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简记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第一个合资公司厂房的诞生


    90年代中期,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已似雨后春笋。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也决定在中国搞一个合资企业。当时他们在中国的天津已经有一个企业,是独资,合资的还没有。

    为了迎接这位大老板的入驻,全国各地好多个无线电企业都伸出了橄榄枝,加入了与摩托罗拉公司谈判的行列。经过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各地实地考察和无数的谈判后,他们决定把点定在四川乐山的一个小小的无线电厂。然后继续对乐山的各项投资环境作进一步深入细致的考察。其中有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乐山通讯状况的考察。

    听在电信局工作的九三同志讲,当时乐山电信局的通讯设备落后,为了迎接这次考察,电信局的领导和同志们想了很多办法,处理好了对这条线路有影响的各种因素,最终确保了摩托罗拉这条专线24小时的畅通无阻。使摩托罗拉公司终于点头决定入驻四川乐山。

    这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企业,取名“乐山-菲尼克斯”。菲尼克斯是英语凤凰的意思,因为摩托罗拉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的凤凰城。合资的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隆重举行,那天是1995年3月1日。

    随后,合资公司厂房的设计与施工规划开始迅速展开。

   我所在的单位——乐山市规划建筑设计院为了把这一项目拿到手,为摩托罗拉公司提供了一整套厂房设计初步方案供他们选择。摩托罗拉公司亚太地区基建总管托玛斯先生是个高大的美国黑人,他到了乐山无线电厂,用他挑剔的专业眼光,看遍了我们设计的全部建筑物和构筑物后,决定把乐山-菲尼克斯的厂房设计交给我们院完成。我是这个项目的工程负责人,同时负责完成这个厂房的全部结构设计。

    为了早日建成投产,设计组的工作抓得很紧进度很快,但由于功能和工艺上的经常变动,为设计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和麻烦,生生地把这样一个重要工程变成了实际上的边设计边施工,这是工程建设的大忌。我们的设计人员为了适应变化,克服了许多困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很多的精力……经过一番轰轰烈烈的设计与施工,厂房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乐山-菲尼克斯公司投产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在世界上的同类产品中保持着4个世界第一:产品数量世界第一,产品质量世界第一,产品销售世界第一,产品成本最低世界第一!彰显了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合资后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在乐山-菲尼克斯公司厂房建设的初期,有一个小小的插曲让我一直记忆犹新。正式施工尚未开始,摩托罗拉公司对新建厂房的区域进行了较深层的钻探取样化验,他们把钻探取出的样土,装进用飞机空运过来的瓶子,然后现场封装好,很快再通过飞机空运回去进行化验。开始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过了一段时间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在吸取血的教训:他们曾在另一个国家建工厂,就是因为建工厂前没有进行土壤化验而把工厂建在了被污染的土地上,后来被该国的环保部门认定该地方是摩托罗拉公司建厂污染,结果被罚款一大笔……可见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是很重要的,他们的每一道程序,每一条规定都包含着企业所走过的路,企业积累的经验和有过的教训。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一开始是引进外资,那是因为我们太穷,我们需要资金需要改变。在我们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就不能把眼光死盯上钱上。我们需要学习,需要摆脱约束,自立自强走自己的路。只有走自立自强的路,才是走向世界强国的路,才是靠近发达国家的路。希望我们的年轻人为国家的兴旺发达自立自强奋发有为,希望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更加富强!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40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