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忘合作初心 不负伟大时代

    摘  要:在五四爱国运动即将迎来10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我们重温九三学社成立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新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键词:五四运动  新型政党制度  合作共事

 

    当我们回过头来重温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历史传承,回顾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路走来的历程,学习习近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就会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更加认清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和力量,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强盛与民族的振兴。

    一、继承发扬传统,筑牢合作根基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我们都是生活在历史和传统之中,无法割断历史和传统来生存与发展,既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以丰富自己,又要从历史的教训中警醒自己,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局限,从而不断修正自我,使我们始终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1、五四精神是九三学社的思想根源之所在。五四运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由它而衍生的爱国、自由、民主、科学等精神影响了20世纪整个中国,还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得到发扬和传承。我们从许德珩等九三学社先贤的身上,清晰地看到五四运动对九三学社的深刻影响。面对内忧外患、亡国灭种的危机,五四先驱们率先奋起,第一次燃起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火炬,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不顾身,奔走呼号。这其中,不乏九三学社先贤们的身影,许德珩、潘菽等既是五四先锋,又是九三学社先驱,是他们将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紧密联系起来。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通过的《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寥寥数语,就三次提到了“五四”,也三次提到了“民主与科学”。足见五四运动对九三学社的影响之深,五四精神就是九三学社的思想根源之所在。

    2、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孜孜以求的目标。无论是在反抗日本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时期,还是在解放战争实现民族解放时期,五四爱国精神都激励着九三学社先贤以各种方式投入到民族独立与解放的运动中。新中国成立以后,不管是在国家建设的哪个阶段,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九三学社都一直传承和发扬优良的爱国传统,以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政治协商会议,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九三学社在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过程中更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仅以我国首次颁发自然科学奖为例,在34项获奖成果中,就有13项是九三学社社员所领衔的。著名的“863”计划,也是在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陈芳允与另外两位科学家的首倡之下,得到邓小平高度重视而确定下来的国家发展战略,这对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3、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正确的选择。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受奴役受压迫的历史,写满了屈辱和悲哀,写满了家仇和国恨。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包括九三学社先贤在内的一批又一批的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不懈追求。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当时,九三学社总社在国统区的北平,“还不便以团体的面目出现”。因此,直到1949年1月26日,北平解放前夕才在《新民报》上公开发表《九三学社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九三学社的选择是正确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真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九三学社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4、亲密合作是九三学社建设强大国家的初心。早在上世纪20年代,九三学社创始人就与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亲密关系,结下了深厚情谊。诞生于抗日战争后期、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九三学社,积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以及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在这一制度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进程中,九三学社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为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历史任务的完成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同时,九三学社也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过程中,自身建设得到不断提升,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帮助与支持。从成立之初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到后来选择自觉接受其领导,九三学社先后就建设三峡工程、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展低碳经济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在认真履行参政党政治责任的基础上,也很好地行使了民主监督权利。

    二、学习贯彻新思想,引领正确方向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在出席政协联组讨论时,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概念的提出,把统一战线工作推进到了新时代,创造了各个阶层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国家重大决策的生动活泼的人民民主新局面。

    1、“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习近平结合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所要完成的新的历史任务,对统一战线存在着的许多错误论调逐一进行了批驳,反复告诫全党,统一战线是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坚持的重要法宝。他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即“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不仅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而且将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法宝理论的重大发展。

    2、“最大的政治”的新本质。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一论断解决了中共在新时代如何团结带领各阶层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的问题,使其执政地位得到了新的巩固,使包括海外中华儿女在内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实现了新的更大的团结,同时也为世界上那些既想实现民族团结又不想走西式民主道路的国家提供了新方案。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才能使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前,我国正处于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时期,强调统一战线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有着极为重要的实践价值。

    3、“大统战”的新理念。习近平统战思想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就是以文化共识带动政治共识,“大统战”新理念的提出,具有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大统战”意味着“大战略”。习近平多次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善于做统战工作,形成统战工作新合力。“大统战”意味着“大视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主动融入世界市场,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积极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才能顺利实现。“大统战”意味着“新思维”。互联网时代,统战工作不仅要向网络延伸,而且要运用网络来做好统战工作,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形成广泛共识,采取共同的行动,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统战工作者和统一战线成员要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大统战”意味着“大文化”。“大文化”理念大大拓展了统一战线的内涵和外延,文化共识和政治共识成为了统一战线的共同目标,统一战线从此以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为基础,摒弃了文化中心主义,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

    4、“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的新方针。习近平指出,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要在“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的基础上找到“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也进一步明确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针。坚持一致性就是要坚守政治底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目标下寻求最广泛的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尊重多样性就是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尊重统一战线成员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和行为方式。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尊重包容差异、凝聚广泛共识,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三、履职尽责新作为,实现伟大复兴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四个新”要求的提出,为民主党派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新方向。

    1、思想共识有新提高。中国古代历史实践证明,一个繁荣盛世的出现,都是在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因为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和核心,才能造就历史的辉煌。我们回过头来看近代中国历史,在那个主权沦丧的时代,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家?人民哪里来的自由、幸福和安宁的生活?试想一下,现在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核心,中国是不是又会重现一盘散沙的局面?但是,现在的很多人却忽视这样一个历史事实,或者是不懂历史,或者是故意回避,只拿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来说事,而忽略了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化解这些矛盾,克服这些难题。归结起来,他们的目的就是阻止和延缓中国前进的脚步。所以,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来讲,更要树牢四个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着力点,要把全体九三学社社员的心凝聚起来,让“四个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学习、工作、生活及行动的自觉。

    2、合作共事有新气象。当前,中国的发展势头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好,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的背景下,九三学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数十载的参政党,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九三学社必须适应新时代客观环境的变化,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始终牢记合作初心,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抓紧抓好,推动自身建设不断发展以适应时代要求,应对自身存在价值的挑战以及合作共事的需要。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履职,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方面做出新贡献。

    3、参政议政有新作为。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要在“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上下功夫。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和智力密集的优势,针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工作,集中优势力量,组织开展不同的课题攻坚,务求提出具有前瞻性、时效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各级地方组织也要根据各自所处地区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找准方向,针对问题,精准发力,就某些特定领域或区域性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供本地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4、履职尽责有新成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既是对全国人民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对广大九三学社成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所提出的新要求。广大九三学社社员除了要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外,更要引导和鼓励所联系的群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和优势,让每个人都自觉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来。我们每个人都要站在国家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献计出力。只有每个人都努力了,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伟大复兴的梦想才会成为现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创新思维模式,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更新我们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紧紧围绕执政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在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成绩的同时,还要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多提建设性意见,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6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