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坚持和完善基本政治制度 扎实做好新时代参政党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构成中国政治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框架下,民主党派如何履职才能更好契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应从哪些方面寻求新突破?这些都是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反复思考的问题。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中国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表述,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参政党更好履职厘清了工作思路,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用三个“新”概括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我们要领悟好、理解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实践证明,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时,则国俗可化,而民从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基本政治制度。其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长期艰辛探索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构成了我国政党政治格局的基本特征,它根本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一党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和民主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结果,是新型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人类社会的制度文明,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和我国其他政治制度一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丰富完善,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和更好履行职能提出一系列新希望新要求,给我们以巨大鼓舞,极大鞭策。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同样对新时代参政党寄予殷切期望。

    作为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我们要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科学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要自觉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具有全局观念和长远眼光,更要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紧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切实把握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寓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认真总结民主监督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丰富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要通过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在有事会商量上下真功夫,确保在协商过程中能提出真知灼见。

    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的综合能力素质是民主党派有效履职的重要支撑和基础。要坚持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立足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问题挑战和发展趋势,强化教育培训“补钙”、“固根”、“充电”功能。要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创新培训载体、优化培训内容、拓宽培训渠道、提升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以政治把握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质,不断更新、充实、完善其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知识能力结构,为更好发挥新时代参政党职能作用提供坚实支撑。

    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核心和关键是打造一支高素质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对标新蓝图,找准新时代参政党的新坐标、新方位,突出抓好干部培养、使用、管理,注重起用真抓实干的干部,不用光说不练的干部,切实做到专职干部和兼职干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快形成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队伍。要着力推动专职干部职业化,大力培育专职干部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提高职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敬业爱岗、忠诚担当、团结协作的专业化、复合型专职干部队伍,把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务实、民主的政治型机关;要切实推动兼职干部实职化,既大力支持兼职干部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树起标杆、形成示范,又要积极引导他们强化党派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为其履行党派职责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使兼职干部在党派工作中有职有权。通过依托兼职干部,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整合社会资源,把参政党各项工作做得更务实、更有成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4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