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供职九三学社 见证改革开放

    1985年春,我从国防科工委29基地转业到地方,分配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机关,成为一名九三学社专职干部。此时,改革开放已进入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期,我有幸见证了九三学社在改革开放中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989年前,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充分发挥优势,振兴成都经济”的重大战略决策。成都市政协科技委、成都市科协和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想党和政府之想,1989年5月共同举办“发挥科技优势,促进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对策研讨征文”活动,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文章。我有幸成为征文活动的工作人员和征文作者之一,深深感受到专家学者对征文活动的十分热心,为成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倾注了一片真情。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收到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撰写的论文51篇。这些论文选题广泛,涉及工业、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议论广博,包括发展战略、产品产业结构调整等诸方面,又都分别从认识、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科学性,符合市情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的专家、教授等撰写论文占论文总数一半以上。这一篇篇饱含真知灼见,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不同视点倾情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从执政外的视角看问题,研究问题,坦诚直言,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拳拳之心溢于其间,凝结着专家学者的心血和辛勤汗水。

    为了使专家学者论文成果得到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以便使市政府领导在制定政策和科学决策时吸收、采纳。1990年7月24日至25日,市政协科技委、市科协和九三学社成都市委联合召开了“发挥科技优势,促进成都社会经济发展”对策研讨会。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吴希海、副市长朱永明、黄寅逵、贺大经、市政协主席高未龙等莅会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吴希海对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感谢三家单位组织众多的专家学者召开这样一个非常有益,非常及时,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将起促进作用的研讨会。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成都市情再做一些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你们的建议,为振兴成都经济再献良策。

    研讨会的成果由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把这些精辟的见解,高水平的“良言妙计”作为一项重要提案送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为此专门开会研究实施,成为了成都市“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重要参考内容。

    研讨会的极大成功激发了成都市政协科技委和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参政议政的热情,也增添了信心。1991年5月至8月,成都市政协科技委和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带着对发挥科技人员作用问题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使命感,组成调研组对企业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调研。市政协秘书长张士模率领调研组成员,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调研工作中,成都无缝钢管厂、成无一厂、成都电池厂、电热器厂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为了倾听科技人员的真实声音,调研组成员与科技人员面对面、心贴心地沟通、交流,分别召开了政协委员中的科技人员座谈会,九三学社中的科技人员座谈会,还有厂长、经理座谈会等。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最真实的情况”,集中大家的智慧,组织撰写了《当前企业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和建议》报告。报告针对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如多渠道组织科技人员发挥作用,实行贡献与奖励挂钩,利益分配机制和竞争机制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来自基层的第一手资料和宝贵的思路,报告每个字、每个标点都凝聚了调研组成员的智慧和心血。

    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荣轩、陶武先对报告非常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考虑,认真研究办理。

    每当我想起这些往事,心中感慨万千,因为我全程参与了征文和亲历调研活动,结识了许多品高学厚的专家学者,他们恩于心、精于业、诚于人的优秀品质感染我激励我,也收获了“亦师亦友”的真挚感情。我拿起手中的笔,把自己的观察与思考提炼出有价值、有思想性,给《人民政协报》和《光明日报》写了两篇消息报道并被采用,为征文和调研活动留下了一点印迹。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走进美好时代,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回顾重温这一段“故事”,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种纪念,也是对参与征文和亲历调研活动无私奉献专家学者的一种深深怀念,更是九三学社倾情履行职责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回首1989年——1991年征文和调研的事,仍历历在目,如昨日一般清晰。我深深懂得,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得益于这个伟大进程为九三学社所铺展开来的广阔舞台。鉴往知来,我们坚信九三学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会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会谱写出更美的华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