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愿“民主科学之树” 愈发“枝繁叶茂”
——写在九三学社全国十一大前夕(93行朗诵诗)

喜迎 九三学社 全国十一次代表大会 之际

蓦地 想到了“树”——

因为 成长至今的 九三学社呵

就是一棵 根深叶茂 苍翠挺拔的 “民主科学之树”

 

华夏民族 璀璨夺目的 历代诗词文苑中

形容树 或以树喻人喻业 可谓 枚举尽然——

 

岑参 之所以 被誉为 唐代高成就 之诗人

即在于 他写出了 人人耳熟能详的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曹操 观沧海 之所以 令人过目不忘

即在于 他挥就的 树木丛生 百草丰茂 之景愿

是那样 清肺润肠 漂浮于脑 缅铭心间

还有 孟浩然 过故人庄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贾岛 题李凝幽居 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

贺知章 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无名氏 庭中有奇树 绿叶发华滋……

呵 真可谓 园林丰盛 木茂密 家道兴焉

 

于是呵 眼前蓦然出现 大丛林 大片树

于是呵 梦境中 种植树 攀爬树 欣赏树

啊 其中那棵 尤为壮绿 尤为挺拔 尤为苍翠的

“民主科学之树”啊 就是 十五万多

九三学社 辛勤的园丁们 倾心浇灌——

 

1946年 5月4号 重庆渝中

距解放碑 约300米的 人民公园

九三园丁 播撒的 “民主科学种子”

在 多党合作的 绿茵大地上 破土而生

种子 生根发芽 长成 “民主科学之树”

九三园丁 70余年 辛勤浇灌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呵

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蓝天白云里 茁壮而长

如今 已长得 枝繁叶茂 葱郁巍然

 

时光荏苒 如白驹过隙

这棵 生长了70余岁的 “民主科学之树”呵

在喜迎 第十一次“晴雨”隆重“洗礼”之时

要将其 丰厚的情素 独特的故事 倾诉 抒怀——

 

忆往昔 浓浓家国民愿 在九三先躯 血液中流淌

五四精神 如火种 民主科学 似火苗

在 九三前辈 心中 徐徐烧燃

国家危亡之际 九三创始人 顺大势而为

民主科学座谈会 企盼民族独立 期冀国家富强

九三座谈会 追求民主建国 向往民族解放

70余年 转瞬的历史 大半的人生

紧跟中国共产党 共画中华民族 同心圆

为破旧立新 携手并肩 愿以热血洒明天

建国兴基 以中国人民大救星 为仰瞻

共筹伟业 用民主与科学 救国难……

九三学社 这株植根于 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 之沃土

承受多党合作阳光雨露之品格大树 如今 枝繁叶茂已然

 

回望历史 究竟 有多少 华彩诗篇

镌刻在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的 年轮上呵

直视今天 这棵如般挺拔地 “民主科学之树”呵

究竟何以 如此新叶缀满 笔直端庄 翡翠碧绿 活力斐然

呵 这得益于 九三园丁 七十余年

崇尚科学 倡扬民主 乐善好施 孜孜不倦

呵 这得益于 九三园丁 七十余年

用 爱国 民主 科技 高教 医卫 济贫 ……辛勤浇灌

哦 这就是 “民主科学之树”愈长愈茂 之奥妙啊

呵 这就是 “民主科学之树”愈长愈茂的 秘诀释然

呵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中的 轮廓

既有 九广合作30余年 的雕刻

又有 九地合作 筑巢引凤 的伸延

呵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的 魂灵

既是 九三园丁 济贫救困 之铸造

又是 九三园丁 仁者爱心 之使然

许德珩 邓稼先 茅以升 启功 王选 周培源 王淦昌……

这些 辛勤培育 “民主科学之树”的 九三杰出园丁代表

他们 用美德 用智慧 助长着 “民主科学之树”的 身躯

他们 用感恩 用善意 繁生着 “民主科学之树”的 枝干

于是呵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变得 愈来愈 生机勃发

于是呵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变得 愈来愈 苍翠葱郁

于是呵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愈来愈 充溢着 诗的韵律

于是呵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愈来愈 充满着 歌的畅欢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健康系列科普巡讲

捐资助学宣传 科普义诊咨询 2000年至今 延续不断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  九三楷模评选

这些活动呵 是九三学社中央 乃至各级地方组织

传承初心之志 筑牢同心之基的 充分体现

 

十九大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希望 新景愿

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 中共中央

正带领 13亿多 中国人民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

实现 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 中国梦

倾力打造着 一个和谐美满 强国富民的 新时代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七十余岁的 “民主科学之树”呵 正当年

