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意义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质监的矛盾。这一全新的重大判断,将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九大作出这一政治论断的根据:从党的十八大算起已经过去64年,1981年再重新界定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36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产生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从社会需求看,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基本物质文化需求、温饱问题已经解决,面对越来越美好的生活需要正在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另一方面,从社会生产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我国科技生产力技术进步、装备生产日益完善,生产力初步成体系,已经成为制造大国,正在迈向制造强国,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前列,影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已经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而是有很多因素。在各种因素中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于这个问题造成或派生的。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生产”问题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国家的发展战略都将随之发生变化。意味着发展战略的调整、发展质量的提升、人的全面发展的关注、社会全面进步的关切。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整个基本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像总书记在报告中讲的,要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地区间要协调共同发展。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综上所述,社会主要矛盾即要求与满足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一直从人民的需求中区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寻找、发现社会主要矛盾,去通过满足人民的需求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的奋斗目标!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1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