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推广清洁能源 保卫绿水青山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blob.png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新时代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德阳作为联合国授予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深知“推广清洁能源,保卫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借助于“成德一体化利用现有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德阳做出了“智能制造”的产业布局。作为一名能源企业的从业者,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对生产要素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了一些思考,现分享如下:

一、推广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应用

在当前能源结构调整、大气治污的背景下,以LNG汽车替代柴油为动力的重卡、船舶,电动汽车替代汽油动力汽车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德阳作为川西北重要的天然气主产区,天然气资源丰富,本着“德气留德,德气富德”的产业精神,德新建成日处理60吨的LNG生产厂,但因德阳一直未建成LNG加注站,LNG产品全部外销。物流园区、甩挂联盟、过境的LNG重型卡车等在德阳全区域内处于无LNG可加注的状态,严重制约了LNG汽车的发展和推广。在落实十九报告讲话精神过程中,对全市的加油站进行摸底清查,鼓励有条件的加油站增设LNG加注岛改造,特别是在东、南、西、北四个入城方向和每个县市区,以加注站催进LNG重卡车的应用;继续设置小区充电桩,满足电动汽车的及时、方便充电需求。通过对现有重卡汽车进行LNG改装、更新换代直购LNG汽车、普及电动汽车等措施,逐步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应用。

二、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改造

十九大报告确立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雾霾问题治理尤为突出。我国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硫、颗粒物、重金属和氮氧化物。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德阳市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通告》规定从2017年12月31日起,中心城区、黄许镇、经开区全部为禁燃区。禁燃区将禁止高污染燃料可燃废物直接燃烧的生物质燃料,以及污染物排放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柴油、煤油、人工煤气和其它国家规定的高污染燃料。天然气充分燃烧后基本实现有害物质零排放、零污染,也降低了二氧化硫、颗粒物、重金属排放,对改善区域环境有明显的效果。部分燃煤锅炉应继续推进燃气或电力的改造。

三、鼓励能源综合利用项目

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绘就了一幅美好画卷,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构想。能源产业在这一伟大构想的实现中必将起到重要物质支撑作用,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期待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为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德阳在环保产业上下足了功夫;正在建设的“和新环保发电厂”,设计日处理垃圾1000吨,计划2018年6月建成投产。正式投产后,可完全消化德阳本土五个县市区的全部居民生活垃圾。以和新环保发电厂为中心,500米隔离带规划布局了以医疗废物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废旧汽车处理等为主的循环产业园区正在规划建设中。为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配套东汽集团燃气实验机组,投资9亿元的“中电国际分布式能源项目”已完成全部的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底向经开区企业提高冷、热、电三联供能源。旌南客运站屋面光伏工程一期已并网输电。各种分布式能源项目将为德“智能制造城市”保驾护航,有力支撑了装备制造业的绿色、持续发展。

近日美国领导人来华访问的两天时间内, 签订了2535亿美元贸易大单,其中中美能源企业签订了半数以上的超千亿美元能源大单。合作领域主要覆盖天然气、电力、核电等领域。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清洁能源将助力德阳经济发展,努力把德阳打造成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山水园林城市,“还自然以蓝天白云,还人类以青山绿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相信这也必将带来清洁能源的春天。

blob.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0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