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外媒精选:协商民主献“妙计” 真知灼见促“成事”


□四川政协报记者 张诗若


“建议十二届省政协围绕重点、难点、热点精选协商议题,增加协商密度,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的质效。”1月24日,省政协委员、广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安市委主委唐剑在小组会议发言时提出,推进协商民主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协商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具体可行的建议。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出台了系列相关文件,提出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如何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实效,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真协商 寻求最大公约数

    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政协协商形式丰富多样,如何在巩固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协商新形式,搭建沟通新桥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省政协委员、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协主席孙波建议增加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协商活动的密度,探索开展网络议政、微提案、“定期协商会”活动等新的协商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省政协委员、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表示,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应把协商民主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作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参与群众越广泛、协商越充分,越有利于确保决策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客观实际。与此同时,群众参与了决策过程,也就更乐意执行这些决策,更容易推进工作开展。”

2017年,成都市双流区政协在永安镇等6个乡镇设立了区政协乡镇委员联络委员会,并在协和、三江社区建立了“委员民情联络站”,将区政协委员安排到各联络委员会、民情联络站,直接联系基层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省政协委员、成都市双流区政协主席李德龙告诉记者,政协委员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能让委员的建议更接地气,在协商中反映群众呼声,将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可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扩大政协的影响力。


真建言 增加建议含金量

“推进协商民主,首先要有高质量的建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建言的重要载体,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让建议务实可行,是提升政协履职质效的首道关卡。”省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南充市委主委、西华师大文学院院长傅宗洪说,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培训,让委员在知情明政的前提下提出高“含金量”的建议,为推进协商民主奠定良好基础。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副主委、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陈德才很赞同傅宗洪的观点。他说:“协商民主需要科学靠谱的建议,而如何保证建议条条是‘干货’,这就需要委员做足准备工作,不仅要实地调查研究、跟踪访问,还要充分了解协商议题的专业背景,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再提出一些科学务实的建议。”

井研县政协主席杜宏认为,政协协商民主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独特优势。他说,政协组织应进一步细化委员服务管理办法,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以打造“聚力政协、智力政协、活力政协”为突破口,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汇聚起服务大局的磅礴力量。


真落实 提升决策科学性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协商民主的落脚点在“成事”,如何推动协商中形成的真知灼见落地见效?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启荣表示,政协工作需要党委的重视和政府的支持。党政部门应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成果,避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

省政协委员、绵阳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协商不只是‘说话’,议政不只是‘虚功’。”她建议,多邀请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政协协商活动,建立政府与政协信息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及时反馈协商建议落实情况,推进协商成果转化。

“在隆昌,每年的民主评议会,党政部门主要领导都会亲临现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委员关切,这一举措让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更加高涨。”隆昌市政协主席谢守涛希望,进一步增加民主评议密度,支持政协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和评议,将协商成果办理、采纳、反馈纳入评议内容,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他还建议,早日建立并完善协商成果台账,提升协商成果后续采纳、跟进、督促的质量和效果。



来源:《四川政协报》2018年1月28日第3版

全文网址:http://sczxb.sczx.gov.cn/html/2018-01/28/content_42795.htm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49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