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中国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表述,阐明了中国的政治运转特点和政治逻辑,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对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和更好履行职能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参政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们中国的土壤里生成的,是土生土长、原汁原味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历史的选择和现实的要求。在探索的道路上,我们曾效仿西方国家实行多党制;实行一党专制,最终都被历史所抛弃。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结果,是符合我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既合乎时代发展潮流,又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丰富了民主形式,深化了民主内涵,开拓了当代中国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三个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世界政党史上的一种崭新的政党关系,具有独特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新”来概括我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第一个“新”表明我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更加真实、广泛、持久的代表性。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第二个“新”彰显了我国各党派是团结奋斗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党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致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实践。正如有识之士坦言,当西方国家的政党搞“拳击赛”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却在跑“接力赛”,这是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成功秘诀。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第三个“新”折射出我国决策更加民主高效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在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时,总是先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吸收和采纳这些意见和建议,优化决策、改进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失误,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三、不忘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要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提出的“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求,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着力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平台等独特优势,戮力同心,向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发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践,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新作为,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3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