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外媒精选:“点赞”发展新成效 描绘未来新蓝图
四川政协报:http://sczxb.sczx.gov.cn/html/2018-01/27/content_42725.htm

本报讯 (肖凯 张洋 本报省两会报道组) 1月26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省政府副省长彭宇行到科技界别小组看望委员并听取发言。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崔保华、钟勉、张雨东、王正荣、赵振铣、陈放、欧阳泽华、祝春秀参加分组讨论。

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彭宇行说,近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科技领域实现了新突破。科技界别的委员是我省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希望大家找准自身定位,珍惜大好时机,积极投入到科技事业中去,为全省科技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各小组会议现场,委员们踊跃发言、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充分展现了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未来工作的谋划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又结合四川具体实际,让人深受鼓舞和启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报告用数据说话,总结全面、内容实在,是一份可喜的发展成绩单。”聂文强委员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赞”。他建议,应从长远谋划四川的“点”和“极”,建立一个超长发展的规划和蓝图,在发展中逐步形成经济强劲区域,为实现多点多极支撑打下坚实基础。

“看到报告内容,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来自共青团界别的张荣委员说,在报告中充分感受到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定力,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他建议,要推动青年“双创”政策的整合实施与效果评估,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科技界别的李建兴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6.2个百分点,这是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的具体体现。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将这些成果真正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同时,要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为全省创新发展开辟出新的路子。

农业界别的孙力民委员关注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准,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现代化。他建议,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将农业发展与现代经济结合起来,转变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在提高生产效率中逐步迈向农业现代化。

教育界别的卢世伦委员建议,在省级层面加大对高职院校项目的统筹,对资源进行合理调配。调整高职教育办学体制和财政体制,建立多元灵活的保障机制,以此促进高职教育良好发展。

在与同组委员交流时,法律界别的程守太委员提出,要重视“一村一居”法律顾问的全覆盖,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更加深入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增加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预算。

在文艺界别的吴显奎委员看来,坚定文化自信,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他提到,四川历史文化深厚,产生了一大批文化名人。艺术家们要把创作与现实结合起来,把“阳春白雪”转化为“下里巴人”,引导积极向上的社会审美主潮。

比布有打是来自凉山彝族地区的一名少数民族界别委员,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内容感触颇深。他说,近年来,经过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凉山彝族贫困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让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希望接下来要像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一样,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帮助民族地区建设“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建立长效脱贫机制,让贫困群众真正走上致富路。

特邀界别的冯涛委员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一定要把握好“美丽”的内涵和形式。在他看来,美丽不仅是生态文明,还涉及城乡建设、民众诉求、精神文化等多个方面。要充分挖掘“美丽”内涵,打造“美丽”产品,形成“美丽”价值,汇聚起“美丽”的四川发展合力。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医疗教育水平……一条条真知灼见,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展现出委员们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建言履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献计出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4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