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贺盛瑜:加强农村电商物流建设,解决农产品上行“痛点”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48284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www.toutiao.com/i683103257888817204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from=singlemessage×tamp=159050506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0&req_id=202005262257450101300371304F0A3B70&group_id=6831032578888172045&pbid=6833628386701051399

    从2014年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计划,已经连续实施了四年多。2014年实施了56个县,2015年实施了200个县,2016年185个县,再到2017年的260个县,国家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而随着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腾飞,农村电商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贺盛瑜在驻地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村电商下行问题已经解决,但农产品在上行过程中,特别是一些特色产品上行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物流环节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建设

    贺盛瑜表示,目前农产品上行的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率低、生鲜农产品损耗率高等问题,是农村应用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瓶颈。尤其是在中西部内陆腹地和贫困县域,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比如车厘子,我们在成都买的话,大部分是十几块钱一斤。而有的农村那里卖的才几毛钱一斤。但是因为运不出来,结果全部烂在地上。”贺盛瑜说。

    对此,贺盛瑜建议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网络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同时,贺盛瑜也强调:“要避免盲目跟风投建,保障资金效率。”二是建议促进邮政、供销、商贸流通、交通、快递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资源整合,建设一批农村共同配送体系示范。此外,贺盛瑜还建议在交通基础设施特别薄弱但农产品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以基础设施网络扶贫项目等方式,加大政府在冷链物流系统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市场的能力。

    “可以采取政府引导资金、市场参与、企业参与的形式加大对主产地,比如贫困地区主产地的农产品粗加工产业的支持”,贺盛瑜说,“通过市场的这种行为来引导培育,提高我们真正的农产品的销售能力。”“如果我们能在主产地进行粗加工,比如保鲜、冷藏,它就不会烂在地里面。这对于乡村产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贺盛瑜谈到。

    培养农村人才 加速农业现代化

    贺盛瑜还提到应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扶持力度。她认为,要依托地方高等学校为农业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等重点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重点要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有较强创新能力、有文化理念和生态理念的农业生产者和引导者,加速农业互联网化、现代化建设进程。”贺盛瑜建议,“要多方协作,培养一批本土化的农村电商经纪人,为特色优势产业接入互联网提供田间集货、分级包装、第三平台接入等服务。”

    在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上,贺盛瑜建议集中力量解决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打造一批民族电子商务综合示范。

    “这几年,国家对这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工作做的很多,要进行总结,要提炼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验和方法。”贺盛瑜说,“要依托各类示范工作,加大对农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乡村治理等若干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问题的研究。”(来源:每经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6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