配等环节建立了村民、村委会、扶贫工作队三级监督机制,不定期对财务收支管理情况按照规定内容、程序、方式进行公开,确保经营和分配的公正公开。三是产权收益股权化。园区采取股份制分配,农户分别以以资金(自有资金、小额贷款)、资源(耳棒、劳务)、资产(技术、土地)等入股,按照贫困户基本情况配置股权,在给予每年600元保底分红的基础上,根据产业经营收益按股分红。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由合作社统筹安排到园区就地务工。2017年,入股园区的贫困户户均增收2200多元。

“飞地扶贫”模式的实施极大的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形成了不同区域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有、协同发展、合力攻坚的扶贫产业发展新形态,不仅有效推动了整个县域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将九广合作带向了新的方向领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2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