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 开创参政议政新局面
九三学社宜宾学院支社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4日上午,九三学社宜宾学院支社在支社主委杜海燕、副主委李明勇、陈传芝、孟宝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于宜宾学院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会议。会议的中心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

会上,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社员高琴副教授,从政治学的专业性、学术性视角,对习近平的报告内容,予以提炼和浓缩,并在此基础上作了提纲挈领式的解读与阐释,非常有利于我们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的精神实质。首先,高老师将习总书记报告的主要热点问题逐一罗列,然后通过丰富翔实的材料,展开解读。通过学习,我们对报告的创新性内容,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成就之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产生的又一新成果,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代性内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二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执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它准确而深刻地指出了过去五年中国及其执政党的历史性变化,无论在中共党史上,还是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就执政党而言,这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下,开拓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康庄之衢,向世界贡献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彰显了中共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执政智慧和伟大成就。就中国而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然迈入新时代,自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尚处贫困、渴望富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难得的机遇。三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老师在这里特别强调“不平衡”、“不充分”,并作了准确详细的分析与解释,使我们豁然开朗。她说,“不平衡”、“不充分”,不仅存在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在东南部发达地区,也依然存在这个问题,这意味着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还有一段路要走,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可谓鞭辟入里,切中肯綮。

接着,社员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时事政治知识抢答赛。每位社员都表现的非常活跃而积极,气氛热烈,效果很好。通过这样的活动,社员们的参政议政素养获得了锤炼与提升。

金秋时节,天高地迥,阳光灿烂,我们九三人在中共十九大精神之光的照耀之下,心更亮了,路更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我们九三人一定能够找到发挥九三价值的空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02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