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秉承爱国志,共铸国之重器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东电支社劳模故事

1958年,东方电机的前身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随着国家三线建设的步伐动工兴建,一批技术垦荒者云集德阳,辛勤耕耘,一晃就是一甲子。东方电机厂从无到有,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如今已是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脊梁。没有“三线人”和后继者对国家和事业的忠诚、执着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大国重器从何谈起?

九三学社是我国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东电九三支社也荟萃了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精英。他们秉承爱国和科学的初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勇于创新,为国家重大科技装备制造全力以赴。在迎难克艰的重大装配国产化的道路上,留下了九三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劳动模范。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付永贵,东方电机焊接工艺的高级工程师,一个安静和专注的科技工作者,没有忘却加入九三的初心,一直砥砺前行。从金安桥、瀑布沟、向家坝、杰瑞到目前单机容量世界最大、总装机规模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项目,他一路没有慷慨激昂的说辞,却攻克了一道道焊接难关。

图片1.png


“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但一项新技术从无到有,期间充斥着不为人知的艰辛、汗水与困惑。窄间隙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是一项新兴焊接技术,没有完全成熟的应用实例,团队必须对每一种窄间隙焊接方式进行科学、严谨地论证。作为白鹤滩项目焊接主研人,付永贵发扬 “5+2”、“白+黑”精神,他带领团队制定了详尽的科研计划:技术调研、科研试验、产品论证、应用推广。他扎根焊接分厂,操作设备、测量尺寸、记录数据,还“客串”钳工,装夹把合样样都上……夏日炎炎,纵汗流浃背;寒冬凛冽,虽寒意刺骨,但都无法阻挡他探索未知的激情。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经过调研、计算、试验、失败、总结、再试验……智能化窄间隙气体保护焊技术取得成功,有着优质的焊缝质量、减少焊接量、单面焊接变形控制的突出优势,正式取代人工焊接,完全独立承担白鹤滩大厚钢板焊接的任务。

图片2.png

 梦想与焊花一起绽放

“如果说五六十年代的劳模是‘孺子牛’,那我更希望新时代的劳模是只‘领头雁’……工人靠“一把十字改锥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远去,只有知识和创新才能圆中国工人赶超世界同行的梦想。”尹襄的这个梦,他追逐了18年。23岁的尹襄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二系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进入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如今已是焊接工艺高级工程师,参与了一个个重大发电设备项目研制。

图片3.png

平凡成就英雄。作为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工程师,尹襄凭着一颗平凡而炽热的工作心,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近20年如一日的坚持,将先进焊接技术推广应用到公司的焊接生产制造中。

在东方电机首次研制400MW全氢冷燃气轮发电机期间,尹襄翻译、转化了国内外五万多字的外文资料。他一直都不满足于一个单纯“翻译者”的角色,在翻译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学习,他在不停的思考和总结。结合以往大型汽轮发电机各部件焊接毛坯件的制作经验,大胆创新,建立了一整套东方自主产权的、完善、成熟的焊接制造工艺,使东方电机在大型汽轮发电机定子机座的焊接制造工艺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4.png

巾帼舞忠诚,花开海外

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巴西杰瑞电站是国产贯流式机组设计研发制造的一座分水岭式电站。在巴西杰瑞电站之前,国产贯流式机组中最核心的技术——水轮机水力研发无一例外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

奚红是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获“美国项目管理协会颁发的PMP证书”,负责杰瑞项目执行。为了有效确保了杰瑞项目的进度、交货和电站的顺利安装。她曾几次在条件艰苦的巴西电站,一呆就是大半年,那里蚊虫很多且凶残,每次去都得打好多种疫苗。在电站,她不需要特殊照顾,她同在电站的同事一起进出机坑。每次上下机坑对她都是巨大的挑战,需要从进人梯垂直爬行十几米,往往都是大汗淋漓。

2016年杰瑞水电站左岸22台机组全部投产,在与右岸供应商阿尔斯通、福伊特等公司的同台竞技过程中,机组的运行情况得到业主的高度赞扬,向我公司颁发了“杰瑞项目优质供应商”水晶奖杯。从合同签订、产品设计、采购制造、包装运输、现场服务到全部投运发电,整个项目执行中每一步都是一项重大的挑战与突破。历经八年收获完美答卷,奚红终于长长松了一口气。

他们都是东电九三支社的平凡一员,也是榜样,他们都曾获得劳动模范称号。他们秉承一腔爱国志,立足岗位,勇于创新,精心合力铸好国之重器,在平凡的生活中彰显他们的不平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6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