有 新时代新思想的 牵领

有 新愿景新希望的 寄予

有 新章程新理念的 呵护

有 十五万多 九三园丁的 不懈浇灌

这棵“民主科学之树”呵

 一定会在 美丽富饶的 祖国大地上

生长得 愈发 枝繁叶茂

成长得 愈发 茁壮蔚然

 

注释:

①“民主科学之树”:此创意系受九三学社成立时的宣言中“建树”之启迪。于此联想到九三学社的品格精神造就了许多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教育家。这些专家学者又以他们崇高的道德人格,高标着、强化着九三学社特有的品格精神,使九三学社这棵品格之树茂盛常青,永不衰竭。故而产生“民主科学之树”之朗诵诗创意。

②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录自盛唐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该诗将春景比冬景,尤其将南方春景比北国冬景,即使人忘记其时之奇寒而内心充满喜悦与温暖之情。

③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出自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曹操之《观沧海》。意即树木繁茂,百草丰美,给人生意盎然之感。这种新的境界、新的格调,表达了作者深远的思想与志在千里的胸襟。

④“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出自盛唐诗人浩然的《过故人庄》。其上句意即漫收近境,绿树环抱,显得自成一统,别有天地;下句则轻宕笔锋,既描绘出了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则又让村庄不显得孤独之意境,又展示出了一片开阔的远景。

⑤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出自唐代诗人贾岛《题李凝幽》。此诗以“鸟儿自由地栖息在池边的树上,皎洁的月光下僧人正敲着山门”这淡淡两笔,即十分形象地写了一个“幽”字,同时亦暗示出李凝“潜心攻读”的隐士身份。

⑥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出自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贺知章《咏柳》。其诗巧妙地运用了比喻的表现手法,咏唱了柳树,赞美了春天,讴歌了春的活力和大自然的无限创造力。

⑦“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出自元代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此词以物象传达作者的内心情感,情与景的结合,使作品中的意象情感构成了一幅完整的人居美妙景图。

⑧ “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 出自《古诗十九首》中的第九首。意即“庭院里一株佳美的树,满树绿叶衬托着茂密的花朵,显得格外春意盎然”。一般认为这十九首诗所产生的年代应当在汉末献帝建安之前的几十年间。至于《庭中有奇树》的具体创作时间,则难以确考。故其作者为“无名氏”。

⑨“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意即“日影如白色的骏马飞快地驰过缝隙”。形容时间过得快。原句出自《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忽然而已。”

⑩“晴雨”即系对宋朝陆游《久雨喜晴十韵》之题意的化用。

⑾“新时代新思想”:即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诗意概括。

⑿“新愿景新希望”:其中“新愿景”取自《(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愿景开启新征程》一文之标题;“新希望”则取自《认真对标对表十九大报告精神 扬起美好生活新希望》一文之标题。

⒀“新章程”:即指九三学社全国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对九三学社章程进行修改,并将表决通过新章程。

⒁“新理念”:摘自2017年9月14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率调研组来四川调研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情况,并出席“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与流域城市绿色发展”调研座谈会时,在其重要讲话中作出的关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强调。

⒂“蔚然”:取自宋代文学家欧阳修《醉翁亭记》“望之蔚然而深秀者”中的“蔚然”一词。与汉语成语“蔚然成风”意即相似。即此指“一件事情逐渐发展盛行,就会形成一种良好风气”

 

作者简介:翟峰是川陕老区的一名现代新诗的老作者,九三学社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名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委员、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四川省人大代表、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并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2008年以来创作的《我爱您中国》、《总理的牵挂》、《献给祖国华诞》《回眸十年》《为“中国梦”歌》《“9•3”阅兵……真爽!》《秋叶》《让土地说话》《乡愁》《乡村唱晚》“冰天跃马”丝路行》《“红军渡”遐想》《诠释“中国故事” 解读“四川奇迹”》等70余首现代诗、散文诗、朗诵诗,分别发表在《中国文艺报》《解放军报》《中国文化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新疆日报》《四川日报》《陕西日报》《河南日报》《广元日报》和《中国人大》《中国通俗文艺》《荒原文学》《北京人大》《嘉陵江》《蜀道文艺》《九寨》等报刊的文学副刊(栏目)暨《中国作家网·精彩博文》《中国诗歌网》《人民网·文化》《中国网·文化中国(文学原创)》《新华网·文化》《光明网·文化》《中国草根智库·文化》《正义网·文化》《凤凰网·文化》《乡情文学网》等媒体。其中,多篇获省和全国有关报刊暨网络媒体诗歌征文奖;2014年3月被《文学作家网》《诗歌百家》《中国文学名家学会》共同授予“诗歌荣誉奖”。

作者通联:gyzf@vip.163.com;微信:zf657067088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61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