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原子能支社在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

岁月匆匆,时光飞逝,转瞬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临近岁末年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宏伟征程。就在同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上,新中国首任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一篇题为“科学的春天”祝词,宣告了最灿烂的科学春天来临;在大会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关于“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精辟论述,顿时传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

这样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迅速传到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前身四川省科委新技术试验基站)。随之而来,数十名专业技术人才陆续来到这里,给这个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沉寂了10多年的神秘事业单位注入了新的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试验站因此更名为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新建的科研实验大楼拔地而起,科研工作逐步展开、有序进行。

一、基层社组织的诞生

改革开放也为民主党派发展开创了新时期。

原子能支社成立前的主要成员都是中年知识分子,承担着核技术应用科研工作。刘佳寿、潘储华、李叔阳、尹谷梧、袁必槐和我当时都在所里工作。1986年5月前后,我们4名中级科技人员首先向社组织提出入社书面申请,同年8月获得批准,成为支社首批社员。

1986年10月22日,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实验大楼4楼会议室举行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原子核所直属小组成立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社成都市委领导和研究所党委、行政、工会领导以及全所骨干,结交的中共党员朋友和到会祝贺的员工共计数十人。

说到在原子核所成立社组织,离不开值得缅怀的一位社员梁禹九老前辈。梁禹九老前辈出生于1909年,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育种专家,后担任社四川省委顾问。1958年,他在成都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我支社创始人刘佳寿在梁禹九老前辈和我所中年水稻育种专家、两次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蔡锡贵同志二位的积极引荐下入社。后历经波折,最终直属小组成立。过了两年多时间,发展了新社员,达到7人经批准成立了九三学社原子核所支社。2005年前后,更名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支社。

二、在学习和履职中成长

直属小组成立不久,社成都市委组织新社员学习,把我们开始对九三组织朴素认识提升为九三学社是一个政党组织,深深认识到从新中国建立前后,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共建立了亲宻友党关系。1989年和2005年,中共中央先后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颁布文件,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得到进一步明确,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支社在组织生活中紧抓思想政治学习,带领社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改革初期,中央颁布了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我院划定为技术开发型科研院,在事业单位编制下,经费由全额变成差额拨款,经济上压力增大了。1992年前后支社创始人刘佳寿执笔写出书面材料,以支社名义向研究院提出建议,受到重视。

1995年9月3日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来成都考察工作并出席九三学社建社50 周年大会,支社全体成员出席,亲耳聆听吴主席的讲话,深感肩负的责任,增强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信心,为支社注入了动力。

2009年新年元旦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同志专程赴汶川考察“5·12”特大地震灾区援建工作。来川期间,韩主席在社省委与众多社员见面并讲话,他用生动活泼的事例给大家讲,我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怎么来的,今天基层社员为什么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他风趣幽默的语言让思想建设入脑入心,近距离的交流互动让社员们倍感亲切。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从我国土壤中生长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全国政协就是民主党派的一个重要履职平台。我支社先后推荐三位社员出任成都市锦江区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社员杨成明在任职期间被中共成都锦江区沙河街道工委和街道办事处聘为辖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成都电视台对于彦萍深入社区解决民生事宜的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5年,原子能院选派技术骨干、支社后备干部李春宏赴北京中国农业部原子能应用中心学习一年。据他回忆,当时全国各地选派了数十人参加培训,清一色都是中共党员,只有他一人是九三学社社员,为此颇感自豪。这也侧面说明,中共原子能院党委在开展多党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表率。

支社积极参加征文活动,主动记录支社的发展历程,也是多党合作在基层的一个生动事例。在建社60周年征文活动中,《追忆过去,放眼未来》一文被《九三四川社讯》正式刊用;在中共建党90 周年前夕,由四川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辑《多党合作在四川》九三学社卷刊用《四川省原子能领域社组织发展》。

三、以九三为家园继续前行

进入新世纪后,改革开放取得了全方位的成果,支社的成长也到了新的时间节点。2016年10月22日是支社成立30周年纪念日,为了方便大家参加活动,支社于28日召开了30年庆暨换届大会,支社全体社员满怀喜悦,欢聚一堂。社省直工委主委苏远东和原子能院院长陈浩出席大会,并对支社30周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继任主委李春宏表示要继承优良传统,在支社从“三十而立”迈向“四十而不惑”的新征程。新老社员们相继发言,敞开心扉,畅谈感想。特别令人感动的是社省委副秘书长许荣华专程赶来祝贺,使我们回忆起当年他担任支社联系员时,长期与我支社同志共度组织生活、指导和帮助为我支社发展和成长的那些青葱岁月,感到格外亲切和感动……

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应用,支社开通了“九三原子能院微信群”。它不仅快速传递九三上级组织的信息,大家也用来相互交流当前科技前沿信息,同时为支社成员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发挥了作用。支社微信群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充实自我、焕发青春、振奋精神的一座精神家园。由此群里出现了 “精神家园赞”:

九三支社微信群,借此平台发出声。

三言两语也可以,长篇大论更是行。

各种形式多样化,百花齐放百家鸣。

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家园丰满人。

近年来,支社成员积极参加社省直工委举办的“九三讲坛”活动,支社主委李春宏为大家作了题为《造福于民的原子能》的专题讲座。支社青年社员王静霞先后两次参加社省直工委举办的四川青年论坛,主题分别是学习弘扬五四精神和服务乡村振兴。这正代表了支社在成长中的青春活力和未来希望。

2017年金秋时节,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支社社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到精神振奋、欢欣鼓舞。春节前夕,社省直工委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主题2018迎春座谈会暨文艺汇演。为了表达,我支社精心准备,奉献出一个综合节目:在优雅的旋律中,太极拳表演舒缓大气、刚柔相济,书法表演则屏息凝神、笔走龙蛇,二者一动一静,同时进行,和谐互补,各有千秋。短短四五分钟后,一幅作品徐徐展开,“携手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十个大字跃然纸上。这不仅表达了我支社20位社员的共同心声,还赢得台下100多社友的共鸣,会场上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为迎接改革开放40年的到来,支社全体成员正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扎根在原子能研究院这一方沃土上辛勤耕耘,撸起袖子加油干,沿着前人开创的原子能事业,继续前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49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