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一行来我委交流座谈

    2月9日上午,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一行5人来我委交流座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副主委褚良银,秘书长丁武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全体照_副本.jpg

    沈光明首先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范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长期以来,省发改委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省发改委作为重要综合部门,是许多重大方针政策的提出者和深度参与者,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简要介绍九三学社在四川的组织架构、社员分布等情况后,沈光明指出,近年来,在黄润秋主委带领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发展,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九三省级组织前列,在参政议政、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作为。

沈_副本.jpg

    沈光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为新时代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紧扣自身科技优势,积极探索将科技资源作为服务地方发展的核心支撑,助力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希望双方在以后工作中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密切合作,为我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作出新贡献。

    沈光明对更好推动四川改革发展提出4点建议。一是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在争创国家实验室、发展轨道交通、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深化川渝合作交流,坚持产业互补,错位发展,尤其要加强川渝毗邻地区发展,避免形成凹陷地带;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范波_副本.jpg

    范波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省发改委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说,省发改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度融入四川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红色旅游、东西扶贫协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参与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对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作出安排部署,务实推进长江上游、沱江等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科学规划建设高速铁路、天府国际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四川经济发展根基;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为抓手,促进业务和干部队伍建设。此外,他还介绍了省发改委在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推动四川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范波感谢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推进四川改革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他说,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多年来一直关心关注四川发展与改革,建言质量很高,对省发改委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四川发展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褚良银回顾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助力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历程。他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成立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整合九三科技专家、创投机构和创新创业企业家资源,为助推四川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鼓励支持四川九三创新型企业家社员发起成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打造全链条科技服务新业态;组织科技专家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高原专用开水器,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开水不开”难题;在阿坝牧区率先推广应用新型太阳能移动轻钢装配式住房,有效改善牧民的居住条件;统筹整合社内外资源,着力打造“九三科技小镇”。作为长江学者、四川大学教授,他还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深化校地合作实践中,成功探索出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一支基金、一个平台、一支队伍”新模式。

合影_副本.jpg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丽萍,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陶剑锋,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周杰,办公室副主任邓俊参加座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0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