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领导赴郫都区青冈村调研

“我们村以前上访户多,社会矛盾较大,风气不太正。”这是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青冈村村委书记黄正洪对五年前青冈村最直接的印象。2013年,在村“两委”换届后,他与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李萌、尹青等律师社员取得了联系,希望给予法律方面的帮助。由此,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和青冈村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在随后的几年里,社省直工委以“法治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开设法治大讲堂、建设法治走廊等方式,从最初开展普法教育,到积极介入村民调节,开展以案讲法,配合青冈村“两委”制定系列工作措施,这些社员逐渐起到了“法官”的作用,村里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我们成为全镇的先进村、先进党支部,先后被成都市评为‘法律七进先进单位’和‘卫生先进村’,2017年还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典型示范村。”黄书记这样说到。

QQ图片20180205141718.png

1月下旬,黄正洪在九三学社省直工委同志的陪同下,来到社省委机关,对近年来省直工委在青冈村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邀请社省委领导赴青冈村实地调研,并期望得到社省委更大的支持和帮助。2月1日,刚刚参加完四川省“两会”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丁武,就迎着冬日清晨的雾霭,驱车赶往青冈村进行调研。

QQ图片20180205141808.jpg

在参观完青冈村法律基础设施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后,沈光明说,依法治村是促进农村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在农村的具体表现。青冈村由一个地理位置不佳、产业发展薄弱、村民法治观念淡薄的“后进村”变为现在的“先进村”,这与落实“依法治村”理念是分不开的。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在更好的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加快补上“三农”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可谓高瞻远瞩、意义深远。而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将乡村治理体系纳入法治化的轨道,构建有法有序的环境,使乡村和谐安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保驾护航。青冈村以“依法治村”作为切入点,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QQ图片20180205141838.jpg

沈光明对青冈村如何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青冈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结合村情,综合考虑农村未来人口结构转型,生产、治理方式转变等因素,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仔细分析,做好规划。二是希望以“依法治村”经验为基础,深入总结、摸索出一套乡村综合治理模式,加强村民法制意识培养,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树立起村集体的权威性。三是希望继续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农村一家一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抗风险能力弱,要积极探索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螺旋式的上升,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沈光明表示,下一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也将继续把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参政履职的重要方向,深挖基层好的经验、举措,为我省乡村发展、乡村振兴建好言献好策。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徐林林、社郫都区区委主委徐勇等陪同调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78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